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居业2016/12/4 16:37:4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资源,环境破坏等问题。污水就是其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虽然该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同时污水处理工艺、技术等也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污水的处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还存在许多问题,污水处理的节能施工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本文就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节能技术进行分析。

我国是一个人口、工业大国,这也就意味着我国的水资源消耗量巨大,污水的排出量也就随之增大。随着社会生存资源、能源的锐减和环境的恶化,国家开始重视资源的再利用、环境的保护。节能降耗已经作为工业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污水处理厂也就随之而生,而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所消耗的能源也不容小觑,低能耗就显得刻不容缓了,同时也就意味着能源利用率的提高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这对于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壮大和生态环境的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使用节能施工技术,实现节能降耗,才符合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

1污水处理的基本流程

污水处理厂要对污水进行处理,首先要将污水集中到污水处理厂,然后再利用一定的处理工艺进行对污水的处理。一般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都是大同小异,都是现将污水排入城管网的污水井,经过提升泵进入到污水处理厂,然后在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大概的步骤是:格栅→沉砂池→一级处理→暴晒池→二沉池→加氯气消毒→排放到自然水体[1]。经过这些措施,污水才能被处理到满足排放大自然水体的要求,这其中需要消耗的能源也非常大,尤其是电能的消耗,在处理污水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电能。

这也就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在保护资源的同时也消耗能源,所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的节能施工也就非常有必要了。但是污水处理的节能施工技术目前也在摸索阶段,有许多问题亟待改善和解决。

2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面临问题

首先,我国污水处理厂的系统设备达不到污水处理节能施工的技术要求。大多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设备都比较老化,没有及时更新过处理设备。早期的污水处理设备大多数只考虑处理污水方面,对于处理时消耗的能源没有进行过多的考虑,导致在处理资源再利用的同时消耗过量的其他能源,不符合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

其次,我国对于污水处理的经费投入不够。我国的污水处理厂虽然较多已达到了500多座,但是对于我国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水处理量来说还远远不够。并且污水处理的设备损耗快,我国的设备研发技术不够,污水处理的设备大都是从国外进口而来,由于设备损坏快,修理费用尤其是过了保修期的修理费用更加庞大[2]。国家对于污水处理的经费投入不能支持污水处理的更新换代,更加不能支持我国自己研发的处理设备,从而也导致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发展的缓慢或停滞。

再有,污水处理厂的专业性人才稀缺。我国污水处理人才少是一个大难题,以往我国的污水处理大都是根据污水处理设备的原理对污水进行处理,但由于我国的地势复杂,水资源分布不均,导致了许多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由于人才的严重缺乏,污水处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对污水处理的认识不够、不准确、方法使用不当,这一系列问题都对节能施工技术造成影响。

最后,污水处理厂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对于污水处理的了解、认识不够,管理制度不严谨,从而也导致了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得不到有力支持。虽然污水处理厂都制定了关于污水处理的相关制度,但是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系统性,无法在实际情况中得以应用。

3污水处理节能施工技术的措施

3.1改造节能技术

污水处理厂为了保证所处理出来的水质达到规定标准,在保证出水达标的前提下又要考虑节省消耗,减少成本的支出,基于此,可以从生产技术上着手进行改造,重点是改变功率大的机电设备。如:污水提升泵、曝气机、污泥压滤机等。

(1)污水提升泵。提高污水提升泵的工作效率,当一台水泵连续工作24h以上,就会对自身造成损害,当达到一定程度时,水泵的水流量就会自动减小,工作人员也应该换另一台泵进行工作,从而提高泵的工作效率,降低泵的扬程,通过提高集水井的水位而达到降低污水提升泵扬程的目的。

(2)曝气机。曝气机是生化池培养活性污泥的重要设备。污水处理厂要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关键就在于曝气机的节能性。曝气机优良的质量与使用者相结合,能够有效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3)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主要是将沉淀池中的污泥回流至厌氧池内,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可以保证工艺中的活性污泥量;另一方面可以使厌氧菌与好氧菌进行有效的交换,防止污泥膨胀和进行反硝作用,提高脱氧除磷的效果。在曝气设备的选择上,要综合考虑供养能力和曝气效率的内在联系。

3.2培养污水处理新型人才

机器是固定不变的,而人的思想是活跃变化的,因此,污水处理厂应该培养属于自己的污水处理人才。我国的地势、水资源分布和利用情况均较复杂,只有充分了解污水处理厂所在的地区情况,才能因地制宜的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污水处理方案[3]。人才的培养,可以为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添加助力。一个专业的污水处理人才,对于污水处理的节能降耗问题,不应仅停留在应用设备技术方面,应该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当地环境,更加高效的完成节能降耗。

3.3配电系统的节能控制

在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供电系统的设计时,因我国变压器的容量设计都存在过大现象,因而污水处理厂应该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供电系统。比如一个污水处理厂设计配电室变压器总容量为4150kVA,每1kVA变压器每月要收取基本容量电费20元,4150kVA每月收取的基本容量电费8.3万元,占到总电费用量的26%。通过对全场设备的精准核算,可以精减一些设备,设备精简后每年可节约电费31万元,节约电费8%。由此可见变压器容量是节电设计中的一个较大方面。

4结语

全球环境在不断恶化,生态遭到破坏,全球变暖,水资源匮乏。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虽然水资源总量较大,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极其匮乏。与此同时,人们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薄弱,导致水资源的大量浪费,这些现象都会使得水资源问题日益加重。修建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是解决水污染问题的最重要的一项环境工程,它会给社会和环境都带来效益。但是污水处理厂的耗能多,成本高,尤其是近年来电资源消耗的增多,导致电费不断增高,不少污水处理厂因为经费不足的问题而不能正常运转,使得大量的基础建设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应,但是随着生产和生活污水在不断增加,长此以往,水资源就会越来越稀缺。由此可见,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通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时间也可以表明,污水处理的节能降耗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存在,所以,对我国当前污水处理厂进行能耗分析,能源分配研究,新型人才培养,能够最大程度发挥污水处理厂的节能潜力,提高污水处理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在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的同时还能够有效减少能源的消耗,也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缓解能源资源日渐减少的压力。在污水处理厂的正常工作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致力于节能技术的创新,从而最大限度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和再利用。

延伸阅读:

开拓视野│德国污水处理厂的磷回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