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市场正文

我国VOCs人为排放量超千万吨 工业排放量占一半以上

2020-09-25 13:06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环境排放领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源是VOCs的重点排放领域,其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50%以上。而建筑装饰、餐饮油烟等生活源和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的VOCs所占比例仅分别为19.6%和21.5%。

VOCs的来源比较复杂,大体上可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要主要包括森林火灾、火山喷发等非生物过程,和植被、农作物呼吸、土壤微生物呼吸等生物排放,是世界范围内烷烃等VOCs的主要来源,目前属于非人为可控范围。

在我国,人为排放VOCs则成为主要污染源。研究显示,中国年均VOCs自然源排放量达到1090万吨,人为源排放量达到1510万吨——人为源排放相较于自然源约高出39%。VOCs人为源排放量比较严重的区域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不仅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还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危害。

VOCs人为源包括移动源和固定源,固定源中又包括生活源和工业源等。移动源是指汽车、轮船、飞机等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排放。生活源VOCs排放对象复杂,包括建筑装饰、油烟排放、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服装干洗等等。

图表 1:VOCs的主要来源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工业源是VOCs的重点排放领域,其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50%以上。而建筑装饰、餐饮油烟等生活源和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的VOCs所占比例仅分别为19.6%和21.5%。

图表 2:各VOCs排放源占总体排放的比重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环境查看更多>排放领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