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工艺选择与改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2016/12/5 13:23:44我要投稿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 脱硝 SNC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自从国家为发电企业设定了新的排放标准后,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机组就突显出了氮氧化合物排放不稳定等问题。我们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脱硝技术进行对比研究,进而提出相应的改造措施,使得脱硝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发电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1 脱硝工艺的种类

1.1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

SNCR是指在850-1200摄氏度以下,将含氮的药剂喷入烟气中,使得NO得以还原,最后生成氮气和水,而没有其他污染物产生。在一定温度条件下,氮剂对NOx的还原,在所有其他的化学反应中占主导,具有相关的选择性,因此称之为选择性非催化还原。

SNCR在试验中有着九成以上的NOx脱除率。如果在大型锅炉中采用这项技术,短时间内可有75%脱硝率,而长期应用通常可有30%-50%的NOx脱除率。

SNCR法技术具备诸多优势,适用于多种还原剂,不仅原理较为简单,工艺十分成熟,而且在运行成本方面也具备较大的优势。但是缺点也一并存在,其脱硝率只有30%-50%,而且对于温度的依赖性非常强。

1.2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

选择性催化还原除了多一个催化剂的作用外,其他化学原理均与SNCR法相同。因为催化剂的缘故,所以能在200-400摄氏度区间脱除NOx。两种方法都是利用氮剂对NOx还原的选择性,以有效的避免还原氮剂与烟气中大量的氧气反应,所以也可叫做选择性还原方法。

在脱硝工艺的选择方面,  SCR脱硝率比较高,但是投资过大;而SNCR的脱硝率稍低,大概在四成左右,但是该设备系统比较简单,在成本投资方面也比较低,适用范围更为广泛。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机组,在已具备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的情况下,应重点考虑投资成本,同时还要力求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因此重点推荐SNCR脱硝工艺。

2 还原剂选择

2.1 SNCR脱硝系统的还原剂

(1)液氨。液氨喷入炉膛后会迅速挥发成气体,不会造成炉内受热面湿壁、腐蚀。而且储罐容积可以较小、价格也较便宜。选取液氨的SNCR相对来讲过于复杂,成本费用投资过大,而且后期运行的维护费用也要考虑在内,同时还伴随着管道磨损过量,这就更增加的费用的支出。液氨泄漏事故频发,考虑到施工操作安全因素,不建议将液氨作为还原剂。

(2)氨水。氨水气味难闻,同时挥发性与腐蚀性也很强,对于安全操作的要求很高,不过它在储存方面则比较简单,比液氨更容易处理。

(3)尿素。常温时,尿素在水中缓慢水解,最初转化为甲铵,然后形成碳酸铵,最后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随温度升高水解加快。但在60摄氏度以下,尿素在酸性、中性和碱性溶液中不发生水解。采用一般的工业农业用尿素作为还原剂即可,其含氮量在46%以上。

2.2 SNCR脱硝系统

(1)尿素溶解储存系统。尿素溶解储存系统主要由一个尿素溶解池,两个尿素溶液储罐(一运一备)组成。尿素为固体颗粒物,不易燃烧和爆炸,运输与氨水和液氨相比简单、安全、方便。对于燃煤电厂而言,尿素的运输可以采用燃煤运输系统,经货船或汽车运输到厂袋装堆放。配制好的尿素溶液经过滤,由泵送入尿素溶液储罐,储罐是保温隔热的,并配置了电加热设备,来保持储罐温度。

(2)尿素喷射系统。喷射器采用专用气力喷射器,分组布置在炉膛不同高度处,以适应炉内不同燃烧运行工况。在线配制稀释好的尿素溶液将送到各喷射组,各喷射组设有总阀门控制本喷射组是否投运。不投运的喷射组则由电动推进装置驱动退出。

喷射所需的雾化介质可采用压缩空气。每个喷射组的雾化气总管设有压力调节和压力测量,再通往各各喷射器。最后,尿素溶液经由喷射器喷入炉内来与烟气混合进行脱除NOx的氧化还原反应。

3 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机组脱硝技术应用与改进

SNCR法和SCR法的关键区别就在于,SCR法中使用了催化剂,而循环流化床脱硝系统中有些地方不适宜使用催化剂,下面我们对此做进一步说明。

(1)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系统适应性比较强,有着很高的含硫率,同时还有很高的过量空气系数,SCR反应器催化剂容易产生大量化合物,因此,导致下游设备产生堵塞现象,这样就对整体系统的连续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2)循环流化床运用的是炉内脱硫技术,而石灰石在炉内不断燃烧,进而产生大量的氧化钙,氧化钙呈现一种细微的颗粒状,与烟气一起进入到反应器当中,这样就极易造成催化剂中毒现象,从而使得催化剂效率大受影响,最终结果就是大大降低了锅炉脱硝效率。

(3)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布置方面也与粉煤炉大不相同,在锅炉后面,省煤器的下方空间不够,这就对SCR反应器的布置产生了影响,因此对锅炉循环系统会有不利影响。

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机组具有较强的低氮燃烧技术,因此可以确保排放标准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仅仅需要35%的脱硝效率,而SNCR法完全可以达到这个要求。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机组中加入SNCR技术,无需使用催化剂,这就极大的降低了运营成本,效益也就有了相应的提升。氨作为还原剂,它的最佳反应温度为800-1200摄氏度,而循环流化床锅炉在运行时的炉温基本控制在850-950摄氏度,这与SNCR的反应温度非常契合,这就让烟气与还原剂在较短时间内得以充分混合,最终使得SNCR的脱硝效率得到了很好保障。因此,将SNCR脱硝技术运用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机组中,不仅能够保证运行效率,而且还极大的降低的投入成本,同时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4 结 语

当前,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国家也对发电企业提出了全新的排放标准。在此情形下,少数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物排放已经无法满足国家的排放标准,因此就需要加入全新的脱硝设施来对烟气进行脱硝工艺处理,这也是大势所趋。SNCR技术在此领域优势明显,它不仅投资少,而且建设周期也不长,最重要就是脱硝效果明显,完全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属于极为科学成熟的脱硝技术手段,因此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延伸阅读:

循环流化床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讨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