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十四五垃圾治理行业的融合发展

2021-01-15 13:10来源:无知一熊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厨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类垃圾及其处理资源整合、各个垃圾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协同、区域内地区之间跨域协作和城乡一体,各类垃圾处理方法和技术综合应用,通过整合、协同、协作和综合,促进垃圾治理融合发展和增值提效,是十四五垃圾治理行业的主旋律。

就生活垃圾与其他行业垃圾的融合治理而言,五个领域在十四五期间大有作为:

(1)生活垃圾分类的低值可回收物与一般工业废物联合处理,重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大件垃圾、包装垃圾进入利废企业进行物质利用(包括二次分拣);

(2)厨余垃圾、生活粪渣、养殖废物、秸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和绿化垃圾相互调质和合并处理,堆肥或厌氧发酵;

(3)厨余垃圾、高浓度有机废水、生活污水联合处理;

(4)生活垃圾分类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生物处理产生的二次固废(如厌氧发酵的压榨残渣和沼渣)、农林植物废物(秸秆、木材加工垃圾)和服装业纤维垃圾(印染废水处理的渣泥、布碎、废旧衣服)联合焚烧回收热能;

(5)垃圾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垃圾治理区块链技术将受到广泛重视,重点应用于点对点回收、物流、生产资源整合和监管方面,而垃圾治理虚拟产业园区块链技术将达到商业应用程度;智能分拣有限应用。

显然,推动上述领域发展需要生活垃圾管理部门(城管、环卫部门)、工贸信息化部门、农林业部门、水务部门和生态环保部门等相关垃圾管理部门深度协同,而且,也需要跨域合作和城乡一体以解决土地供应困难、优化垃圾处理设施布局、提高垃圾处理的规模效应、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垃圾治理水平和更大区域垃圾治理的整体水平。

从技术角度来看,上述领域涵盖垃圾处理的多种方法和技术,是垃圾的物质利用、能量利用和填埋处置等处理方法成体系地综合利用,更是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技术的赋能。要突出处理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用处理体系统御处理方法,补齐生活垃圾物质利用短板。推行垃圾分类的目的就是要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以法治为基础,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垃圾治理体系。

最后,要提醒的是,上述领域的具体项目具体纳入哪些类别垃圾需要从资源价值、经济效益、生态环境保护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综合评估,不要为了处理需要而去一味地“分出”某种垃圾。以厨余垃圾来源为例,重点是瞄准农贸市场、食堂酒楼的厨余垃圾(而非小区居民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这就引出了当前生活垃圾分类策略问题。窃以为城市居民小区应强调优先、精准分出包装垃圾(尤其是快递、快餐包装垃圾);而农贸市场、食堂酒楼则应强调优先、精准分出厨余垃圾)。

十四五期间,垃圾治理需要通过垃圾资源整合、体系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和部门协同,融合发展和增值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