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力】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的技术应用途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消费导刊2016/10/31 22:36: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燃煤电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我国,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一直是电力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电力工业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分析电力工业的现状,并针对现状采取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措施,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电力方面的节能只要是燃煤电厂余热回收余热利用等。文章将对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的现状加以分析,并就如何进行节能减排提出自己的意见。

随着我国工业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工业生产对电力工业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紧迫,为了满足我国工业产业对电力的迫切要求,分析电力工业的现状,并针对现状提出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措施非常关键。探索我国电力工业进行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对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发展所带来用电量的不断增加,而随之带动起来的就是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初期的电力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到了2006年,全国内已经达到了6.2亿千瓦的发电机容量,至今还在增加,在这庞大的发电体系中,火力发电就占了77.8%而火力发电所占的比重还在不断进行增加,预计到了2020年左右,我国的火力发电比重将占据电力工业的80%左右,这样的比重是惊人的。而众所周知的是,火力发电是一项非常耗费能源的污染性项目,火力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硫对人的身体和环境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二、我国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现状

(一)火力发电所占比重大

在我国的电力工业中,火力发电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这为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们国家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核发电等虽然也有涉及,但是由于水资源缺乏,资金技术能力不足,这些新型的发电形式仍然不能取代火力发电的重要地位。火力发电占电力工业比重的不断上升的同时,中小型发电机组的比例也是只增不减,这些情况都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近年来,火力发电所消耗的煤炭数量已经超过了煤炭总消耗量的一半以上,而火力发电过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硫也占据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一大部分。用于发电的大型发电机组每提供1千瓦时的用电量,需要消耗掉300g左右,而小型机组的耗煤量则达到了500g左右,由此看来小型机组多煤炭资源的消耗量是巨大的。

(二)我国各行业的用电量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对电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无论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耗电量较之以前都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高。截止到2007年,我国的重工业和轻工业的耗电量同比增长了17和10个百分点,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用电量也增长了10个百分点左右,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电力消耗已经在以两位数的增长趋势在增长,由于我国发展的是粗放型经济,电力工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这就决定了我们国家的耗电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程度上的差异,我国主要发展的重工业的巨大的耗电量现象对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造成了巨大压力。

三、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的技术途径

(一)火力发电中使用催化燃烧剂

在火力发电的过程中,在煤里面添加催化燃烧剂能够使煤得到更加充分的燃烧,煤炭进行充分的燃烧,就能够减少单位供电量的煤炭使用量,提高煤炭的使用效率,降低煤炭资源的消耗量,我们通过实验可以验证催化燃烧剂的重大作用,使用催化燃烧剂后能够将煤炭的使用效率提高到5%左右,大大节约了煤炭资源的消耗量,并能够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降低火力发电对资源环境的破坏。

(二)采取电频调速方法

运用电频调速的方法进行节电的形式非别为高压变频器调节和低压变频器调节,通过电频调速进行节电的方法能够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降低系统噪音,从而有效的实现了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促进我国电力实业的平稳发展。

(三)氨法脱硫技术的有效应用

我国的火力发电工业中,针对煤炭燃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硫所进行的脱硫技术的处理,通常采用的方法都是石膏法脱硫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造成了巨大的石膏综合利用压力,脱硫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不能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因此采用新技术进行脱硫处理在火力发电中显得格外重要,新的氨法脱硫技术能够大大提高脱硫工作的工作效率,减少脱硫过程中的污染,实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从而为我国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新型的技术途径。

(四)对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

在对蒸汽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蒸汽遇冷形成了冷凝水,对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能够有效的提高整个蒸汽系统的使用效率,减少能源的浪费,使能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同时也减少了闪蒸蒸汽的蒸发造成的空气污染的现象,降低环境污染,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平衡,对冷凝水的回收利用是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技术改革途径。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逐步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电力工业企业自身的关注,通过分析我国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现状,找出节能减排的具体技术途径,能够极大推动我国电力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进展,促进我国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减少煤炭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降低了电力工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促使电力工业的和谐、稳定发展。通过进行节能减排,让电力企业更好地发挥其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基础地位,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