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出事了!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后低负荷汽温无法达设计值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全国发电技术协作网2016/11/10 11:40:0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低氮燃烧器改造后低负荷过、再热汽温偏低情况普遍存在。为解决某厂中储式制粉系统1025t/h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后低负荷过、再热汽温偏低问题,通过三层燃尽风水平摆角不同组合、燃烧器垂直摆角调整、辅助风、消旋风与燃尽风配合、提高炉膛火焰中心等方法,使过、再热汽温达到设计值。供电煤耗较调整前降低1g/kwh左右,对同类型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后调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1 设备简介

某厂SG1025/17.4-M847型锅炉为上海锅炉厂制造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自然循环、固态排渣炉,锅炉为∏型布置,采用平衡通风,四角切向燃烧,配四台低速钢球磨中储式制粉系统。设计煤种为郑州地区贫瘦煤。锅炉50%额定负荷滑压工况下设计过热汽温540,再热汽温515℃。

主燃烧器一次风及二次风逆时针方向布置,双切圆直径大小为?719/?686。三次风顺时针方向布置,与一、二次风方向主轴反偏10度。SOFA燃烧器顺时针方向布置,与一、二次风方向主轴反偏6度。三次风与SOFA风共同起消旋风作用。

主燃烧器一、二次风喷口与SOFA燃烧器喷口均装有自动垂直摆动装置。一、二次风喷口可上下摆动±30度,摆动机构分为上、下两组。SOFA风喷口还可以以手动方式左右摆动±15度。

2 1#机组150MW低负荷工况下的汽温问题及原因分析

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后主要存在单套制粉运行时主汽温度、再热汽温度低,但后屏过热器管壁超温,一级减温水量增加的现象。通过试验发现当在150MW时如果投运两套制粉系统,如A、C或B、C制粉系统汽温可以达到536℃~538℃,且后屏不超温,过热器有减温水。当投单套制粉系统,过热汽温最低时达504℃左右,再热汽温低达495℃左右,但是过热器一级减温水量却达到近40t/h,前屏也经常超温。

分析单套制粉系统运行过、再热汽温偏低原因为:

(1)当投运两台磨时,燃烧器四角能够两两相对投运三次风,作为反切消旋功能的三次风流场相对均匀,炉膛出口烟气流场偏差较小,屏底超温较好。

(2)当投运单台磨时,燃烧器四角只能够投运一个对角三次风而无法形成有效的消旋流场,再者对角三次风的气固两相流速可能不均匀而有可能导致流场的紊乱,使得炉膛出口烟气流场偏差增加,引发屏底超温,过热器减温水大量增加,屏后烟温降低,限制了过热汽温及再热汽温增加。

(3)相对于投运两台磨,单台磨投运时燃烬区煤粉浓度低于两台磨投运时的工况,屏底烟气温度也相应较低。

3 治理方案及效果

针对低负荷单套制粉系统主、再热汽温偏低问题原因,提出以下治理措施:

(1)提高炉膛送风量,可提高烟气流量。

(2)调整SOFA风左右摆角,中、下层SOFA风已经调成与一次风及二次风一致,均为逆时针方向布置,上层SOFA风与一次风及二次风反切。配合主燃烧器消旋二次风及其它二次风比例以控制炉膛出口烟气温度及烟气量的偏差,控制屏过金属温度两侧无偏差时尽量减少减温水量提高汽温。

(3)在以上基础上汽温仍低时,采用调节主燃烧器摆角向上;适当启动部分D层燃烧器;减少磨机再循环率,提高三次风量;尽量提高C、D层给粉机转速,降低A或B层给粉机转速等方式亦可提高汽温。

1#机组150MW低负荷单台磨工况下的运行调整如下表:

因为单台蘑运行时为对角三次风运行,不能形成切圆,投运FF后能带动三次风旋转,避免三次风煤粉短路上行引发屏底超温。开大SOFA1的目的也是压制三次风,使风粉上行速度减缓。通过调整SOFA1水平摆角、配合排粉风机出力,使过、再热两侧烟温及烟气量的分布平衡(包括倒宝塔配置二次风),屏过两侧金属温度均匀且控制不超温,过热器减温水量可以大幅减少。过热汽温度达到正常值。由于减少了过热器吸热量后,尾部烟道处烟气温度有所上升,再热汽温也同步上升。

以上配风方式时在低负荷滑压工况下,主汽温可达536℃~538℃;再热汽温可达515℃,满足锅炉设计要求。

延伸阅读:

【见招拆招】低氮燃烧器在运行中的调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