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除尘设备突发性设备事故整改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柚动在线2016/11/8 9:07: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案例:某钢厂将铁合金料仓、扒硅渣、混铁车倒渣、脱硫、深脱硫和地下副原料等工位的尘源用集气吸尘罩和管道组成一个除尘系统进行除尘。原铁水处理二次除尘系统设计排烟量:正常运行为7900m3/min(97℃);非正常运行为12060m3/min;除尘器入口平均含尘浓度1.5g/m3(标);粉尘成分FeO、Fe2O3、CaO、CaC2、MgO等;设计集尘量14.5t/d。所用除尘器为10800m2过滤面积除尘器。除尘器输灰系统有两条GS25制板机,一条GS31集合刮板机,一台DT30斗提机和一个直径3500mm、容积20m3的贮灰仓。输灰系统的防爆措施在原设计中没考虑,投产后于某年8月27日在检修时动明火贮灰罐发生爆炸。爆炸时贮灰仓顶盖被炸飞,灰尘四处飞扬,所幸没有伤及人员。

事故原因分析:除尘系统粉尘中含有CaC2(电石)成分,再加上下雨后粉尘潮湿发生如下反应。

CaC2 +2H2O→ C2 H2+Ca(OH)2

贮灰仓内粉尘发生此种反应生成C2 H2(乙炔)气存在贮灰仓上部空间,检修时遇明火发生爆炸。

整改措施:针对事故原因采取4项防爆措施:

①集合刮板输送机上部设置挡雨篷,避免雨水进入输灰系统;

②贮灰罐顶部增设乙炔气在线监测仪,一旦发现乙炔气及时报警;

③设置N2气吹扫系统。在检修输灰时先用N2气清扫排除输灰系统乙炔气存在可能;

④输灰系统各法兰连接处用导线联接,以避免输灰系统静电火花产生。

拓展说明:因气体压力、温度、成分、流量、荷载和其他因素的突然变化而触发的火灾、爆炸、坠落和其他突发事故引发的设备伤害,称为突发性设备事故。如:

(1)粉尘自燃引起的火灾与爆炸构成除尘器结构伤害的设备事故;

(2)工艺操作参数突变导致的除尘器结构伤害的设备事故;

(3)荷载的突然增加而引发的设备事故。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