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造纸】造纸废水的特征分析及工艺方案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1 16:00: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造纸废水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造纸污水处理工艺与废液资源化利用是解决整个造纸行业污染的关键。当今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环境保护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对重污染行业如制浆造纸、印染、电镀等严格实行总量控制政策,国家环保政策提倡清洁生产工艺和循环经济政策。

一、造纸污水水质特征

造纸工业废水是一种水量大、色度高、悬浮物含量大、有机物浓度高、组分复杂的难处理有机废水。造纸废水主要有3个来源:制浆废液,中段水,纸机白水:制浆是把植物原料中的纤维分离出来,制成浆料,再经漂白;抄纸是把浆料稀释、成型、压榨、烘干,制成纸张。这2项工艺都排出大量废水。

制浆产生的废水,污染最为严重。洗浆时排出废水呈黑褐色,称为黑水,黑水中污染物浓度很高,BOD高达5~40 g/L,含有大量纤维、无机盐和色素。洗涤漂白过程中产生的中段水水量最多,污染物质有较高浓度的木质素、纤维素和树脂酸盐等较难生物降解的成分,且色度深。抄纸机排出的废水,称为白水,其中含有大量纤维和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填料和胶料。

二、造纸污水处理方法

造纸工业废水的处理应着重于提高循环利用率,减少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同时也应积极探索各种可靠、经济和能够充分利用废水中有用资源的处理方法。

例如:浮选法可回收白水中纤维性固体物质,回收率可达95%,澄清水可回用;燃烧法可回收黑水中氢氧化纳、硫化钠、硫酸钠以及同有机物结合的其他钠盐。中和法调节废水pH值;混凝沉淀或浮选法可去除废水中悬浮固体;化学沉淀法可脱色;生物处理法可去除BOD,对牛皮纸废水较有效;湿式氧化法处理亚硫酸纸浆废水较为成功。此外,国内外也有采用反渗透、超过滤、电渗析等处理方法。

三、造纸污水处理方案解析

1 废水水质、水量与排放标准

1.1 废水水质

根据业主提供的水样资料,经水质分析,废水水质指标见下表所示:

造纸废水

以上数据需经业主认可后,才能采纳作为设计资料。

1.2 处理水量

根据业主提供的资料,本工程的设计规模为日平均流量 : 8000m3/d。

1.3 使用标准

根据业主要求,处理后的出水应达到以下标准以满足回用及排放的要求: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一级标准(新建项目)

造纸废水

备注:制浆回用水质要求有业主提出。

2 造纸污水处理工艺

2.1 废水的水质特性分析

造纸废水处理主要污染物COD、BOD、SS,而COD、BOD、SS主要是纤维在生产过程中分解而引起的,也可以说是由SS引起的,废纸制浆造纸工艺更突出。废水中的悬浮物主要是长纤维、短纤维、填料及少量的杂细胞组成。根据废纸制浆造纸废水这一特点,以及污水排放标准,本厂废水处理方案确定为微孔过滤-物化预处理-生化法。

2.2 工艺方案的选择

借鉴以前废纸造纸废水处理经验,制浆系统有部分生产用水水质要求不高,只要控制COD小于1500mg/l、SS小于200mg/l(业主提供)。

就可回用,考虑到减少投资规模及降低处理成本,本方案确定,废水经微孔水力筛及气浮处理出水共8000立方米/天,其中3000立方米/天直接回用到制浆系统(水质可满足工艺要求),其余5000立方米/小时经生化处理后,一部分回用到抄纸系统,多余部分达标排放,此时全厂生产废水的回用水量最高可达到75%(6000立方米/天),此指标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国家环保局仅要求白水回用效率达70%)。

处理工艺中主要采用物化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废水水质及回用水质要求,对废水进行分级处理。利用微孔水力筛过滤废水回收可利用的纸纤维。

经一级气浮装置去除悬浮物后,部分废水(3000m3/d)即回用到制浆工序中,剩余废水(5000m3/d)通过自流送至生物接触氧化池,接触氧化池内设置曝气系统和组合填料,利用填料上的微生物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氨氮、色度等,生物接触氧化池的出水自流进入二次混凝气浮装置,废水在气浮前部设置管道混合器,与药剂充分混合、反应后在气浮池内进行上浮分离,出水通过出水管收集自流进入清水池,清水水质保证达到国家污水排放一级标准要求及造纸抄纸生产用水标准的需要。一级气浮及二级气浮的污泥排入污泥储存池。污泥储存池的污泥定期送入泥脱水装置进行脱水,脱水污泥外运处置。处理出水排入清水池供回用,多余清水排放。

延伸阅读:

【造纸】造纸厂提升造纸废水处理效果的几个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