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谈曝气器的种类、原理及实际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2/2 14:24: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产污水 曝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浩良河化肥分公司是以煤为原料生产氮肥的大型氮肥生产企业,企业建有污水处理装置,用于处理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本文以企业的污水处理环节为例,对曝气器的种类、原理及实际应用加以分析。

一、浩化分公司污水处理站的主要工艺流程

生产污水通过污水管道首先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容积370m3,可调节12h的水量,池底部设微孔曝气器,来水经曝气混合后用提升泵提升到初沉池;初沉池容积为68  m3,初沉淀底部的污泥通过排泥管进入储泥池,初沉池上部清水经斜板沉淀区,由集水槽汇入初沉清水池,再由污水提升泵提升,经叠片式自动反冲洗过滤器、管道混合器至脱氨塔;脱氨塔是物化处理的主要设备,上塔水经空气逆向吹脱后,经管道混合器汇至中和池;在中和池内经酸、碱中和后,进入第一缺氧段,经反硝化菌厌氧处理后,再进入第二好氧段;在硝化菌的作用下,NH3-N进一步分解氧化为NO2-和NO3-;最后进入二沉池,经二次沉淀后,下部污泥排入回流池,上清液经集水槽汇流,根据出水分析指标排入室外排水管网。

二、曝气器的种类与原理分析

1、微气泡曝气器。也称微孔曝气器,采用多孔性材料如陶粒、粗瓷等掺以适当的如酚醛树脂一类的粘剂,在高温下烧结成为扩散板、扩散管和扩散罩的形式。按照安装型式,可分为提升式及固定微孔式。

提升式微孔曝气器主要由微孔曝气管、活动摇臂、提升机等3部分组成:①微孔曝气管  即由微孔管、前盖、后盖及连接螺栓组成;②活动摇臂是可提升的配管,微孔曝气管安装于支气管上,成栅条状,底座固定在池壁上,活动立管伸入池中,支管落在池底部,并支架支撑在池底部;③  曝气器提升机,为活动式电动卷扬机,起吊小车可随意移动,将摇臂提起。工作原理是:空气从微气泡曝气管后盖通气孔进入曝气管,曝气管管壁上密布许多细小孔隙,管内空气因压力差作用,从管壁孔隙中扩散出来,在污水形成许许多多微小的气泡,并造成水紊流,以使将空气中的氧溶入水中。

微孔曝气管目前较为常用的有由粗瓷或刚玉等烧结而成的普通曝气管及管式膜片微孔曝气管。

2、动态曝气器

动态曝气器是一种新型的曝气器,属于固定安装式的微气泡曝气器,它由圆罩、旋混筒、旋混圈、套接头抱箍和配气管组成。

动态曝气器采用了“大孔排气泡布气”技术,将引入曝气器内的空气分别进行正旋顺时针方向和反旋逆时针方向导流,由两个不同方向旋流作用下,在套筒旋混筒内形成一个瞬间连续局部反应的气液强化旋混区。其产生的气泡,再经圆罩阻挡扩散作用,均匀密布向上产生气泡。动态曝气器是由大孔双向旋混、套筒强化旋混和圆罩阻挡扩散等各种结构作用,使气相在液相中碰撞、剪切和分割,从而形成混合性扩散。由于动态曝气器采用了大孔排气,即使停风停压后,污水倒流进曝气器和配气管中,也不会造成排气孔堵塞,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曝气器堵塞的问题,可长期保持氧利用率不发生变化。但由于产生气泡的直径较大,氧利用率相对微孔曝气器要低,一般在15~19%之间。与动态曝气器的结构和性能类似的还有旋混曝气器。

三、摇臂微孔曝气器与动态曝气器的对比

除气泡直径、氧利用率、是否易堵塞等不同外,不同之处还包括安装方式、耐用性等方面不同。

从安装方式上来说,摇臂微孔曝气器为可活动式安装,当曝气器需要更换或检修时,可用提升机将其提出,在池面进行施工检修,不影响同池其他曝气器工作,不需要停池净水,检修成本低,工作量少。

动态曝气器为固定式安装,一经安装完成后,便不可移动,如某间曝气池需要检修,就必须停运该池,且需要清除池内污水和淤泥等杂物,方可施工,成本较高。

从耐用性来说,摇臂式微孔曝气器的失效形式主要有:①钢制布气管生锈后产生氧化铁、污水和空气中的杂物会造成曝气管内堵,管内气流分布不均产生抖动致疲劳损坏;②曝气管安装在管接头上,因曝气管抖动和污水腐蚀双重作用下,管接头易从根部折断,布气管壁会因污水腐蚀造成减薄穿孔;③水下摇臂活动关节长期浸泡在水中,可能会因生锈及其他原因而无法转动,使曝气器无法正常提升到水面。目前,以上失效形式已得到很大改善,曝气器使用寿命达5年左右。

动态曝气器的失效形式包括:因疲劳或腐蚀,曝气头各部件间的接件断裂或松脱,而成曝气头解体或脱落;配气管断裂;配气管一般采用UPVC等非金属管材,管子与管子,管子与管件多用胶水粘连,一旦粘接不牢,易从粘连处脱落和漏气。一般可通过合理选型,正确选材,严把质量关等方法来避免,其使用寿命可达8~10年。

四、在企业生产中实际应用分析

摇臂式微孔曝气器因为有氧利用率高、检修方便等优点,较多应用在生产负荷较重、污水水质较恶劣的一级生化系统;固定式动态曝气器则因为有氧利用率稍低但可以长期保持,检修困难但使用寿命长的特点,一般应用在生产负荷较低,污水水质较好的二级生化系统。

曝气器的选用依据各有侧重,主要考虑下列因素:

1、空气扩散装置应具有较高的氧利用率和动力效率,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2、不易堵塞,出现故障易排除,便于维护管理;

3、 构造简单,便于安装,工程造价及装置本身成本都较低。

此外,还应考虑污水的水质,地区条件以及曝气池型、水深等。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设备:微孔曝气器的特点、形式与注意事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