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小白必备】除尘布袋是如何过滤粉尘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瀚恒环保2016/11/11 10:32:0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布袋除尘器是一种干式除尘装置,它适用于捕集细小、干燥非纤维性粉尘。滤袋采用纺织的滤布或非纺织的毡制成,利用纤维织物的过滤作用对含尘气体进行过滤,当含尘气体进入布袋除尘器,颗粒大、比重大的粉尘,由于重力的作用沉降下来  ,落入灰斗,含有较细小粉尘的气体在通过滤料时,粉尘被阻留,使气体得到净化。

一般新滤料的除尘效率是不够高的。滤料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筛滤、碰撞、滞留、扩散、静电等效应,滤袋表面积聚了一层粉尘,这层粉尘称为初层,在此以后的运动过程中,初层成了滤料的主要过滤层,依靠初层的作用,网孔较大的滤料也能获得较高的过滤效率。随着粉尘在滤料  表面的积聚,除尘器的效率和阻力都相应的增加,当滤料两侧的压力差很大时,会把有些已附着在滤料上的细小尘粒挤压过去,使除尘器效率下降。另外,除尘器的阻力过高会使除尘系统的风量显著下降。因此,除尘器的阻力达到一定数值后,要及时清灰。清灰时不能破坏初层,以免效率下降。

布袋除尘器结构主要由上部箱体、中部箱体、下部箱体(灰斗)、清灰系统和排灰机构等部分组成。  布袋除尘器性能的好坏,除了正确选择滤袋材料外,清灰系统对布袋除尘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此,清灰方法是区分布袋除尘器的特性之一,也是布袋除尘器运行中重要的一环。

除尘布袋一般按照清灰方式不同分为脉冲式除尘滤袋,振打式除尘布袋,反吹式除尘布袋。

根据形状不同,还有圆袋型,扁袋型,信封型。

除尘布袋还有不同的袋口与袋底设计方式可供选择。

分类

一、加工方法

按加工方法主要分为机织滤料除尘布袋、非织造滤料除尘布袋和复合滤料除尘布袋三种。

1、机织滤料除尘器滤袋:用织机将相互垂直排列的经纱线和纬纱线,按一定的组织规律织成的滤料,以字母W表示;

2、非织造滤料集尘滤袋:不经过一般的纺纱和织造过程,直接将纤维成网或纱线成层,交错、粘合、针刺、熔喷或纺丝制成的片状滤料,以字母NW和具体加工方法的代号组成的复合字母表示;

3、复合滤料除尘布袋:用两种以上方法制成或两种以上材料复合而成的除尘布袋滤料,以字母C表示。

二、织物组织

按织物组织主要分为平纹滤料除尘布袋、斜纹滤料和锻纹滤料三种。

1、平纹组织:这是最简单的织造形式,每根经纱和每根纬纱上下交替,但平纹组织有难以清灰和易于堵塞等缺点,因此,这种织造组织已很少用作除尘滤料;

2、斜纹组织:是由二根上,四根下的经纱同时与纬纱交织而成,经纬纱交织点逐步向左或向右移动;斜纹组织分单面斜纹和双面斜纹;斜纹织布的柔性和弹性都优于平纹织布,机械强度略低,受力后易错位,但其耐磨性好,除尘效率和清灰效果也较好,是机织滤料最常用的一种组织;

3、锻纹组织:可根据织物表面上所见的是经纱还是纬纱分为经面锻纹和纬面锻纹;锻纹组织的特点是平滑,表面有光泽,非常柔软,弹性和透气性好,同时由于纱线具有迁移性而易于清灰。

三、滤袋断面形状

按滤袋断面形状分主要分为圆形、扁形和异形三种。

1、圆形:除尘滤袋为圆筒形。其规格用 直径×长度 即 D×L(mm)表示;

2、扁形:除尘器滤袋为扁平形,其中包括矩形和梯形,其规格用 周长×长度 即P×L(mm)表示;

3、异形:形状特异的滤袋,其规格以其构造的特征参数表示。

四、过滤方式

按过滤方式主要分为内滤式和外滤式两种。

1、内滤式除尘布袋:含尘气体经过滤袋的内表面过滤后,粉尘被阻隔在滤袋的内表面上,这种过滤方式叫内滤式;

2、外滤式除尘器滤袋:含尘气体经过滤袋的外表面过滤后,粉尘被阻隔在滤袋的外表面上,这种过滤方式叫外滤式。

注意事项:

1)新工艺旧布袋不应混装,避免损坏时间不同影响除尘设备正常工作。

2)布袋的老化。主要由于以下原因引起的,须进行原因调查,采取消除措施并更换除尘滤袋。

①因异常高温而硬化收缩;

②因与酸、碱或有机溶剂的蒸气接触反应;

③与水分发生反应。

3)滤布不宜挂得过松或过紧,过松容易积尘,过紧容易拉坏。

4)更换下来的布袋,先用压缩空气吹净,再检查有无破洞,有破洞修好后留待更换。如被粉尘糊住的布袋,用水冲洗,凉干后留待更换。

5)除尘布袋的堵塞。布袋发生堵塞时,使阻力增高,可由压差计的读数增大表现出来。布袋堵塞是引起布袋磨损、穿孔、脱落等现象的主要原因。引起除尘布袋堵塞的原因,一般采取下列措施:

①暂时地加强清灰,以消除布袋的堵塞;

②部分或全部更换布袋;

③调整安装和运行条件。

延伸阅读:

袋式除尘器应怎样维护延长寿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