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大吃货!“吞”千吨垃圾“吐”百万度电力 揭秘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0-09-23 08:59来源:椰网作者:刘桂江 李兴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发电厂中电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的发展,“饮食男女”每日间为城市提供着数以千吨计的垃圾。庞大的垃圾堆俨然已形成一个“巨人”,但它并不是没有对手。有这么一处地方,日“食”垃圾2400吨,且还将垃圾变废为宝,日发电100万度左右。

坐落在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的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厂,每日吞着2400吨垃圾。被人丢弃,人人远离的垃圾在此处“浴火重生”由垃圾变成电流,滋养着城市万家灯火。

日“食”垃圾2400吨,发电100万度左右。

据了解,在市民生活垃圾中,其他垃圾是占比高、数量较多的种类。实行垃圾分类,其他垃圾不仅可以减量化,而且处置的难度会降低,实施的效果也会更好。

在源头分类后,其他垃圾就会通过转运站运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也就是在这,垃圾就要开始,准备好迎接“新生”了。

现如今,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的海口垃圾发电厂目前已建成两期,每天可处理来自海口、澄迈两地的2400吨生活垃圾。在海口垃圾发电厂,垃圾也必须经历重重关卡,方能重新创造价值,每日发电100万度左右。

垃圾变废为宝记。

9月22日,记者来到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行来到二楼大厅厂区模型处,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的厂区模型是按照厂区实际1:130微缩的模型。在这,记者从模型中窥见了上千吨垃圾历经重重关卡后变废为宝。

垃圾变废为宝记

第一步:称体重

首先垃圾要先“称体重”。来自海口或澄迈的垃圾密封运输车辆驶入海口垃圾发电厂后,自动计量汽车衡对运载垃圾称重计量,称重计量后进入垃圾卸料平台,随后垃圾经地开式自动卸料门进入垃圾库。

第二步:分拣

垃圾池设置有地开式自动卸料门,整个卸料过程中间垃圾不需要分拣。

第三步:挤压

最多可储存1.4万吨垃圾的垃圾库。人与垃圾库的距离只有两三米,却不会有人掩鼻、皱眉。这是因为垃圾库一直保持负压状态,保证了垃圾气味不会外散。

第四步:堆放发酵

垃圾进入垃圾库,通过抓斗倒料,分区堆放发酵后析出渗滤液,由水泵经过管道排入颜春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满足排放要求后达标排放,垃圾一般经过5至7天发酵后方可进入炉燃烧。垃圾吊将发酵充分的垃圾送入料斗,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可以入炉内助燃,这样既可以资源合理利用,又避免出现臭气熏天的情况。

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发电部专工任恭华介绍,历经4部曲后,垃圾变废为宝,化身为电流。在推料器的作用下,垃圾连续不断地输送到焚烧炉内焚烧。燃尽后的炉渣,运至厂外进行综合利用。厂内四台垃圾焚烧炉均采用三段式机械炉排焚烧炉,采用目前国内垃圾焚烧的主流技术,技术成熟,工艺先进。该炉排炉膛内设计温度高达950℃以上,保证烟气在高于850℃环境下停留不少于2秒,将二噁英等有害物质高温分解,从而实现无害化排放。焚烧产生的热量由余热锅炉转化为蒸汽,蒸汽由汽轮机发电机组转换为电能,生产的电能除一小部分自用外,其余均输送供电局供给用户使用。

烟气排放优于GB18485和欧盟2000标准,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讲到这里相信大家特别关心的就是环保问题。”任恭华表示,我们的烟气净化系统采用技术成熟先进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半干法烟气净化技术处理。炉内喷射20%氨水进行脱硝,烟气通过烟道引入反应塔底部。其中消石灰和石灰浆与烟气中的SO2、HCL、HF等酸性气体反应,生成亚硫酸钙、氯化钙、硫酸钙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被活性炭充分吸附。带有大量固体颗粒的烟气从反应塔上部排出,然后进入布袋除尘器。经布袋除尘器分离后,分离出来的部分固体颗粒通过除尘器下的再循环系统,返回反应塔继续参加反应,部分经处理后的飞灰输入到灰库,经过螯合稳定化后,做无害化填埋。净化后的烟气经80米高的烟囱排入大气。我们厂的烟气排放优于GB18485和欧盟2000标准,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万吨垃圾筑高楼,一抓一放一烧,垃圾变成电流。

工作人员讲解至此处,记者觉得仅凭想象,“有味”却不够“解渴”。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燃料控制室,隔着厚厚的玻璃,看着脚下垃圾池中数以万吨的垃圾时,震惊不已。

据任恭华介绍,我们脚下就是垃圾池,最大可储存1.4万吨垃圾 ,而且整个垃圾池内都是负压的状态,保证臭气不会外散。可以看到垃圾池分为5个区,垃圾分区堆放发酵,发酵完毕后通过抓斗抓入炉膛投料口,每一抓斗可抓约6.5吨垃圾,为锅炉燃烧提供了充足的燃料保证。

“就跟自家烧火做饭一样”任恭华说,“垃圾吊将发酵充分的垃圾送入料斗,在推料器的作用下,垃圾连续不断地输送到焚烧炉内焚烧。”

据了解,该炉排炉膛内设计温度高达1000℃以上,保证烟气在高于850℃环境下停留不少于2秒,将二噁英等有害物质高温分解,从而实现无害化排放。而燃烧后的炉渣用途有,覆盖垃圾或被运至厂外制作成环保砖、路基砖。

“焚烧产生的热量由余热锅炉转化为蒸汽,蒸汽通过汽轮机发电机组转换为电能。厂里生产的电能除一小部分自用外,其余均输送至供电局供给用户使用。”任恭华告诉记者,1吨垃圾大约能产生400度电。目前,公司日处理垃圾能力为2400吨,每天大概能发电100万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中电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