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科普】常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有哪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1/7 21:30:2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垃圾渗滤液会对空气、水质等产生危害,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本文对垃圾渗滤液的危害、特点以及处理技术分别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垃圾渗滤液的浓度较高,其中富含各种有机或者无机污染物,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已经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1. 垃圾渗滤液的危害及特点

1.1垃圾渗滤液的危害

垃圾渗滤液来自于垃圾层中,降下的雨水、地下水等和发酵的垃圾进行混合,其中的微生物对垃圾进行分解,就会有废水从被压紧的垃圾中渗出来,这就是垃圾渗滤液,其浓度较高。垃圾渗滤液通常味道浓重,会对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且会渗到土壤之中,不仅影响土壤的质量,也会对地下的水质产生污染,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质量,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垃圾渗滤液中可能会存在一些重金属离子,对于生态环境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素。

1.2垃圾渗滤液的特点

富含的重金属离子危害巨大:垃圾渗滤液中的重金属离子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浓度也都较高,主要有铅、铁、钙等。众所周知,重金属离子对人体的危害巨大,一旦富含重金属离子的垃圾渗滤液通过地下水,成为人们的生活用水而进入人的身体之中,将会对人产生极大的健康威胁。而且垃圾渗滤液的颜色浓重,常常伴有让人无法忍受的恶臭。

成分复杂:垃圾渗滤液中含有多种污染物,不仅包含有机污染物,也包含多种无机污染物。其中烃类在垃圾渗滤液中的含量比较多,还常有酰胺类、酸酯类等的衍生物质。垃圾渗滤液中的成分如此复杂,给处理带来了很多的难度。

水质水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垃圾渗滤液的水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受到很多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垃圾进行填埋处理的时候选择的工艺、在一天的哪个时间段对垃圾进行的填埋处理、当时所处的环境温度、环境湿度、环境中的氧含量、降水量等都会对其成分产生影响,垃圾被填埋的时间长短也会有影响,垃圾渗滤液的酸碱度、金属离子浓度以及氨氮的浓度都会发生变化。垃圾渗滤液的水量大小会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当到了雨水丰沛的季节,其水量也会变得较大,而当到了降雨量较少的季节,其水量也会明显的变小。

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不协调: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元素浓度一般较高,最高浓度可以达到10克每升,且会随着垃圾被填埋时间的增长而增大。垃圾渗滤液中的磷元素浓度一般较低。因此其中存在的营养元素比例是不平衡的。

2. 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方法

2.1物理化学方法

物理化学方法,就是用利用物理作用或者化学作用来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的方法。吸附法、吹脱法、化学沉淀法等方法都属于物化法的范畴。

吸附法:吸附法就是利用某种物质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吸附从而除去有害物质的方法,要求进行吸附的物质吸附能力较强,一般表面是具有多个孔存在的。活性炭是一种常用的吸附剂,它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能力较高,能够除去其中的很多有机物质,不论其中的有机物质的含量或者渗滤液水量如何变化,它都能较好的适应。且一般活性炭是可以循环再生的,能够使用多次,符合了经济性的要求。煤粉灰也是一种常用的吸附剂,能够将垃圾渗滤液的颜色降低,将其中存在的有颜色的物质除去,吸附能力较好。利用燃煤进行发电的时候,能够产生大量的煤粉灰,对其进行加以利用,不仅能够减少燃煤发电的污染,也能对物质进行二次利用,对垃圾渗滤液进行较好的净化,符合经济性、环保性的要求。除了以上两种物理吸附剂之外,还有焦炭等吸附剂也能对垃圾渗滤液进行较好的净化。

吹脱法:当垃圾被填埋处理的时间较长,其中的垃圾渗滤液氨氮、磷等元素比例不平衡较为严重,可以采用吹脱法进行处理。在垃圾渗滤液中通入空气,两者进行充分的混合,垃圾渗滤液中的一些物质就会进入到气相之中,而随着气相排出。

化学沉淀法:化学沉淀法能够将垃圾渗滤液中的大量重金属离子去除,主要是向垃圾渗滤液中放入化学物质,化学物质能够和垃圾渗滤液中的重金属离子反应,形成形状较大的絮凝物质,将这些絮凝物质沉淀下去或者过滤出去都能够达到净化的目的。其中放入的化学物质主要是混凝剂以及絮凝剂。化学沉淀法不能够有效的脱除垃圾渗滤液中的COD,因此在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的时候,不能只采用化学沉淀法这一种方法,需要与其他方法配合使用。

2.2生物处理方法

在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的时候,生物处理方法运用的最多最普遍。这种方法花费的成本较低,但能对垃圾渗滤液起到较好的处理效果,尤其是垃圾渗滤液的生化性较强的情况。

好氧法:这种方法能够降低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含量,也能够去除大量的COD、BOD5等含量,某些金属离子诸如锰、铁等也能被脱除一部分。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方法等都属于好氧法的范畴。如果垃圾被填埋处理的时间较长,且生化性一般的话,不能仅仅采用好氧方法来处理。

厌氧法:这种方法操作较为简便,投入的花费较少,对能量的损耗也较少,当垃圾渗滤液中的有机物浓度比较高的时候,可以采用该方法。

2.3土地处理方法

人工湿地处理工艺:这种新型的处理方法,在国内应用的较少,主要是在国外使用。将垃圾渗滤液通过人工湿地,再将有害物质进行沉淀之后就能够达到净化目的。

回灌方法:可以将垃圾渗滤液灌注到垃圾层中,也可以将其喷在填埋场的土地表面,还可以将其灌注到地表之下。这种方法首先是对垃圾渗滤液进行收集,然后再采用上述几种方式将垃圾渗滤液重新灌注到填埋场中,通过垃圾或者土地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将垃圾渗滤液进行净化。

3. 垃圾渗滤液的深度处理技术

3.1光催化技术

该技术中的光是指紫外光,电子经过紫外光的照射,反应的活性增强,产生空穴,当有还原剂或者氧化剂存在的情况下,空穴在半导体的表面对垃圾渗滤液进行降解。有研究表明,用氧化锌或者氧化钛的复合剂能产生较好的效果,其中酸碱度对垃圾渗滤液的降解效果影响较小。

3.2湿法氧化技术

运用湿法氧化技术来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的时候,所处的环境是温度和压力都较高,有一定的空气存在的情况。如果环境的温度或者压力无法达到要求,可以在垃圾渗滤液中加入一定的催化剂,而且在有催化剂加入的情况下,产生的诸如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较少。

3.3电解处理技术

在垃圾渗滤液中插入阳极,其中的有机污染物会附着在其表面,水分子由于电流的存在而分离出氢氧根离子,污染物和氢氧根离子发生反应而将污染物除去。垃圾渗滤液中的物质发生电解,形成了氯酸根等的氧化剂,从而将污染物进行氧化。要想在电解过程中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加入一定的氯离子,或者将酸碱度降低。

3.4膜分离处理技术

膜分离技术投入成本较高,一般不会单独运用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之中,而是和别的方法相结合。运用的原理是过滤原理,用这个方法之后会产生浓度非常高的污染液体,这些液体如何处理是一个难点,如果对其进行回灌,不仅电导率会上升,而且膜的使用寿命也会降低。但是这种方法能够有效的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COD等物质。

结语

垃圾渗滤液产生的危害较大,不仅要在源头尽量控制,而且也要对其后处理加强重视。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艺及方法较多,但是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要对每种技术仔细研究,联合使用,才能用较少的投资达到良好的处理效果。

延伸阅读:

【实例分析】混凝沉淀—臭氧氧化法处理垃圾渗滤液

偷偷告诉你运用SBR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