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双盾环境:湿式电除尘器将在烟气超净排放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

2020-08-10 14: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湿式电除尘器超低排放双盾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各部委对燃煤电厂下发的通知和计划中,政策均向超低排放倾斜,烟尘标准收紧至5mg/Nm³,比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 中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下降75%。与此同时,水泥、钢铁、火电等行业均修订了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实现超低排放。政策的趋严在给烟气治理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电除尘技术、袋式除尘技术和电袋复合除尘技术等主流除尘技术竞相抢夺市场。

专家通过对所有技术的综合分析发现,“湿法”和“静电”是控制微细颗粒的2大技术特征,而且随着颗粒直径由10um 递减至小于1.0um,各种技术相应的粉尘收集效率曲线陡降,唯一例外的是湿法与静电并用的湿式电除尘技术,该技术的收尘效率受微细颗粒直径影响较小,对粒径0.06um 到10um 范围内的颗粒都具有较高的收集效果。也就是说,在火力发电对我国依然必要的情况下,湿式电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当中的应用是目前最理想的一种大气污染控制方式,应当得到推广与应用实践。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把湿式电除尘器从日本引进并进行自主研发的湿式电除尘器领军企业,其设计部副部长曹伟也在第三届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就湿式电除尘器相关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盾.jpg

双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副部长曹伟(右)

谈行业:国内市场发展迅猛 湿式电除尘器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作为一种先进的烟气治理技术, 湿式电除尘器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广泛应用,效果良好。我国在湿式电除尘技术研究方面起步较晚,从2009年开始,我国逐步开展了针对燃煤电厂应用湿式电除尘器的研究和探索,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已有近百台工程业绩,正蓄势待发,大有井喷之势。中国作为湿式电除尘器的“后起之秀”,已开始全面赶超。

2019年1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到,鼓励企业根据技术装备能力、生产工艺水平,选择成熟适用的环保改造技术。湿式静电除尘器赫然位列鼓励采用的先进除尘设施之首位。

湿式电除尘器的优越性表现在哪儿?其原理和优势是什么?对此,曹伟为我们做了介绍:

湿式电除尘器是利用高压静电原理实现湿烟气颗粒物超净排放的环保设备。湿式电除尘器接通高压直流电源后,阴极线发生电晕放电,在放电极与阳极管之间形成高压电场,烟气中的粉尘、酸雾、液滴、PM2.5、气溶胶、汞等重金属颗粒物被荷电,在电场力作用下各类颗粒物向阳极管发生定向移动,同时荷电后的粒子通过静电凝聚作用粒径增大,使各类粒子被捕集到阳极管壁并迅速释放电荷,从而达到除尘除雾的目的。

与干式除尘不同,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介质为饱和湿烟气,其颗粒物粒径小、比电阻低、烟气腐蚀性强,利用湿式电除尘器处理颗粒物可降至5mg/Nm³以下,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双盾环境根据用户的具体需要,可以做到2mg/Nm³以下的排放指标,主要用在环保排放管控重点地区。 此外,湿式还具有去除酸雾、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效果,在烟气超净排放的技术领域湿式电除尘器有着显著的技术优势和广阔的应用领域。

作为最早把湿式电除尘器从日本引进并进行自主开发而逐步发展的“元老级企业”,双盾环境可谓见证了中国湿式电除尘器的发展。对于快速发展的形势,曹伟也深表欣慰和骄傲,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自信。

曹伟表示,我国湿式电除尘器最早是双盾环境从日本引进并进行自主开发而逐步发展的。早期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不是为了环保而是前端工艺的要求。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从早期的孤军奋战到目前整个同行业的快速发展,恰似我们国家工业装备制造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国家的湿式电除尘器技术水平已处于国际先进的行列,出口颗粒物指标≤5mg/Nm³在国际上亦处于先进水平。同时,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我国湿式电除尘器还具有寿命、运行费用和投资经济性方面的综合优势。基于湿式电除尘器优异的除尘效率和成熟度,国家也已经将其列为鼓励使用的烟气超净排放的技术,并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各个行业,未来将在我们环境治理尤其是烟气超净排放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谈企业:坚持技术研发投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

环保行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其在近几年乘着政策的东风火速起飞。大好形势下,一批批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而大浪淘沙下,也有一批批企业离开这个领域。作为这个行业30年的“老兵”,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双盾环境便引进了湿式电除尘器第一代技术包,其湿式电除尘器的探索之路正式开启。目前,双盾环境在湿式除尘和脱硫领域拥有51项技术专利,众多核心技术均属国内首创,成为管式竖流式导电玻璃钢电除雾器的技术引领者。目前湿式电除尘器产品已应用2000多台套, 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在烟气超低排放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一串串专利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双盾环境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投入和对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产品发展进步的背后,是公司对于市场需要和国际技术发展的高度关注,是准确的技术定位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

