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IMA系统)简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设设计集团市政设计研究院2016/10/30 23:10: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生态修复 黑臭水体 水污染防治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也是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水环境问题,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性目标。

中设设计集团市政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政院”)水环境团队针对黑臭水体的污染源、水体特性及治理难点展开研究,研发出一套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改变了传统水体净化采用旁通水处理工艺,通过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提高微生物的有效生物量和功能性,促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达到水体生态修复目的。

一IMA(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技术简介  IMA最大特点是改变了传统水体净化采用的旁通水处理工艺,通过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用水体本身代替传统的有限生物反应器,大大释放了微生物生长空间;充分发挥微生物大量繁殖过程中对水体中污染物质(C、N、P)产生的强大的分解能力,提高微生物的有效生物量和功能性,重组、完善和优化水体微生物生态系统,促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达到水体生态修复目的。

二净化修复机制1、改变传统水处理工艺,通过激活本土微生物,微生物数量呈几何级数增值;2、突破传统封闭单元处理观念,释放微生物生长空间;3、强化微生物中心枢纽作用,通过构建并延长食物链,调节水体中有机物、  N、P平衡;4、增强水体复氧能力增强,促进水下原生态系统的恢复;通过水体生态系统的重建、完善和优化,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三技术特点及优势

1、强化脱氮效果

系统内载体负载的生物活化剂可以有效活化特异性微生物,特别是硝化反硝化细菌活性显著提高,对于总氮的去除具有显著优越性。

2、激活有益菌种

系统内载体负载生物活性剂,可以调控细胞的生长发育,实现刺激细胞的快速生长,并进一步通过调整微生物之间互生、共生及拮抗关系使有益细菌逐步成为优势菌群,产生优势主导现象,从而重组、完善和优化了微生物的生态系统,增强了系统的生物活性,提高了微生物的有效生物量和功能性。

3、实现原位修复

驯化本土微生物有益于污染物去除的优势菌种,打破水体中原有微生物的平衡状态;连续不断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使之不断大量繁殖,利用水体持续的微循环,不断的释放到水体中,将整个水体转化为生物反应器系统,强化水体的自身净化能力;实现了水体的原位修复。

4、实现生物清淤

本活性系统培养的微生物可有效降解底泥中的有机物,同时减少底泥中氮磷向水体中的释放,使底泥的体积和重量逐步减少,达到生物清淤的效果,避免了人工或机械清淤工程量大,环境二次污染严重的不足。

5、适用于极端环境

适用范围广,在  pH范围4.5到10.5,水温不超过40℃,高盐度的水体环境中均可应用。凡有生物的各种环境,乃至其他生物无法生存的极端环境中,都有微生物的存在,就可修复不同类型的水体污染,实现水环境的综合治理。

6、前期投入小,运行成本低

① 设备占地面积小:体积为1立方米的反应器可治理1-3万平方米的水体;

② 能耗低:每台反应器能耗在400瓦左右。

IMA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完善,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一套有效的解决办法。目前,市政院已在山东、江苏、云南、上海、安徽等地开展了近十项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