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土壤修复和固废处理有什么关系?

2020-08-11 09:23来源:绿色消费网关键词:固废处理土壤修复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水、大气和土等污染防治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三大领域中,土壤修复固废处理息息相关,可以说土壤修复是我国固废处理领域的一片蓝海。

土壤修复和固废处理有什么关系?

2020年是净土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按照规划,今年我国土壤污染治理要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两大目标。近年来,随着政府大力推进PPP模式和相关政策的出台,2016年以来中央已累计下达280亿元专项资金,我国各地方也加深了对土壤修复问题的重视程度。

目前,土壤污染治理还存在技术创新滞后、农用地土壤修复仍采用建筑用地土壤修复方案等问题。在2019年4月2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环境风险依然存在,部分重有色金属矿区周边耕地土壤重金属问题突出,尤其是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导致的土壤污染,提醒着我们在接下来的治理过程中不可忽视。

固体废物会导致土壤重金属污染?

众所周知,重金属污染能引起土壤组成与结构变化,浓度过高时,会产生抑制植物生长等影响。专业人士表示,固体废物处置不当是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且利用不充分,非法转移倾倒仍有发现,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同时,固体废物也是引起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二次污染的来源之一。

在土壤污染防治中,我国也注意了两者的关系。2019年1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就有所体现,其中对固体废物的处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内容包括对固废废物生产、贮存、处置等地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进行重点监测;在修复等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要进行妥善处理,并要达到相关环境保护标准的要求等。

固体废物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建筑垃圾等,每一个的产生量都较大,有数据显示,我国仅危废产量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10000万吨,另外,我国工业固废年产生量已经连续多年超过32.58亿吨。

目前,很多地方也意识到了固废处理对土壤污染带来的影响,纷纷开展包括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管控等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这也意味着,在固废处理的进一步推动下,也将推动土壤污染治理加快加载进程。

据了解,2019年土壤污染治理预算额同比大幅增长42.9%,达到50亿元,预计今年土壤修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40亿元。也有分析机构表示,长远来看,包括场地修复、耕地修复、矿山修复等在内的土壤修复行业市场空间超过5万亿元。

相比水和大气等污染治理来看,我国土壤污染治理起步相对较晚,我国在修复管理、修复技术、专业设备、商业模式等方面基础还比较薄弱。近年来,固废处理在环保行业中增速较快,与此同时,危险废物治理的相关设施等的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借此优势,土壤修复也或将实现更大的飞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理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