曹伟介绍道,双盾环境不是一个单一的加工企业,从发展之初公司的定位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仅是专业的湿式电除尘器研发生产企业,更是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及硫资源化成套装备总承包提供商。在高性能湿式电除尘器领域,公司每年在科技研发领域的资金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众多核心技术均属国内首创,成为管式竖流式导电玻璃钢电除雾器的技术引领者。为实现公司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有效管控,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生产与安装、调试,并专门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和环保设计院,设计资质为环境工程甲级,业务领域实现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调试、技术服务的全覆盖。

据悉,双盾环境在上世纪90年初经两次引进平板式和方管式日本技术包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首家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高速高效蜂窝结构型湿式电除尘器。

双盾环境第四代高速型SDD-CF湿式电除尘器是在第三代产品基础上,专门针对工业湿烟气超净排放开发的新型环保设备。第三代产品已经系统解决了湿电的结构优化、效率提升、阻燃、耐腐蚀问题,第四代产品主要解决大气量条件下烟气流速提高的技术升级问题。燃煤电厂、钢铁、建材等行业脱硫烟气的特点是气量大、超净排放出口指标要求高。通过物模及气流分布模型的重构、阴阳极及内部结构的优化,第四代产品同时解决了高气速条件下湿电的高效率和稳定性、经济性问题,目前已投用的湿电产品单台湿电截面积已达470㎡,单台最大处理气量500万m³/h。经过四代产品的发展,双盾湿电产品目前具备以下显著的技术特点:(1)除尘效率高;(2)耐腐蚀性能优异;(3)使用寿命长;(4)操作维护简便;(5)运行成本低;(6)安全阻燃;(7)无二次污染。

谈安全:着火事故频繁发生,需采取合理安全的操作运行方法

近年来,关于湿式电除尘器起火事故的报道频繁见诸媒体:

2020年4月22日16时29分,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草酸制造部在停产检修期间,锅炉房湿式静电除尘器发生火情。台儿庄区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赶到现场扑救,17时现场火情处置完毕,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8年9月24日,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湿式电除尘器发生着火事故,造成设备损坏(无人员伤亡)。

……

那么,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又该如何预防?

对此,曹伟介绍道,湿式电除尘器着火事故频繁发生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生产企业对于产品质量和运行维护的重视程度不够。防止类似问题发生需要采取合理、安全的操作运行方法,但最为关键还在于湿式电除尘器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

据悉,国内近些年来因超低排放改造时间紧,上了很多新项目,所选材料也是千差万别,大多没有经过较长时间的运行检验,电厂人员对此新设备的功能和注意事项了解的也不多。那么,静电除尘器的材料该如何选择?双盾环境在此方面又有何成功经验呢?

曹伟表示,按照双盾环境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湿式电除尘器防止着火主要在于非金属材料的阻燃。为此,我公司湿电所采用的原料为反应型阻燃乙烯基树脂,整体氧指数≥32%,可在空气中阻燃和耐电火花冲击。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或对于此类关键问题的无视或无知,采用普通树脂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另外,还有的企业知道阻燃的重要性,但采取添加阻燃剂(氧化镁粉末)达到提高氧指数的目的,却会造成玻璃钢材料本身耐腐蚀和导电性能、强度的严重下降。因此,我们强烈建议通过采用优质反应型阻燃乙烯基树脂来从根本上杜绝上述问题。

谈未来:持续提高产品技术经济水平,按照行业差异优化产品

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相应地,企业也要从单纯的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效益驱动迈进。要做到效益驱动,最核心的就是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让产品具有更多的附加价值和竞争力,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好体验感和认同感。

那么,始终以产品研发见长,在技术创新领域始终走在行业前端的双盾环境又该如何未雨绸缪,在技术研发方面又有何新动作呢?

对此,曹伟谈到,目前整个环保行业技术发展很快,双盾环境未来将会持续不断关注行业发展,在产品研发方面重点侧重以下方面:

一是非电行业包括特殊行业对于湿电的差异化要求,按照不同行业的要求对湿电进行优化设计和技术攻关。借助我公司已有的2000多台套湿电形成的产品数据库,实现湿电产品的精准智能化选型与优化设计。

二是持续不断的提高产品的技术经济水平,包括性能和经济性。双盾SD-CF湿电产品已经可以实现颗粒物浓度2mg/Nm³以下排放指标。未来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使更低排放浓度的除尘技术适用面更广、成本更经济。

三是将湿电和我公司其他的脱硫、脱硝技术进一步融合,研发颗粒物、酸雾、气溶胶、NOX、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协同处理技术,强化综合治理能力。

感谢业界对于双盾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支持,双盾将继续致力于大气污染治理新技术的研发与实践!

延伸阅读: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探秘双盾环境的长足发展之道

双盾环境——湿式电除尘设备的先知先行者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式电除尘器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双盾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