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膜生物反应器与其他污水处理技术的集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2016/11/10 13:46: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 M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该文对现有的膜生物反应器以及其集成工艺进行了简要的论述,并对其未来进行展望。简要的比较了较关注的积累膜生物反应及其集成技术的优缺点。现MBR及其其他技术的集合是可行的且非常具有发展意义。MBR由于其占地面积小,污泥出产量低分离效果好和出水水质好等优点,已进获得大量关注,且其市场占有率在逐年提高,尽管现有的MBR工艺能满足当前污水处理需要,但若需要进一步提高水质,但需要要深度处理,使MBR与其他技术相结合使用。而现阶段对MBR和其他工艺集成的论述很少,本文将进行一个相关工艺的简要论述。

在污水处理中,MBR技术与其他技术的结合有众多优点,如:提高出水水质,减少膜污染及提高装置稳定性,但是与其他技术相集合运用确实在现有技术下具有一定难度,技术的集成不简单是工艺的叠加很可能是工艺的协同作用。相应的,不同工艺都存在其优缺点,需要根据进水水质情况和出水水质要求进行工艺的集合和挑选。因此总结工艺集合特点是必要的,现浅谈典型生物反应器及其他污水处理的集成的特点。

一.AOPS-MBR

即高级氧化技术和生物反应器技术相结合。是将难降解的污染物转化成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通过微生物的作用进而被降解。然而水中悬固体悬浮物会通过影响羟基自由基从而影响有机物的降解效果。而MBR可降解水中固体悬浮物,因此若想提高高级氧化处理可提高水中AOPS的。AOPS可以用作无废水生物处理的预处理活后续处理,当水体中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含量大于科生物降解的优级含量是,可采用AOPS进行预处理;而当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大于难生物降解有机物含量是时,则采用AOPS进行后续处理.AOPS-MBR与传统工艺相比,它的大致优缺点是:可高效去除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有效去除颜色,污泥产量明显减少,操作不复杂,但造价高且对TSS的废水处理效果是较差的。

二.电絮凝—MBR

电絮凝法是一种通过溶解阳极金属铝或铁块等金属生成金属离子,金属离子再通过水解聚合或氧化反应过程发展成的微絮凝技术。金属在阳极产生而氢气在阴极产生。锌和鉻的去除率为百分之九十五,与传统工艺相比提高很多。且现广泛应用于印染、制药等难处理水处理范畴。综上,电絮凝与MBR相结合是很好的选择,对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去除效果极好,又可有效减少膜污染但仍存在造价及运行成本高,污泥处理及参数优化得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三.反渗透RO正渗透FO

其中正向渗透反应器因顺浓度梯度在原理下有效降低能耗,从而广泛引起关注。MBR处理中,出水微量有机物可以吸附在固体悬浮物上,从而延长了污染物在反应器内的停留时间。但是传统的MBR系统对一些稳定的亲水微量有机污染物得罪去除效果并不好。而OMBR能截留所有直径小于MWCO的微污染物从而延长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时间。在OMBR中小分子会通过自由扩散选择性透过膜,因此它能最大限度的选择性减少能耗。而RO则需要施加外压至渗透压力才能运行,原液与渗透液之间的渗透压差是FO膜渗透的驱动力。RO过程一般是在低压下进行的,因此其膜污染形成较为缓慢。在市政污水处理中,采用RO和纳滤的MBR组合工艺处理后的膜出水水质没有差异,但当采用纳滤膜时污染明显严重了,由于两者污染物不同,出水COD和浊度显然不同,因此要通过不同出水选择不同的组合。

四.好氧颗粒物污泥—MBR

高有机负荷下的好痒颗粒污泥技术被广泛的研究。由于好氧颗粒污泥球结构紧凑,其内部可以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作用。此外颗粒污泥具有丰富生物群落,则可使生物群落降解效率明显提。且在发展过程中已有学者得出结论,氧化活性污泥呈现出活性高抗冲击能力强,生长速度快,膜污染缓慢的特点,并且在处理高氮度水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优缺点:众所周知,有了颗粒污泥的存在,可以明显提高硝化反硝化的效率,抗冲击负荷能力明显在增强,有效减小了设备体积,但活性污泥周期较长,而使处理效率降低。

综上,MBR集成技术有众多优点与其他工艺相比艮为可靠和有价值。现有的MBR集成技术仍停留在两项技术的结合应用方面比较多。但如果更多将其达到协同的作用,才更能体现这一思想的价值,尤其是将三个或者三个以上的技术相协同MBR在高有机物区长方面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有很强的吸引力。但为保证有关技术在污水处理中高效稳定处理,仍需要在学术和工程上有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努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