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简议火电厂烟气脱硫系统除雾器损坏原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2016/12/2 9:48:4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通过对火电厂烟气脱硫系统除雾器损坏原因进行分析,阐述了产生除雾器结垢的理论常识,本文以某大型火电厂为例进行阐述并提出了防止除雾器堵塞的一些建议。

烟气脱硫技术是目前我国各大火电厂普遍采用的一种湿法脱硫技术。而在石灰石一石膏湿法脱硫这套脱硫技术中最主要的环节是除雾器。他是这套脱硫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吸收塔顶部是他所存在的位置,他的工作原理是,把含硫烟气与石灰石浆液进行化学反应后所产生的雾滴吸收除去。能够更好的防止雾滴在下一环节形成结垢,能够防止结垢的堆积对管道的腐蚀作用。如果结垢堆积到一定程度会对这套运行系统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旦堵塞会增加其它设备工作的负荷量,设置造成停产检修,增加生产成本对电厂造成损失。

1 系统概述

某大型火电厂为2×600  MW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为超临界参数变压直流本生锅炉,两台机组均于2007年投产,脱硫系统与机组同步建设、投运,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

2013年,以满足电厂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 -  2011)的二氧化硫排放限制,电厂脱硫系统的创新能力。增加吸收塔、双塔串联脱硫系统,的浓度二氧化硫减排,同时修改除雾器,采用了屋顶式除雾器+扁管式除雾器的情况。

2014年11月1日单位启动一周后的除雾器压差高的现象,直到压差超过1200 Pa不得不停止,清除除雾器,超过30  h清理,除雾器完全清理,单位再次启动。

2 除雾器堵塞故障调查

2.1 现场情况

为了检查除雾器堵塞的情况,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进行操作:第一,机组断电停止工作,第二,检修人员对除雾层进行检修。第三,除雾层堵塞状况进修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除雾层由于结垢堵塞严重,结垢均匀分布在除雾器上,检修人员无法用手去除,必须用大量人员用工具敲击才能完全清除。

2.2 机组运行情况

1)现在使用更先进的微油点火技术、小油枪点火技术、点火技术是明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石油开始更多的储蓄,减少空气污染。网格单元之前,由于锅炉设计,导致很多燃料不完全燃烧不仅浪费原材料也造成大量的空气污染。

2)为了更好地保护电除尘器,在点火的开始,不影响电收尘器的保护不完全燃烧的煤粉和燃油,工厂投产,严格控制电除尘器是静电除尘器的生效。

3)脱硫无盘道路重建,在点火的开始不是静电除尘器收集的不完全燃烧的煤粉燃烧,而不是石油脱硫吸收塔,进入吸收塔浆。

4)单元网格后三天左右,吸收塔浆发泡现象严重,大量的泥浆通过溢流管烟机和证明的灌浆已经接近烟气入口。

5)检查脱硫废水处理设施和事故泥浆处理设施,发现设施不全。

2.3 取样分析结果

收集现场1、2级吸收体泥浆样本,样本和样本规模单位使用石灰石样品进行分析。

1)脱硫用石灰石属于正常范围。

2)吸收剂泥浆密度高,远高于正常吸收泥浆密度。

3)吸收砂浆氯离子浓度偏高。

4)规模样品的杂质,CaSO3˙1/2水,碳酸钙。

5)规模样品黑色和困难。

3 除雾器堵塞原因分析

1)除雾器堵塞的原因主要是它所在的位置以及其它综合因素的影响。除雾器位于吸收塔顶部,此处是排烟出口的地方。在温度,湿度上影响比较大。在机组开机运转下造成一个比较综合复杂的情况比较,比较容易导致结垢的情况。

2)吸收塔浆液及垢样中含有大量的具有粘度的物质。这些物质的成分主要是化学混合物CaSO4、CaSO3˙1/2H2O、CaCO3等,而这些化学物质中最具有粘性的是CaSO3˙1/2H2O。在机组运转过程中的浆液接触到除雾器表面及塔壁时,浆液中的粘稠物质便会沉淀和依附在除雾器以及塔壁上,通过对这些结垢就行化学分析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些结垢中所含的化学物质CaSO3˙1/2H2O最多。结垢由于高温烟气的促进下使沉积物在除雾器表层形成比较坚硬的物质。

3)机组工作运转过程中,其实脱硫工作是随着机组的运转而同时进行的。由于燃料未完全燃烧的所残留的物质进入吸收塔导致吸收塔浆液品质恶化,同时废水处理设施及事故浆液处理设施不完善,电厂无法采取有效手段控制浆液品质,导致长时间运行后浆液严重起泡,泡沫状浆液不断膨胀上升,与原烟气流动距离接近时,容易被高速烟气携带,在烟气通过除雾器时粘附在除雾器上。

4)原烟气杂质(煤尘)浓度过高一方面,加速吸收塔浆液起泡,另一方面,细小的的煤尘在除雾器表面沉积,由于细小煤尘具有较强粘性,一旦沉积在除雾器表面,会粘附跟多浆液,加快结垢,且很难冲洗。

4 结语

1)除雾器堵塞某电厂的故障主要是由于泥浆质量恶化,严重的导致泡沫吸收塔,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消泡的前提下,高速烟气携带容易规模浆,通过除雾器连续沉积,最终导致了除雾器堵塞。

2)加强脱硫废水处理设施和事故泥浆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确保设施和运行可靠,满足需求和处理。

3)用微油点火技术不仅可以降低除雾器扩展的形成,也可以确保烟气脱硫吸收塔浆液后质量很好。

4)为了防止除雾器堵塞,避免下游设备污垢和堵塞、腐蚀,必须从设备管理操作模式。

5)脱硫吸收塔在泡失败使用脱硫消泡剂及时消除浆发泡现象。在吸收塔的开始出现泡沫溢出,我们可以添加大量的消泡剂,减少泡沫直到有明显效果,用更少的泡沫层逐渐减少使用。消泡剂的作用并不是完全清楚泡沫但减少泡沫和缓慢的,这一个过程中保持消泡剂注入,不能停止使用,否则会出现起泡现象。

6)除雾器上的结垢是伴随着机组的运转都会产生的,即使清理干净后期随着机组的运转仍会产生结垢引起堵塞。特别是形成硬垢后,浆液会不断累计,单靠冲洗难以去除,就要在脱硫系统大小修期间进行彻底的清理,保证除雾器的正常投运。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