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退补+垃圾分类变局下 为何依旧看好垃圾焚烧?

2020-12-28 10:48来源:郭丽丽的研究札记关键词:垃圾焚烧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综合成长及盈利性因素,垃圾焚烧运营收入仍有增长空间

垃圾分类会带来“量减”和 “热值提升”双向影响。垃圾分类一方面会通过提高资源化处置量,影响焚烧处置量;另一方面也通过降低生活垃圾中湿垃圾占比,带动入炉垃圾热值提升,使得吨发电量同步提升。

综合考虑垃圾分类带来的“量减”+“热值升”,以及城镇化率提升、技术工艺优化等影响因素,据我们测算,2019-2025年垃圾焚烧行业运营收入CAGR约7%,垃圾分类减量化影响下仍有增长空间。核心假设如下:

①生活垃圾各成分占比:假定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及干垃圾占比分别为55%、10%、35%。由于有害垃圾占比很小,暂不考虑有害垃圾的影响。

②分出比例:假定湿垃圾与可回收垃圾的分出比例相同,2019年设定为15%,随着分类体系的健全,逐年提升10pct。

③湿垃圾回收处置率:假定2019年湿垃圾回收处置率40%,并随着厨余处置产能扩增,逐年提升10pct。

④残渣占比:由于湿垃圾资源化处置后的废渣仍需通过焚烧进行最终处置,假定残渣占比20%。

⑤由垃圾分类导致的吨发提升量: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对垃圾焚烧影响的研究》相关内容,我们推算出当湿垃圾在入炉垃圾中的占比降低1pct时,吨垃圾发电量可以提升2.2-3.0Kwh,保守假定湿垃圾占比下降1pct会带来吨发电量提升2.2Kwh。

⑥由技术工艺优化导致的吨发提升量: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量提升因素分析》介绍,李坑一厂借助中温超高压技术,吨垃圾发电量达350~360kWh,以及在垃圾热值相近的情况下,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发电量增加17%。我们假定技术优化带来吨发电量提升50Kwh,由2019年300Kwh线性提升至2025年350Kwh。

⑦吨垃圾处置费及年复合增长率:假定2019年吨垃圾处置费单价70元,未来每年按CPI增速3%增长。

27.png

城镇化率提升+人均垃圾清运量提升+技术优化三道屏障,可对冲垃圾分类减量影响,运营总收入市场空间有望保持增长。若从静态时点单独分析垃圾分类对焚烧量的影响,在2019年数据及相关假设的基础上,相较于垃圾分类前,随着湿垃圾分出比例提升,焚烧处置量下滑程度加大。

28.png

但从长期动态视角看,在城镇化率、人均垃圾清运量、焚烧占比共同提升趋势下,焚烧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叠加垃圾分类及技术进步驱动下的吨上网电量提升,垃圾焚烧厂运营收入市场空间有望保持正增长。

5.投资建议

补贴退坡背景下,垃圾焚烧企业短期盈利能力承压,垃圾分类加剧市场忧虑;但中长期看,在生活水平提高+城镇化率提升+焚烧占比提升等因素驱动下,垃圾焚烧需求不悲观,行业仍具备成长空间。此外,垃圾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在运营项目占比提升、存量补贴发放、吨上网电量提升以及处置费上调等因素带动下进一步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