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美女惹的祸】化妆品生产废水的形成与处理(一)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废水零排放技术2016/11/9 17:1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 生物反应器 化妆品生产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化妆品可划分为一般液态单元、膏霜乳液单元、粉单元、气雾剂及有机溶剂单元、蜡基单元和其他单元等。化妆品的基础润肤原料主要分为:植物油类、蜡类、烃类、合成油脂和脂肪酸、脂肪醇和脂类;此外,还含有乳化剂、增稠剂、抗氧化剂、防腐杀菌剂和香精色素等。

化妆品生产废水的来源

清洗冲洗废水。

如产品或中间产物的精制过程中的洗涤水,更换产品或是间歇反应时反应设备或反应釜的洗涤用水、洗瓶水等,其中主要成分是原料、产品及中间产物和副产物争司。

产品加工过程工艺排水。

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废水如蒸馏残液、结晶母液、过滤母液等废水。香水类化妆品采用的酒精溶剂需经过加高锰酸钾鼓气过滤、加过氧化氢、加活性炭过滤以及加入香料的步骤。化妆品生产废水水质情况见表1。

表1 化妆品生产废水水质情况

COD

BOD

SS

动植

物油

LAS

pH

1700

 |

10000以上

500

 |

5000

80

 |

5000

20

 |

300

17

 |

200

5

 |

12

注:除pH外,其余均为mg/L 。

化妆品生产废水的特点

废水水量一般不大,但污染物浓度高。

由于其主工艺的特点,即使产量很大,其生产废水的水量也不会很大,但水量和水质波动较大。此外,生产废水COD、LAs等浓度较高:COD在近10000mg/L的废水很常见;而表面活性剂即使在水中仅存在极少量时,也能破坏水的表面张力。

在生物处理中,表面活性剂的浓度在介质中不能超过1000mg/L,因其对微生物有致毒性且在好氧生物反应器中会产生泡沫。

废水成分复杂。

一方面是因为原料成分复杂,如脂肪醇醚硫酸钠(AES)、椰油丙基甜菜碱、对氯间二甲酚(PCMX)、椰子油二乙醇酰胺、香精、甘油等。

另一方面是因为化妆品从原料生产到最后成品的流程长,副产物多,使废水中污染物质组分繁多复杂,增加了废水处理难度。某些化妆品生产废水色度偏高。

生物难降解物质多。

废水的BOD/COD值低,有机污染物大部分属于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如甘油十八醇、半脂酸甘油脂等油脂类污染物和一些化妆品添加剂,乳化程度较高。

有毒有害物质多。

化妆品生产废水中有许多有机污染物对微生物有毒有害。当前,含有毒化学物质的化妆品一般集中在具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中,如染发剂中的苯二胺,粉质化妆品中的铅、汞、砷,祛斑防晒美化妆品中的氢醌及其衍生物,指甲油中的邻苯二甲酸酪等。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处理九大技术全解析

工业废水篇:印染废水处理中的预处理

老司机:工业废水几种药剂作用、用法对比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