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师说】谈一谈污水厂里的固体物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治污者说微信2016/11/17 8:55: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 浊度

北极星环保网讯:水在地球的大部分面积上存在着,水由于本身的流动性,溶解性等特性,成为了地球上各种物质的搬运工,把各种物质通过溶解或者携带的方式,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自然界中这种搬运每时每刻的进行着,永不停息。而我们污水处理厂所接纳的污水,在流入污水厂之前,也一样进行着这样的工作,把在各种渠道进入水中的固体物质,溶解或者携带到污水厂里。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污水厂里的固体物质。

固体物质在英文中是“solids”,因此在污水水质中以字母S出现的指标,大部分都与水中的固体有关,比如:SS,TSS,TDS,TS,VSS,FSS等等。这些“S”一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他们是如何反应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质的呢?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SS:悬浮固体 TS:总固体

TSS:总悬浮固体 TDS:总溶解固体

VSS:挥发性悬浮固体 FSS:残留悬浮固体

VDS:挥发性溶解固体 FDS:残留溶解性固体

TVS:总挥发性固体 TFS:总残留固体

这张图中对污水水质中的各种S的关系进行了描述,从图中可以看到水中的固体主要分为溶解性固体和悬浮固体两大类,而总固体即为两者之和。通过600~1000℃的马弗炉高温灼烧以后,水中固体的关系变得各种的错综复杂起来。在高温的马弗炉里,水样中溶解性和悬浮的固体中的有机物被灼烧成CO2释放到空气中,通过高温残留的物质即为固体中的无机物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总的挥发性固体TVS和总的残留固体TFS共同构成了总固体TS。

在实际的污水处理中,悬浮固体浓度SS的使用频率往往高于“S”族里面其他的参数,为什么悬浮固体(suspended  solids)SS在污水中这么重要呢?我们再来聊聊SS。

严格意义上说SS应该是总悬浮固体(TSS),因为书写方便,简化成SS,总悬浮固体(TSS)的浓度表明在水中悬浮固体物的量,这些固体颗粒包含有矿物(例如,土壤颗粒)或有机(例如藻类)等。在TSS测试中对水中所含的所有的这些颗粒的实际重量进行测量,来计算为TSS,既SS的浓度。

自然界水体中的固体颗粒的来源

*从建筑房屋上的脱落的固体,森林中的水流冲刷,农田水土流失等;

*人类居住生活的废物排放到房屋下水道内

*城市雨水径流对地面尘土的冲刷进入城市下水管中

*流水对河道两侧护坡的侵蚀

*洪水,疏浚,划船和喷气滑雪活动,或者在河水底部喂养鱼类激起了河底底泥随水流流走

*过多的藻类生长

*水中死亡的动植物的尸体

当水中的悬浮物过量以后,对水体的影响包括:

O 堵塞鱼类的呼吸器官,抑制它们身体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

O 降低了鱼对水中疾病的抵抗力

O 降低鱼类的增长率

O 影响了鱼卵和幼虫发育

O 堵塞了动物的过滤系统

O 水中肉食性鱼类的发现和追踪猎物的能力受到阻碍

当水体内充满悬浮物质会导致高浊度。如果水体长时间内过于浑浊,水体的生物活性会大大减少。从前面的章节中我们了解到,水中的溶解氧是水体中生物活性的关键因素。但是高SS浓度的水,既高浑浊的水也是可以影响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的。混浊水会干扰阳光在水中的穿透,从而降低光到达底部的量,使得水体底部的植物的生长失去光照。因为减少了水生植物的阳光照射------从而减少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发生----导致水生植物溶少生产解氧,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溶解氧浓度也受到高浊度和水温的关系的影响,水中的悬浮颗粒吸收阳光照射的热量,从而导致水温上升,因为水温对水中氧气的溶解度是反比例关系,水温越高,溶解氧越低,因此高浓度的SS造成的温度的增加也会导致溶解氧浓度降低。

从这些方面来看,水体中的悬浮固体SS通过影响光照的作用,对水体的污染效果明显,造成溶解氧下降,导致水体中生物无法生存,所以对污水体的悬浮固体浓度的监测是判别水体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而溶解性固体TDS,由于不存在对光照的影响,因此在污染监测中没有TSS重要,但是在一些指定场合,或者对水质中溶解杂质有特别要求的,对TDS的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同理,TFS,TVS都是根据特殊的要求而进行的监测,一般在污水厂中很少进行日常化验项目的监测。

同时悬浮固体SS还是污水处理生化处理工艺中最关键的物质----活性污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性污泥的化验中有MLSS和MLVSS的监测,是作为活性污泥日常管理的重点项目,这两个项目其实就是对应的S图中TSS和TVS两项,只是把水样换成了生物池的“混合液”(Mixed  Liquids)变成了ML(SS),ML(VS)。所以SS的测量不仅对污水水质的污染程度有很重要的作用,对生物池的活性污泥管理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污水中的SS指标也是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污泥产量的重要影响指标之一,污水处理厂里的污泥脱水也主要是围绕如何把混合液中的SS有效的分离出来。所以污水中的SS指标在我们日常管理中的作用也不亚于COD、BOD、TP、NH-N等。

延伸阅读:

《全国固体废物处理工技能培训教学大纲》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