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三)

2020-09-21 10:43来源: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构筑物设计污水厂设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篇公众号开始,将围绕污水厂的工程图纸,逐一构筑物的进行运营角度的阅读设计图纸。对于一座污水处理厂来说,污水从进厂到最终流出污水厂,需要经过多道处理工序,这些工序一步步的将污水净化成洁净的水排出污水厂外。因此在污水厂中每一道工序都有其相应的工艺运行的内容,这其实也是污水厂各个工序的构筑物设计的要点,而运行人员需要通过阅读工程图纸来了解污水厂这些不同工序的构筑物的设计理念,从而更好的管理污水厂,或者从设计中了解到原有的不足,通过现场的调控来修正这些不足。

污水流入到污水厂以后首先进入的是预处理段,预处理段主要有粗格栅,污水提升泵房,细格栅,沉砂池等组成,下面来看看一些污水厂设计图纸案例:

这些都是一些污水厂粗格栅位置的设计图纸。当运营人员拿到这些图纸时候,需要明确的就是从这些图纸中最终要确定什么,或者说从图纸中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运行指导,这才是运营人员需要的读图目的。

第一,布局。通过平面图,有些甚至是上下平面图,污水厂的运行人员可以确定出污水进厂前后的一个基本的流向。污水从厂外流进来,一般通过重力自流,到了污水厂以后的管道埋深都非常的深,在污水厂的地表上,运行起来后,是无法看到这趟进水管路的,所以要通过粗格栅构筑物的图纸来确定进水管路的位置。进水管的进入到粗格栅前位置一般是集水井,如果有溢流管还可以在图纸上找到溢流管的位置和流向,同时还有厂区的回流的污水管的位置和进入集水池的流向。集水井到粗格栅内部,一般有阀门来控制,通过图纸可以看到阀门的位置和控制的污水的流向。进入到污水厂内之后,各个主要的处理设备都需要具有备用,因此像粗格栅这样的污水厂咽喉部位的设备,一定是有备用的,所以粗格栅一定是双个通道的,这样可以保证粗格栅出现故障后,可以及时切换,保障整个污水厂的运行。对应的集水井进入到粗格栅也就有两个阀门进行控制。关于这个阀门在实际运行中,很多污水厂都有很大的烦恼就是这个阀门不能经常启闭,由于进水中的杂物较多,大量的杂物进入到集水井内,很容易堵塞在进水阀门的轨道内,并且进水集水井都很深,阀门电动装置在地面上,因此电动控制丝母丝杆和底下的阀门之间的连接杆也很长,这样经常的运行中就很容易导致连接杆折弯或者断裂。因此实际运行中需要对这个部位的阀门进行经常性的保养和维护,以保证其正常运行。粗格栅间内部主要是粗格栅的布局,提升泵的位置布局,如果粗细格栅合建,也要注意细格栅的布局等。

3.jpg

关注这些设备的布局主要是为了在运行中如何更好的进行管理,在预处理段中主要进行的是悬浮杂质的去除和污水的进水提升。合理的流向布局往往会使杂物能得到顺畅的去除,污水得到有效的提升。污水中含有悬浮杂质同时也含有大量的固体易沉淀杂质,特别是雨污合流的管道体制下,如果在预处理段的粗格栅提升泵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造成固体杂质沉淀到缓流区域,逐步堆积到长期停用的污水提升泵处,导致污水提升泵最终被泥沙淤积,无法启动。在有些污水厂粗格栅和提升泵的距离较远,造成泥沙经常淤积,除了在缓流区增加搅拌器以外,还要注意提升泵的轮换运行,保证每台提升泵吸水口下方不会淤积大量的泥沙。

4.jpg

第二、高程。通过图纸了解预处理段的设备布局和位置之后,还有一项最重要的需要通过图纸得到的内容,那就是高程。污水厂的预处理段是将污水从低处提升到高处的工序。因此各个环节的水位线位置是预处理段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比如进水管内的水位线标高,溢流管的水位线标高,厂区污水管的水位线标高,粗格栅的工作水位正常水位线标高,泵房的最高水位和最低水位标高,水泵出口的水位标高等。这是在污水厂内标高变化最多的一处构筑物,需要对这里的高程逐一核对,确定各个环节的运行控制内容。

比如粗格栅的运行液位,设计上一般都在粗格栅的进水栅条处,也就是很低的液位控制点,粗格栅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不锈钢板,只有水下部分是栅条,因此过栅的液位就要控制在栅条位置处,但是在运行中,有些污水厂把液位控制的比较高,由于水中的悬浮杂质很多都比水的密度小,大部分会漂浮在水体表面,这样就有很多杂质在高液位的表面。粗格栅由设备厂家制造,粗格栅的安装位置的土建施工一般会比粗格栅略大一些,这样方便粗格栅的安装,但是两侧就会留出一些空隙,这些空隙一般用橡胶垫堵住,运行中会有破损的情况出现,高液位表面的浮渣就会通过破损位置进入到后续构筑物内。因此通过图纸来确定和了解粗格栅工作液位在运行管理中是很有指导意义的。当然这个液位在实际的工作中也比较难控制,特别是雨污合流的污水厂,往往受到雨水的瞬时的大量进入,提升泵无法及时提升,导致液位很难控制在工作液位。这种现象是整个污水体系的问题,需要全面的整改,污水厂更需要针对雨季的工况制定合理的运行控制措施,避免雨季对设备和工艺的冲击。

5.jpg

除了粗格栅的液位还有就是提升泵的运行液位,最低液位,最高液位等等,比如最低液位是保证潜水泵不至于把泵体露出液面,无法冷却而造成水泵烧毁的情况。而高液位会造成水泵的净扬程缩小,水泵的工况就从设计的能效曲线偏离到低效区,通过流量来换取了缩小的扬程的能量消耗,造成了水泵提升量的增加。这样在实际运行中就会出现瞬时流量出现超过设计峰值的工况出现,因此在实际运行中要对泵房水位的控制点通过设计图纸来确定下来,这样在后续的自控程序的设计中就能给出合理的数值,来确定实际的运行工况。

这些内容都仅仅只是图纸中反映出来的很少的一部分内容,把一份图纸中反映出来的工艺内容完全的解读出来,需要深入仔细的审阅图纸,从图纸中获取相关的运行控制信息,从而指导污水厂的日常的工艺生产,可以避免很多时候污水厂的生产控制没有控制基准的困境。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运营角度看设计的后续文章。

延伸阅读: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一)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构筑物设计查看更多>污水厂设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