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印发 3月1日起施行(附解读)

2021-01-25 13:1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设施淄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淄博市政府于近日印发《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淄政字〔2021〕4号),规范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建设,自3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是对2007年《淄博市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市政府63号令)的重新修订和对中央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共分五章十七条,主要包括:总则、征收缴库、使用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

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四项内容:一是污水处理费征管主体为排水主管部门,即主城区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其他区县由其城市排水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征收。二是跨区域排水征缴权限,属于跨区域排放污水的,应向受水区域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单位缴纳污水处理费。三是开发区、工业园区委托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的,由专业污水处理企业与排污+企业另行协商确定污水委托处理收费标准。经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污企业仍需缴纳污水处理费。四是对地下水再利用后排放的按施工规模人员定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工期确定征收污水处理费。

全文如下: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淄政字〔2021〕4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现将《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国务院令641号)《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4〕151号)等有关制度规定,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污水处理费是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由排水单位和个人缴纳并专项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污泥处理处置的资金。污水处理费属于政府非税收入,应当全额上缴地方国库,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决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第二章 征收缴库

第三条 污水处理费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负责征收。主城区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征收,征收范围包括张店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其他区县由其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征收。

第四条 向本市行政区域内城镇排水设施与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接纳、输送城市污水、废水和雨水的管网、沟渠、河渠、泵站、起调蓄功能的湖塘以及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废水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简称“缴纳义务人”),应当缴纳污水处理费。跨区域排放的,应当向受水区域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单位缴纳污水处理费,缴纳标准按受水区域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单位签订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核定的服务费执行。

单位或个人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或处理后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排向自然水体的水质标准,且未向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排水的,不缴纳污水处理费;仍向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排水的,应当足额缴纳污水处理费。

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集中处理工业污水范围明确、污水排入专属排污管网,委托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的,由专业污水处理企业与排污企业另行协商确定污水委托处理收费标准。经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的,排污企业仍需缴纳污水处理费。

第五条 污水处理费按缴纳义务人的用水量计征。用水量按下列方式核定:

(一)使用公共供水的单位和个人,其用水量以水表显示的量值为准;

(二)使用自备水源的单位和个人已安装计量设备的,其用水量以计量设备显示的量值为准;未安装计量设备或者计量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其用水量按取水设施额定流量每日运转24小时计算;

(三)因大量蒸发、蒸腾造成排水量明显低于用水量,且排水口已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等计量设备的,由市及区县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认定并公示后直接按实际排水量计征污水处理费。对产品以水为主要原料的企业,仍按其用水量计征污水处理费;

(四)建设施工临时排水、基坑疏干排水已安装排水计量设备的,按计量设备显示的量值计征污水处理费;未安装排水计量设备或者计量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按施工规模定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建设施工项目对地下水再利用后排放的,按施工规模人员定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工期确定征收污水处理费。

第六条 使用公共供水的单位和个人,其污水处理费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委托公共供水企业在收取水费时一并代征,并在发票中单独列明污水处理费的缴款数额,不再另行开具山东省财政票据(电子)。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应当与公共供水企业签订代征污水处理费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

公共供水企业代征的污水处理费与其水费收入应当分账核算,并及时足额上缴代征的污水处理费,不得隐瞒、滞留、截留和挪用。

第七条 污水处理费一般应当按月征收。公共供水企业、使用自备水源的单位和个人应于每月15日前(节假日顺延),如实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单位申报上月实际售水量、用水量(排水量)和代征、应缴纳的污水处理费数额;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情况进行审核并确认征缴数额后,向公共供水企业、使用自备水源的单位和个人开具山东省财政票据(电子),通过“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办理资金征缴。

第八条 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应当核实公共供水企业全年实际售水量,在次年3月底前完成对公共供水企业全年应缴污水处理费的汇算清缴工作。

对因用水户欠缴水费、公共供水企业核销坏账损失的水量,经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后,不计入公共供水企业全年实际应代征污水处理费的水量。

第九条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单位、公共供水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时限要求征收或者代征污水处理费。公共供水企业的代征手续费,由市及区县财政部门会同排水主管部门按照实际缴入财政专户的城市污水处理费的1%-3%范围内确定。市级按1.5%执行,各区县可自行研究确定。

持有《特困职工证》或者《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城市居民,生活用自来水每户每月用水量不超过8立方米的,按征收标准的50%收费;每户每月用水量超过8立方米的,超出部分按照正常标准收费。

第三章 使用管理

第十条 城镇排水主管部门与同级财政、发改、生态环境部门协商一致后,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单位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

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单位履行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的情况,以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和水量的监督检查结果,按期核定服务费,并应当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要求,定期将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

第十一条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单位应当定期公布污水处理量、主要污染物削减量、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状况等信息。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服务单位违反规定擅自停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出水水质未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扣减相应服务费,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违反本办法规定,自行改变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对象、范围和标准。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者缓征污水处理费。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规定,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三条缴纳义务人不缴纳污水处理费的,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规定,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拒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污水处理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由市及区县发改、财政和排水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污水处理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应当接受同级财政、发改、审计、生态环境部门和上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各区县应根据本办法的规定,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分别报市财政、发改、住建、城管、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市财政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执行期间,如遇上级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应及时评估修订。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2月28日。

《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依据、目的)

2014年12月,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印发了《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财税〔2014〕151号,以下称《部管理办法》),省级并未按要求制定我省的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而我市现行的《淄博市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市政府63号令)是2007年制定出台的,与《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已不相适应。据此,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保障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建设,防治水污染,保护环境,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2020〕第45号要求,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共同起草了《淄博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称《实施办法》)。

二、《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

污水处理费属中央设立的收费项目,我市《实施办法》以《部管理办法》为基础,借鉴《成都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细则》、《南京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据了解,我省其他市尚未新出台办法),在职责范围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一)明确了征收主体和范围。由原水利局水资办负责,调整为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即市城市管理局。中心城区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征收,征收范围包括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其他区县、功能区由其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征收。

(二)明确了污水处理费的缴纳义务人包括向本市行政区域内城镇排水设施与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接纳、输送城市污水、废水和雨水的管网、沟渠、河渠、泵站、起调蓄功能的湖塘以及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废水的单位和个人。

(三) 使用公共供水的单位和个人,其污水处理费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委托公共供水企业在收取水费时一并代征,并在发票中单独列明污水处理费的缴款数额,不再另行开具山东省财政票据(电子)。

(四)按照“按月征收、全额上缴”的原则,明确、细化了污水处理费代征单位、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收缴污水处理费的方式和时间要求。

三、《实施办法》施行后的主要变化

(一)污水处理费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不再作为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二)明确了跨区域排水征缴权限。跨区域排放的,应当向受水区域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单位缴纳污水处理费。

(三)明确了园区及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集中处理工业污水范围明确、污水排入专属排污管网,委托专业污水处理企业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的,由专业污水处理企业与排污企业另行协商确定污水委托处理收费标准。经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的,排污企业仍需缴纳污水处理费。

(四)为保障对建设施工项目征收污水处理费工作的正常开展,使征收工作具有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了对地下水再利用后排放的按施工规模人员定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工期确定征收污水处理费。

(五)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自行改变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对象、范围和标准,严禁对企业违规减免或者缓征污水处理费,已经出台污水处理费减免或者缓征政策的,应当予以废止。

四、其他

关于我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问题,由市及区县按照国家有关污水处理费收费政策研究确定,因此在《实施办法》中不做具体规定,具体由发改、财政和排水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并报同级政府批准后另行发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费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淄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