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硫老师】脱硫技术之氨法脱硫工艺的基本原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氨法脱硫网2016/12/1 10:26:57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氨法脱硫 脱硫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本质上氨法脱硫工艺是采用NH3来吸收净化烟气的,包含着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以下将从物理化学原理方面对工艺各阶段加以分析。

烟气中的SO2从烟气主体进入吸收液的过程是物理吸收和化学反应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使SO2从气相进入液相而被捕获。该过程可分为如下几个步骤:

氨法脱硫工艺中的化学步骤

1.烟气中SO2溶解于水形成H2SO3。

2.氨吸收剂溶解于水形成NH3˙H2O。

3.溶解于水形成的NH3˙H2O与溶解于水形成的H2SO3进行化学反应形成(NH4)2SO3。

4.形成的(NH4)2SO3在氧化空气的作用下氧化形成(NH4)2SO4

氨法脱硫过程的总化学反应式可以综合表示为:

SO2+H2O+XNH3=(NH4)xH2-xSO3

(NH4)xH2-xSO3+1/2O2+(2-x)NH3=(NH4)2SO4

虽然该综合反应式中列出了主要的反应物和生成物,但整个反应过程非常复杂,可以通过以下的一系列反应过程表示:

A:脱硫塔中SO2的吸收

烟气中的二氧化硫(SO2)溶于水并生成亚硫酸。

SO2 + H2O → H2SO3 (1)

B:亚硫酸同溶于水中的硫酸铵和亚硫酸铵起反应。

H2SO3 +(NH4)2SO4 →NH4HSO4 + NH4HSO3 (2)

H2SO3+(NH4)2SO3 →2NH4HSO3 (3)

C:吸收剂氨的溶解

NH3 + H2O → NH4OH →NH4+ + OH- (4)

由于反应(4)的进行,可以不断提供中和用的碱度及反应用的铵离子。氨同溶于水中的亚硫酸、硫酸氢铵和亚硫酸氢铵起反应。

D:中和吸收的SO2

SO2极易与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硫酸盐。碱过剩时生成正盐;SO2过剩时形成酸式盐。

SO2 + NH4OH→ NH4HSO3 (5)

SO2 + 2NH4OH →(NH4)2SO3 + H2O (6)

由于反应(5)、(6)的进行,可以使更多SO2可被吸收。

E:吸收得到的(亚)硫酸(氢)铵氧化成硫酸(氢)铵

亚硫酸盐不稳定,可被烟气及氧化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成稳定的硫酸盐。

2 NH4HSO3 + O2 → 2NH4HSO4 (7)

2(NH4)2SO3 + O2 →2(NH4)2SO4 (8)

F:硫酸铵溶液浓缩后结晶析出硫酸铵固体

硫酸铵 + 水 → 硫酸铵固体 + 水蒸汽

G:脱硝功能

氨法脱硫在脱出二氧化硫的同时,对氮氧化物也有一定的脱除效果,其反应原理如下:

烟气中氮氧化物(NOx)主要以NO(占NOx的90%)形式存在,其次是NO2、N2O5等。在一定温度下,NO 在空气中部分氧化成NO2,建立如下平衡:

NO+ 1/2O2 = NO2

在一定温度的水溶液中,亚硫酸铵(NH4)2SO3与水中溶解的NO2反应生成(NH4)2SO4 与N2,建立如下平衡:

2(NH4)2SO3 + NO2 = 2(NH4)2SO4 + 1/2N2 ↑

亚硫酸铵(NH4)2SO3与水中溶解的NO反应生成(NH4)2SO4与N2,建立如下平衡:

(NH4)2SO3+ NO= (NH4)2SO4+ 1/2N2↑

亚硫酸氢铵NH4HSO3与水中溶解的NO2反应生成NH4HSO4 与N2,建立如下平衡:

4NH4HSO3+2NO2→4NH4HSO4+N2↑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火电厂脱硫脱硝脱汞等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