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全市生活垃圾“零填埋”是怎样实现的?来看浙江金华市的经验

2021-01-15 17:21来源:金华日报作者:陈芮 刘小刚关键词: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居环境提升,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体现社会文明水平。金华市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两定四分”“二次四分”做法,走出了一条“垃圾革命”新路子。

2020年3月,浙江省发布《2020年度全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全省垃圾分类新目标,提出支持金华市开展“垃圾革命”试点。“完善垃圾分类体系”成为2020年省、市民生实事。

2020年11月26日,金华日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金报融媒体演播室,就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与市民在线交流。

近两个月过去,相关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金华市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是否有新进展?连日来,我们进行了走访调查。

统筹推进,超额完成垃圾分类民生实事指标

2020年,金华市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撤桶并点”的分类做法为突破口,在市区示范先行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各县(市、区)的城区和城镇范围内推行“两定四分”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取得不错成效。

走进金华开发区寺前皇社区金都花园小区,大门左手边便是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该点位垃圾桶桶身干净,点位周边整洁有序。垃圾分类投放点100多米处是小区临时堆放废旧家具、家用电器、装修垃圾堆放点,该点位按照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相关要求设置。小区还设置园林垃圾堆放点和低价值可回收物堆放点,让残枝落叶、废纸张、废玻璃等各自有了归宿。去年4月,金都花园小区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在婺城区罗店镇放生塘村,每家每户大门口都摆放着一对分类垃圾桶,分别收集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

上午10时许,村民吕凤雁拿着垃圾来大门口投放,她是放生塘村第一批垃圾分类先进户。村支书支善平说,村两委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评比表扬、激励“先进生”,警示、教育“后进生”,逐步引导村民将垃圾分类工作内化为自觉行动。

放生塘村妇联主席郑雁菲负责转运点和沤肥房管理,对运送过来的垃圾,她将再次进行分拣。去年9月,放生塘村沤肥房加装了水泥顶,雨天不再污水横流,清爽了不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通过新建资源化处理站点、改造阳光堆肥房等措施来提升终端处理水平,助推农村垃圾分类体系不断完善。

金都花园小区和放生塘村是金华市统筹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固化“两定四分”模式的缩影。2020年,“完善垃圾分类体系”被列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完成启动2个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建成65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市区城镇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大果壳箱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县以上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优秀村覆盖率达到80%。截至去年年底,金华市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其中,市本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实现99.82%,各县(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98.79%。

打造闭环,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处置不利,容易污染环境;科学处置,就能变成宝。

以前,兰溪市诸葛镇的王大伯,总为如何处理田间地头堆积的地瓜藤而发愁。2020年12月,随着诸葛镇的易腐垃圾处理器投入使用,王大伯的地瓜藤经生物发酵,变成有机肥料,供他种花种菜。

据了解,2020年,诸葛镇投资180万元,在诸葛、长乐、银塘等6个行政村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推动垃圾源头减量,提升当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利用水平。

诸葛镇的案例是金华市推进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的生动写照。

我们了解到,2020年,金华市终端处置设施配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有机污泥、工业危废、医疗固废、农业危废、病死动物、报废汽车、园林垃圾、“四机一脑”等13大类专业处置中心;此外,金华市对旧织物回收处理,对低价值可回收物做兜底回收,基本实现全品类垃圾的“大分流、小分类”。

据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金华市新建4个焚烧终端和3个餐厨处置项目,除了东阳市和磐安县因疫情原因焚烧项目进度有些滞后外,其他5个项目已建成并投用,让金华市垃圾处置水平大幅提升。

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已超过生活垃圾日产量,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已经实现。到2021年6月,全市将形成焚烧能力10500吨/日,易腐(餐厨、厨余)垃圾处置能力1600吨/日,可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到2030年生活垃圾处置的需求。

最新动作,投放点建设有了“金华标准”

2019年6月,金华市按照“四有六标配”要求,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四有”指有雨棚、有固定电源、有低档围栏、有地砖,属基础设施;“六标配”指配备视频监控、语音提示、照明灯、工具箱、洗手池、排污设备,属配套设施。然而,部分投放点在使用中也遭遇一系列问题。

我们此前在市区调查垃圾分类投放点时发现,有的点位排水不畅,分拣员在清洗垃圾桶以及点位卫生时,污水会四处漫流,污染周边地面;有的点位空间狭小,可容纳的垃圾桶数量较少,投放时间若不及时清运,容易出现“爆桶”现象,导致一些垃圾无处投放;还有的点位由旧式垃圾房改造而成,通风不畅,异味较重。设计或建造上的缺陷,让一些投放点位“中看不中用”,给分拣员工作带来不便,影响了市民的分类积极性。

以后,新建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将不复存在这些问题。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经过广泛调研,结合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情况,日前,金华市出台《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建设管理导则》,明确垃圾分类点基本要求、平面布局、 建设要求、维护管理多方面准则。

