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明年起实施 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2020-08-06 08:40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周洁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年起实施,生活垃圾这样分类

——《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看点解析

d1160924ab18972b066fafa1b9d16e8e9e510a23.jpeg

制图/刘欣瑜

垃圾分类时间表

●2020年

石家庄、邯郸两个试点城市和张家口市崇礼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各市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到2022年

石家庄、邯郸市垃圾分类全程分类体系和处理系统趋于完善;其他设区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雄安新区启动区、定州和辛集市建成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到2025年

各市、雄安新区、廊坊市北三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图表内容由省住建厅提供)

阅读提示

生活垃圾分类真的来了。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地方立法推行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制度,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各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和惩处措施等。

2021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分类将正式纳入河北省法治轨道。怎么分?谁来管?如何实现“闭环”?这项关乎千家万户的“大动作”牵动了广大公众的心。近日,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对条例关键点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 分类标准

明确“四分法”

分类标准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条例明确为“四分法”,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目前的方案是按照住建部2019年11月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国家标准。”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城建处处长巨利军介绍,这是权衡各方意见作出的选择。立法过程中的调研也显示,多数公众认可这一分法。

记者注意到,条例对种类的列举采取化繁就简原则,避免产生概念混淆。比如,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废弃物,包括居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和餐饮经营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产生的其他厨余垃圾等。

再比如,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遇突发情况进行特殊分类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成为各地普遍遇到的难题。

为堵塞制度漏洞,条例专门对特殊时期的生活垃圾分类作出规定。根据条例,在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情况下,生活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分类、消毒处理的,由生活垃圾管理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制定相关规定并指导实施。“这将为未来进一步完善分类工作预留空间。”巨利军认为。

不按标准分可拒收

“如果垃圾分类投放后又被混装混运,那源头分类再到位有什么用呢?”调研中,很多公众有疑虑。

“这种情况将被严格禁止。”省人大常委会法规一处处长刘汉春表示,除单位和个人要源头分类外,条例明确收集、运输和处理全程分类:收运企业必须配备专用车辆,不得混装混运;处置企业要安装监测设备,不得混合处理。

与之匹配的,是“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理”的监督机制,如果不按标准分垃圾,收运单位可以拒绝接收。混装混运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通过‘闭环’监督机制,将有力保障全程分类效果的实现。”刘汉春解释。

记者观察

推进垃圾分类,如何再发力

河北省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5万吨,近六成采用填埋形式处理,这给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压力。破解“垃圾围城”,亟须推进垃圾分类。

明年1月1日起,《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立法之后如何有力有效推进,成为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

“打包饭菜的饭盒,是厨余垃圾还是有害垃圾?”“吃羊肉串,签子属于哪种垃圾?”……自打条例通过,“垃圾怎么分”成为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

“垃圾分类,首先要知道怎么分。”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河北省出台的分类标准相对简单,但毕竟是新生事物,一知半解的人不在少数,知识普及当先行一步。

“垃圾分类是环保必需,更是生活方式、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方式的一场变革。”朱卫荣认为,要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学校教育环节必不可少。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处长刘汉春看来,除了教育的潜移默化,还需要深入人心的宣传。“比如,开发垃圾分类小程序、小游戏,邀请市民参观垃圾分类后端环节等。”

然而,新生活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日本和德国两国从开始倡导到规范化运作经历了至少20年,推广垃圾分类毫无捷径可走。”朱卫荣表示,“就像乘车系安全带,经过多年宣传推广,已经从‘多此一举’到‘不可或缺’。”

共治共管是重要抓手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却是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协力推进,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城建处处长巨利军表示。

“当务之急是解决目前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设施不足问题。”朱卫荣认为,当垃圾处理末端不具备相应处理能力时,混装混运现象必然会发生,而在分类链条中任意一环做不到位,整个垃圾分类推进就会功亏一篑。

目前,河北省正在加速补齐处理设施短板。今年,全省集中建设42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和一批餐厨垃圾处理厂,建成后河北省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将主要以无害化焚烧为主,年底将实现每个设区市一座以上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共治共管是重要抓手。”刘汉春建议,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经验,从党员示范、上门宣传、定点值守到建立“红黑榜”,通过发挥邻里帮带、志愿者服务等作用,有效缓解执法者鞭长莫及困境。

“民意表达通畅,各方利益得到最大化满足,政策推行起来才能顺畅高效。”朱卫荣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有的小区规定500户设一个垃圾投放点,可有些居民不同意,他们从家里走到投放点要15分钟。怎样布局才科学合理?让居民们坐在一起协商,商量出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位置,难点痛点就会迎刃而解。

执法必严是长治之基

在巨利军看来,此前多地探索垃圾分类效果不理想,最大困难在于“只有软约束,没有强制力”。“此次立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垃圾分类有了强有力的法规支撑。”他说。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垃圾分类推行不错的国家,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从严执法。”朱卫荣介绍,比如新加坡政府成立巡视队进行不定期巡查,乱扔垃圾必受严惩。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这必然是一场持久战,而立法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刘汉春表示,这场持久战还需要执法的及时跟进,省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启动执法检查,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