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云南马塘工业园区成为国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

2021-01-22 13:37来源:文山新闻网关键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业园区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46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的复函》(发改办环资〔2020〕996号),云南3家园区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获得批复成为第二批国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它们分别是:东川再就业特色工业园区、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文山马塘工业园区。

此前,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至此云南共有4家园区成为国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

2019年以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开展云南省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关工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785号)要求,及时转发文件,提出工作要求,指导各州(市)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

此前,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此次云南省又有3家园区列入第二批试点名单。

下一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加强跟踪督导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建设,确保云南省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文山马塘工业园

园区成立于2003年,以重工业为主,布局上以马塘镇为重点,形成“一园三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园区总规划面积19.50平方公里。

园区目前已集聚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云南省唯一一家氧化铝生产企业)、云南天冶化工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致力于打造“云南省铝工业中心”“云南省化工企业聚集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新兴工业基地。

近年来,园区大力开展环境及安全整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区域环境质量,近五年未出现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群体事件。

近年来,园区已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面进行初步探索并取得成效,早在2017年,文山州政府出台《文山州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文山马塘工业园区管委会逐步展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工作,引入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智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文山金利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治理企业,率先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提升园区环境管理水平,引入第三方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维,采用PPP模式引入第三方污染治理单位采用垃圾焚烧发电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等,增强了处理能力,促进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785号),园区结合实际,聚焦环境污染问题诊断、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利用、环境监测预警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园区第三方治理,自觉遵循“公开化、市场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公开引入社会资本,创新应用第三方治理模式,规范处理处置方式,推动专业化第三方成为园区环境污染治理的支柱力量,建立园区环境监管和信息公开等长效监管机制,促进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显著提升园区整体污染治理水平和污染物排放管控水平。

东川再就业特色产业园

园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经云南省政府审批,是昆明市四个拟打造三百亿省级综合工业园区之一。

2004年4月,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建立“东川再就业特区”。经过10余年建设和两次修编,现发展为昆明四个拟打造三百亿省级综合工业园区之一,建成园区面积近8平方公里,建成四方地碧谷工业园一个,在建天生桥异地特色产业园一个,启动规划建设太阳谷工业园区一个。

园区坚持注重实际因地制宜,理顺与三区(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关系, 充分发挥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将园区布局规划 调整为“一园三片区”,总规划总用地面积36.24平方公里。

历经16年的发展建设,园区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围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转型发展之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工业发展跨越突进,“天南铜都”涅磐重生,在四方地荒山上树立起了一座座厂房,成为了“工业上山”的典范。

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

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规划面积为22.05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锡新材料示范基地,国家工业固废利用示范基地,省级稀贵金属示范基地,形成以发展冶金(稀贵金属)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为主,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为辅的新型工业园区。

园区采用“一园三片六区”的空间结构,即:一园——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三片——鸡街片区、沙甸片区和大屯片区;六区——鸡街片区的循环经济产业A区、B区和C区,大屯片区的选矿产业试验示范区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沙甸片区的冶金加工产业区。

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始终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的方向,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整治选矿产业“小、散、乱”的历史问题,通过多次整合,共有20家企业入驻北部园区三道水片区。同时推动北部园区智能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北部园区“工业互联网”试点,实现园区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化管理。打造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业宜居、技术先进的现代化优质园区,建成花园式的选矿产业加工示范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工业园区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