《导则》要求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与新建小区统一规划,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原则,并按规定验收竣工备案;要求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配置宜与住宅小区整体外观风格相协调,投放点地面应有内外雨水隔断措施,做到清洗污水不外流,实施雨污分流;建成使用后,要求在投放点显著位置公示有害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等相关台账,记录垃圾去向。

走近婺城区城西街道保利大国璟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印着垃圾分类宣传彩绘卷帘门、干净的瓷砖墙让人眼前一亮。与棚厅式投放点不同,该点位采用砖混结构建造而成,更加美观耐用。点位拥有独立分拣空间以及专门的可回收物收集间,除满足“四有六标配”要求外,还配备干手器、镜子,更加便民。

“这个投放点完工半个月左右了,是按照市里出台的新标准打造的。现在点位工作人员等都已确定,小区交付后,将向居民开放使用。”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说。

以后,像保利大国璟小区一样,在金华市的新建小区,这样“中看更中用”的垃圾分类点将成为标配。据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按新标准将新建改造100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这些美观耐用的点位,将成为金华市垃圾分类一道亮丽风景。

回访调查,小区沿街店铺乱扔乱堆有所好转

“重新选址新造的投放点方便多了!”“现在小区卫生干净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大家都高兴!”

1月12日,我们再次来到婺城区罗店镇北山社区尖峰郦园小区,交流中,居民们对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称赞有加。对比2020年11月我们第一次来到该小区调查时所看到时的景象,眼下,小区垃圾分类有了质的提升。

去年11月24日,尖峰郦园小区热心居民向本报《市民问政》栏目反映,称该小区垃圾乱扔乱堆现象严重,没人监督;两个投放点选址不合理,没有考虑实际需求。

同年11月26日,在线交流访谈现场,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副主任杜晓增回应称,尖峰郦园小区分类投放确实存在问题。诸如,居民分类意识不强,源头分类准确率低,部分人在非投放时间点随意丢弃垃圾,影响了清理、清运;物业管理缺位,在政府建设分类投放点位后,拒绝承担小区垃圾收运工作;社区组织架构不规范,北山社区原有工作人员均为临时聘用,缺少社区管理经验。

针对上述问题,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召集婺城区垃圾分类办、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罗店镇政府,北山社区、小区物业等部门、单位,就加强小区分类管理,落实各方责任进行协调和指导。要求婺城区垃圾分类办研究点位设置,罗店镇政府规范北山社区组织架构,督促物业履行应尽职责,积极推动建立业主委员会,方便收集民意,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争取居民理解并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时近两个月,我们回访了解到,经过多部门努力,小区成立业委会,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将原先不合理的5号投放点重新选址建造,并于去年12月20日投入使用。

“新投放点才用了不到一个月,居民们垃圾分类自觉性提高了不少。”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忠心说,《市民问政》栏目介入后,社区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提高居民分类意识。

“去年12月,社区党员走进尖峰郦园小区,在非投放时间段开展巡查,对非投放时间段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教育劝导,还上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提高居民文明投放意识。”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雅琴表示,改变生活方式是一个渐进过程,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针对该小区目前还存在部分居民垃圾分类不到位问题,下一步,社区将组织开展特色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我们采访中发现,除了个别小区外,一些沿街店铺存在违规投放垃圾现象。对此,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行严抓严管。

“依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对你处以罚款人民币200元行政处罚。”去年12月30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狮中队执法队员向骆家塘某快餐店经营者刘某告知,其被立案处罚。

据新狮中队执法队员介绍,去年12月22日,他们在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玉泉西路的骆家塘村文化活动中心的1号楼巡查时发现,该处共有1只蓝色垃圾桶,本该用于投放其他垃圾,却混放了3个塑料瓶和4个易拉罐。执法队员对经营者刘某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自行整改,并告知如拒不整改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几天后,执法队员回查时发现,仍有生活垃圾未分类的情况。

执法队员介绍,沿街店铺垃圾分类是管理难点。“目前,我们推进集中投放点向沿街商铺延伸覆盖,为商户配备分类设施,并加强监管力度,规范他们的垃圾分类行为。”

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2020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9万人次,开展执法检查4300多次,共检查单位5.7万家,检查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4490家次,现场责令改正垃圾不分类、或分类不到位行为2.9万余起。垃圾分类案件主要集中在未分类投放方面,占总量的95%左右;未分类收集、未分类运输、未分类处置三项总和,占总量5%。

此外,《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12月24日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同时废止。和管理办法对比,条例更加明确了各方主体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责任,同时处罚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对个人未分类投放垃圾的从原先的零至两百元,提高到两百至两千元罚款;对单位提高至五万至五十万元;对未履行分类管理责任的,处五百至五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至三万元罚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