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3 14:15: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目前我过的河流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尤其是西部缺水地区,水环境的污染更是雪上加霜。而塔里木河流域的治理问题,不能以简单的水生植物修复技术、底泥生物氧化技术等生物类修复技术为治理办法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阐述了塔里木河流域当前生态环境恶化的症状,认为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深层次原因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生态用水的保障。从思想观念、水权制度、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四方面讨论了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的途径。

1.生态环境恶化状况

1.1土地沙化加剧。据对历史资料的统计分析,近20年来,塔河干流区域沙漠化土地面积急剧扩大,造成气温上升、旱情加重、沙尘暴增多,道路、农田及村庄埋没,严重威胁绿洲的生存和发展。

1.2河道断流、湖泊干涸、地下水位下降。自1972年以来,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20多km的河段出现断流,库姆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多处合拢,台特玛湖干涸,地下水埋深从2m下降到16m,超出了胡杨林和其他耐旱植物生长的极限。

1.3土壤盐碱化加剧。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封闭的内陆盆地等因素造成了流域土壤的盐碱化,注入干流水量的日益减少加剧了塔河下游土壤的盐碱化。

2.生态环境恶化的原因分析

2.1经济发展造成注入干流水量减少

与其他的大江大河不同,塔河干流自身不产流,其径流由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三源流汇入,此格局决定了干流对源流来水有很强的依赖性。和田河在进入塔河前要穿过300多km的沙漠,只有出现大洪水,才能输水进入塔河;叶尔羌河担负着46万多hm的灌溉面积,在一年内,只有在发洪水的40多天才可能有水流入塔河?阿克苏河也只有在满足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两大灌区用水后才能往下游输水。近几十年来,源流区人口数量显著增加,社会经济加速发展,灌区农业规模不断扩大,但灌溉方法和输配水方式改进缓慢,使得用水量急剧上升,输入塔河的水量明显减少。

2.2水量的无效损耗严重

在塔河上、中游地区,河岸上分布着一些低洼区。大量河水在洪水期从低凹处漫溢至沙漠区或低凹地形成湖泊,经蒸发逐渐干涸,沉积盐碱。除此之外,当地农民人为扒口进行引水灌溉,没有闸门控制,无人值守。在洪水期,大量来水涌入引水口,严重时危及下游灌区的安全。上述原因造成了来水的无效损耗,使得即使源流有较大来水注入干流,也不能将水顺利输至塔河下游。

2.3过度垦荒加速地下水位下降

脆弱的生态环境给绿洲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因干流自身不产流,天然植被对上游来水的多寡非常敏感。干流区为了发展经济,开垦了大片土地,增加了灌溉面积,不仅直接破坏了一些天然的荒漠植被,而且造成灌溉用水急剧上升,大量挤占天然植被用水,并减少了对下游水量的供给,使得地下水位加速下降,引起耐旱灌丛和草本的衰败。

2.4拦河坝造成河道断流和湖泊干涸

大西海子水库投入运行后,为其周边团场的农业灌溉提供了较高的供水保证。然而,它也给水库下游的河道带来了不幸和灾难。水库建成以后,将塔河拦腰截断,来水全部蓄留在水库当中,无水供给下游天然植被。它存在了30多年,下游河道断流了30多年。河道的断流,使得144万hm草场退化、沙化,胡杨林面积锐减,尾间台特玛湖干涸,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多处合拢,直接威胁到绿色通道的安全。

3.对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自然生态系统在一定限度内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胡杨、红柳、骆驼刺等旱生植物是长期以来适应干旱环境的优胜者。但随着人类活动对大自然影响程度的不断增大,原有的生态平衡被打破,且不可逆转。通过调研发现,受传统用水观念和有限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水价非常低。价格与价值的背离使得无法形成对节约用水的有效激励,也无法形成对浪费用水的正当约束。

4.生态环境修复的途径

实践表明,除依靠工程措施外,应结合水权管理研究与实践,从经济、管理、法律等角度从根本上寻求解决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的途径。

4.1转变观念,树立生态环境意识

人为因素是引起塔河流域生态问题的主因。因此,要根本性解决出现的问题,需从改变人们陈旧的思想观念人手。以往的非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向人们提出了警示:绿洲生态环境是干旱沙漠地区人们赖以生存的摇篮,要实现自我的永续发展,必须珍惜和爱护周边的生态环境。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从以人为中心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变为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4.2明晰水权,引进约束机制

水权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给了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一些新的启示。通过初始水权的界定,明晰了生态水权,借助各控制节点,对每个用水户实行定额供水。在初始水权分配以后,若地区或团场计划发展本区经济,欲增加灌溉用水或工业用水,只能通过引进高新技术节水或从已有水权的用户手中转让得到,这样不仅有利于生态水权的稳定,而且可以激励各用水户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4.3完善法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的修复,有赖于法规的完善,包括人口增长的适度控制、开垦荒地的规定、生态水权的落实、天然植被的保护等。流域的生态环境作为公共领域,难以杜绝某些个人与团体为了局部利益进行侵占的行为。因此,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打击非法垦荒破坏胡杨林与其他天然植被的行径,约束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行为,遏止不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经济增长方式。

4.4广泛宣传,引导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塔河流域的经济发展主要是“绿洲农业”,经济发展规模与灌溉面积息息相关,灌溉面积的增大势必增加农业用水量。现在塔河流域的水资源供给已经成为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主要制约因素。严峻的生态环境现状不断向人们发出警示,原有的开荒扩灌、多引河水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生产用水过多势必挤占生态环境用水,最终局部经济发展了,但生态环境恶化了、整体效益下降了。因此,应广泛宣传节水理念,从观念上引导群众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推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