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新海南评论 | 为海口环保执法“长牙齿”叫好

2021-02-23 10:28来源:南海网作者:寇振宁关键词:环保执法污水处理海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日来,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受到了广泛关注,市民纷纷点赞叫好。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事情还得从2020年10月19日说起,当时,琼山区生态环境局委托机构对海口市琼山中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琼山中学污水处理站排放口排放废水中的氨氮和总磷排放浓度超标,且已构成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

为此,该局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并进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作出了给予海口市琼山中学55万元的行政处罚。随后,海口市琼山中学提出一系列减轻行政处罚理由,琼山区生态环境局经过研究决定减轻行政处罚,并最终给出了49.5万元的处罚。然而,琼山中学拒绝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

面对琼山中学的拒收,琼山区生态环境局并没有放弃,继续选择依法向海口市琼山中学公告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限期领取《行政处罚决定书》。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较真,促使琼山中学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更新升级,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整改后经多次检测发现水质均达标,且也按要求缴纳了罚款,为海口的生态环境守住了底线。

多年来,环保执法作为行政执法的一种,常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致使执法相对比较困难,也鲜少有环保部门敢于或愿意较真。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局敢于为了一起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而与海口市琼山中学硬刚到底,坚决将环保执法贯彻执行,我们必须为这份较真点赞,因为,这份较真非常难能可贵,是我们建设海南自贸港极其需要的。

当然,琼山区生态环境局“硬刚”海口市琼山中学,也是海南不断加强生态环保执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环保执法的“牙齿”变得愈发锋利、愈发坚硬,海南生态环境也逐步实现了“生态环境只能更好”的目的,有力地夯实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

1月1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在谈到海南的生态环境时指出: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各级干部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需要更多像琼山区生态环境局这样较真的环保执法者,只有让环保变为“长了牙齿”的老虎,不断扬“齿”立威、铁腕治污,才能彻底改变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局面,有力震慑环保违法者的嚣张气焰,让更多像海口市琼山中学一样的环保违法者不再敢于藐视和挑战环保执法权威,才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守牢生态的底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执法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海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