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企业正文

河南省级国资“蛇吞象”重组!虎口夺食合肥建投 筹划吸收合并4倍体量启迪环境 打造黄河生态保护大平台

2021-01-12 09:53来源:投实关键词:城发环境启迪环境合肥建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国资开年大动作!省投资集团旗下城发环境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

1月11日,启迪环境、城发环境双双公告,双方正在筹划由城发环境通过向启迪环境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

根据公告,双方已签署关于本次合并的《吸收合并意向协议》。

这是河南国资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集成平台大动作。更是一笔地方国资吸收全国性国资、典型的蛇吞象式重组交易。

启迪环境总资产、营收均4倍于城发环境

合并总资产将达560亿元

根据双方财务报表,截至2020年9月,启迪环境总资产448.44亿元,净资产152.06亿元,前三季度总营收64.5亿元。城发环境总资产114.51亿元,净资产43.79亿元,前三季度总营收16.3亿元。

而以2019年年报来看,启迪环境总资产445.33亿元,净资产150.46亿元,全年营收101.76亿元。城发环境总资产89.97亿元,净资产29.93亿元,全年营收22.62亿元。

不论以2019年年报还是以2020年三季报来看,启迪环境总资产、净资产、营收等关键指标均4倍于城发环境。以城发环境为主体吸收合并启迪环境,是一笔典型的蛇吞象交易。

地方国资吸收全国性国资

“蛇吞象” 从合肥建投“虎口夺食”

查看双方股东,城发环境由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6.47%为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是典型的地方绝对控股国有上市公司。

启迪环境由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持股16.56%为第一股东,启迪控股为控股股东,在2020年经历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后暂无实控人。

2020年11月5日,教育部旗下清华大学清华控股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建投”)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清华控股拟向合肥建投转让其所持有的启迪控股 10,773 万股股份(占启迪控股总股本的 14.84%)。

2020年11月29日,启迪控股及全体股东分别与合肥市蜀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红景智谷科创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增资协议本次增资完成后股份构成为:清华控股持有21,829.5万股占22.242%、百骏投资持有21,829.5万股占22.242%、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合计持有21,829.5万股占22.242%(其中合肥建投持有14,553万股占14.828%、蜀山城投持有7,276.5001万股占7.414%)、协信进瀚持有14,515.2万股占14.790%、红景智谷持有14,511.8638万股占14.786%、鹏康投资持有3,628.8万股占3.697%。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与清华控股、百骏投资并列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2020年12月14日,启迪环境、启迪古汉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启迪控股以其持有的启迪科服的股权及现金出资,豫资基金、中融创、郑发集团、东龙控股以现金出资,合资设立启迪科技服务(河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亿元整,启迪控股、豫资基金、中融创、郑发集团、东龙控股分别持有河南科服50%、20%、13%、12%、5%股权。

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河南科服已经完成设立,并受让中信信托、建银启明、清控创投、启宏联合所持启迪科服合计27.97%股份,上述交易已于2020年12月11日全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启迪控股将通过河南科服控股启迪科服。

启迪环境控股股东启迪控股经过一系列重大资本运作后,引入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以合肥建投近几年资本运作来看,大有拿下启迪环境等资产之意。

而河南国资(豫资基金、郑发集团)马上联合启迪控股成立河南科服,后者以启迪科服股权等出资,为城发环境吸收启迪环境奠定了基础。可谓是从合肥建投“虎口夺食”。

打造全国混改典型案例

加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科技集成平台

以双方经营范围来看,双方共同点均以环境及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为主。而城发环境主要集中在河南,且产业链较为薄弱。启迪环境经过多年运作,业务布局全国多个重点范围,产业链涉及固废处置、互联网环卫、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水务业务、环卫专用车辆及环保设备制造等诸多领域,双方互补优势明显。

根据公告,双方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技集成平台,实现双方业务、技术、人员的协同创新发展来进行本次交易。

通过此次交易,打造覆盖范围更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平台,符合国家及河南的宏观规划,也为河南乃至全国提供一个典型的换股交易案例。

延伸阅读:

城发环境、启迪环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11日开市起停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发环境查看更多>启迪环境查看更多>合肥建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