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浙江台州黄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担负起处理全区生活垃圾重任

2021-01-22 08:38来源:今日黄岩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21年1月1日起,全省49个垃圾填埋场除应急处置外全面终止作业。经历了15年之久的黄岩区废弃物生态填埋场也已于近日永久封场,取而代之的是黄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试运行后,开始承担处理全区生活垃圾的重任。

黄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浙江省重点项目,位于北城街道杜家村卢岙里(原区废弃物生态填埋场内),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政府出资代表方浙江黄岩滨江世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总投资超过9亿元,占地面积约99亩,是一座现代化的高科技焚烧厂,其外形设计以去工业化为理念,以“黄岩窑”为灵感,将整个垃圾焚烧厂外观及颜色打造得如瓷器一般,融合黄岩当地特色和文化,同时也寓意垃圾处理通过燃烧,化腐朽为神奇的“窑变”过程。项目配置2台750吨/天焚烧炉及1台35兆瓦汽轮发电机,日处理垃圾1500吨。

每天,一辆辆垃圾运输车将全城的生活垃圾运送到这里,进行自动过磅称重后,就在这个焚烧厂里进行“一站式”的处理。垃圾从进厂到焚烧发电,全过程在中央控制室通过人工监视电脑自动控制,实现生产、管理的高度自动化。垃圾进仓后经过5-7天的发酵,再通过两条焚烧线,在焚烧炉里进行充分燃烧,锅炉里的水带动汽轮机进行转动,通过热能转化,实现发电,并网到国家电网。在处理垃圾的同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每天额定垃圾处理量为1500吨,日发电量约为84万度,除去厂内自用电部分以外,剩余的约70万度电,每天可以解决约1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黄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负责人陈杰表示。

据了解,以前对垃圾的处理方式为填埋,但垃圾填埋占用大量的土地并且会对周围的土壤、地下水、空气等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对此,陈杰表示,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气,焚烧之后还会产生固体残渣,项目制定了严格的烟气排放指标,当各种废气经过净化,符合标准之后才允许排放。其次,产生的炉渣也会经过严格的二次处理将其无害化后进行资源再利用制成炉渣砖,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建筑材料。整个项目将做到对黄岩区及周边城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采用康恒自主核心焚烧技术和相较于全国乃至国际其他电厂更完善的烟气净化系统,通过七步处理工艺做到烟气排放指标达到国标,部分指标远优于欧盟标准,从而大大地改善传统垃圾填埋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陈杰说。

目前,区住建局负责监督,加快推进项目周边配套设施以及室内环保科普教育区块建设,努力打造花园式厂区,建设科普教育基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