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临界水处理技术 解决现阶段高浓危废难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 9:33:5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但污水处理后所产生的污泥也随之增多。截至2014年,中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量已突破3500万吨/年,平均每天产生近10万吨,并以8%的年增长率上升。一种新技术,利用自身的能源处置污泥,有机质转化率超过99%,从根本上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现有处理办法各有缺陷

污泥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产物,有害物质富集,如果不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理,随意堆放或简单处理会存在较高的二次污染风险,破坏土壤、大气和水资源。现在除了焚烧没有太好的办法,但污泥的含水量非常高,达到80%以上,因此污泥进焚烧炉之前要有一个干化过程,无论是烧煤还是烧燃气,燃料成本都要200元以上。由于污泥中含有大量重金属,焚烧还会带来严重的污染排放。除了焚烧,另外的办法就是填埋或堆肥。污泥填埋除了占地,更严重的问题是存在污染隐患,污泥中的有害物质,在雨水循环作用下有可能渗透、污染地下水系。污泥堆肥方式也存在占地面积大、周期长、产生温室气体、重金属污染等缺点。

由于我国垃圾分类制度不完善,很多国外通用的技术在中国并不适用,甚至会造成二次污染。我国污泥的含砂量很高,有机质很多,面临的环境容量和所负荷污染间的矛盾相当突出。所以,找到并推广适合国情的无害化处理技术是关键。

创新超临界技术实现破局

针对传统污泥处理方式普遍存在土壤、地下水及大气污染的现状,超临界水处理技术新能够实现对污泥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可广泛应用于污泥、危废、难降解废水的处理。

所谓超临界,是指流体物质的一种特殊状态。当水的温度达到374摄氏度以上,压力达到220个大气压以上,水达到超临界状态,能与有机物完全互溶。所有有机物将会被打碎分解为小分子。同时又可回收利用压力和余热。


超临界水处理技术充分利用污泥中的有机质热量,实现污泥中污染物彻底处理,免去了传统技术的高能耗干燥过程。与焚烧法、生化处理等传统处理技术不同,超临界水处理技术利用超临界水对氧气和有机物完全互溶的特性,消除了气液界面的传质阻力,对有机质进行完全氧化处理。

各类高浓度危废均可“秒杀”

比污泥处理难度更大、形势更严峻的是危险废物的处理。我国现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农药生产大国。在农药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残渣和高浓废水,这些都属于危险废物。目前国内农药高浓废水的处理方式主要有预处理+生化、焚烧、湿式氧化等传统处置技术,工艺流程长,成本高,二次污染难以消除。

超临界水处理技术为核心,整合相应的预处理技术,可实现对农药危废的无害处理。与传统处置方式相比,超临界水处理技术反应效率高、处理效果干净彻底、占地面积小,成本更低。

超临界水处理技术不仅适用于农药行业,还适用于化工、造纸、制药、石油开采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的危废产生量达3000万吨以上。各行业的危废,不管是水、是渣、还是泥,都可以根据危险废物的品类和特性,整合相应的预处理技术,实现无害化处理和再生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