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运行注意了!这节能改造技术一定要搞明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锅炉圈2018/8/30 8:46: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节能改造技术 余热回收 燃煤锅炉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对燃煤锅炉分层给煤装置改造、节能涂料喷涂、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和富氧燃烧、燃烧系统改造与炉拱改造、锅炉辅机节能改造与锅炉本体保温及旧锅炉更新与控制系统改造等节能改造技术进行了阐述。

目前,我国的工业燃煤锅炉热效率普遍较低,主要原因是排烟热损失和不完全燃烧热损失过大。为了降低排烟热损失和不完全燃烧热损失造成的浪费,必须围绕这两点进行采取技术改造。可以通过锅炉烟气余热回收、给煤装置改造、炉膛内壁喷涂节能涂料、燃烧系统改造、炉拱改造、锅炉辅机节能改造等技术方式提高燃烧锅炉的热效率问题。

1分层给煤装置改造技术

目前,我国的燃煤锅炉原料大多使用原煤,块煤、末煤混合入炉居多。原有的斗式给煤装置,使混合煤阻碍空气进入锅炉量,减少燃烧煤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影响煤充分燃烧。可以将斗式给煤装置改造为分层给煤装置,将原煤中的末煤层层筛选、过滤,上层煤块缝隙多,空气进入量大,可以使煤块充分燃烧,下层煤末也可松散地分布在炉排上,煤炭的燃烧率随之提高。使用分层式给煤装置,可以改善锅炉内原煤的通风状况,提高煤炭的燃烧率,这种方法既节约成本,效率又高,可大量使用。

2节能涂料喷涂技术

燃烧锅炉的炉膛内壁,由于长时间燃烧煤中烟气粉尘的堆积,铁管在高温氧化作用下,铁管壁磨损严重,降低了锅炉使用寿命。铁管壁的磨损,铁管的远红外辐射系数低,使铁管传递热量到水中的时间延长,炉膛内的热传递效果差。可以通过对锅炉铁管壁和省煤器管表面喷涂远红外辐射节能涂料的方式,提高铁管表面的热辐射系数,增加铁管传递热量到水中的速度,可以有效保护炉膛内壁和省煤气使用寿命,节约原煤消耗量,成本不高且效果极好。

3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和富氧燃烧

燃煤锅炉烟气排放温度普遍高达180℃以上,这种高温燃烧既污染了环境,又会浪费了宝贵的烟气余热资源。要改善这种情况可思考利用热管换热技术,这种方法可有效回收这部分受污染的烟气余热资源,用来预热锅炉助燃空气充当空预器的作用,预热锅炉给水达到省煤器的效果,可以生产热水充当水加热器功能。该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变废为宝,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着。

另外,当锅炉火焰温度不够、需要扩容、煤渣含碳量偏高、锅炉燃烧效率不高、烟气林格曼黑度无法达标、锅炉出力不足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富氧燃烧技术,来增加助燃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使得燃料燃烧的更加充分。该项技术不仅可以降低空气过剩系数,减少燃烧后的烟气排放量,还能大大提高火焰温度和降低排烟黑度,实现节能的目的。

4燃烧系统改造与炉拱改造

对于正转链条炉排锅炉,该项技术改造是从炉前适当位置喷入适量煤粉到炉膛的适当位置,使之在炉排层燃基础上,增加适量的悬浮燃烧,这种改造可以获得10%左右的节能率。但是,对于喷入的煤粉量、喷射速度与位置要控制适当,否则将增大排烟黑度,影响节能效果。对于燃油、燃气和煤粉锅炉,是用新型节能燃烧器取代陈旧、落后的燃烧器,改造效果也与原设备状况相关,原状越差,效果越好,一般达不到10%的良好效果。

一般情况下,正转链条炉排锅炉的炉拱都是按设计煤种配置的,有不少锅炉不能燃用设计煤种,导致燃烧不够充分,不同程度上影响锅炉的热效率,甚至会影响锅炉出力。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按照实际使用的煤种,适当改变炉拱的形状与位置。这样的改进可以改善燃烧状况,提高燃烧效率,减少燃煤消耗。这项改造可获得10%左右的节能效果,并且技改投资半年左右可收回。

5锅炉辅机节能改造与锅炉本体保温

在具体的时间中,燃煤锅炉的主要辅机主要包括鼓风机和引风机两部分,其运行参数与锅炉的热效率和耗能量紧密相关。要实现燃煤锅炉的技能,就要应用适当的调速技术。要依据锅炉的负荷需要调节鼓与引风量,来维持锅炉运行的最佳状况,这样一方面可以节约锅炉燃煤,另一方面又可以节约风机的耗电,节能效果十分突出。

一般状况下,锅炉本体在20℃的环境温度下,散热损失在2%左右。在具体的应用中,如果锅炉本体保温不好,会加速锅炉的散热损失,恶化周围的环境。要改善这种不利的状况,可以思考使用新型专用保温膏。专用保温膏材料粘度大,而且保温效果好,干后抗冲击、抗震动效果极佳,整体密封性能会有显着加强,与特殊配套的防水涂料相配合使用效果会更佳,可有效减少散热损失0.5%~1%,该种技术的应用会起到改善劳动条件,美化劳动环境的预期效果。

6旧锅炉更新与控制系统改造

该项改造是用新锅炉替换旧锅炉,即用大型锅炉替来替换小型锅炉,用新型节能型锅炉替换旧型锅炉,用高参数锅炉来替换低参数锅炉,以实现热电联产等效果。如用适当台数大容量循环流化床锅炉替换多台小容量层燃锅炉,就能实现热电联产。这样的替换可以较大幅度提高锅炉的能源效率,因此节能效益可观,且投资回收期较短,长则4~5年,短则2~3年。

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燃煤锅炉控制系统节能改造主要有两类:一是按照燃煤锅炉的负荷要求,根据生产的实际适时调节给煤量、给水量、鼓风量及其引风量,使锅炉始终处在良好的运行状态当中。要实现这种改造,就要思考将原来的手工控制或者是半自动控制改造成全自动控制系统。

这类改造,比较适合于负荷变化幅度较大,而且变化频繁的锅炉,其节能效果也很好,一般可达10%以上。二是针对供暖锅炉,内容是在保持足够室温的前提下,根据户外温度的不断变化,适时调节锅炉的输出热量,以此来达到舒适、节能、环保的目的。实现这类自动控制,方可使锅炉节约20%左右的燃煤。这种方法对于燃油、燃气锅炉,节能效果也是一样的,因此说,这种技术改造的实用性很强,且其经济效益更高。

延伸阅读:

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节能提效技术探析

华能鹤岗电厂#1锅炉节能增效综合治理改造介绍

节能100例之湿法脱硫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节能100例之电除尘器节能提效控制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