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处理的几种适用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9 13:38: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焦化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2混凝和絮凝沉淀法

混凝法是向污水中加入混凝剂并使之水解产生水合配离子及氢氧化物胶体,中和污水中某些物质表面所带的电荷,使这些带电物质发生凝集,是用来处理污水中自然沉淀法难以沉淀去除的细小悬浮物及胶体微粒,以降低污水的浊度和色度,但对可溶性有机物无效,常用于焦化污水的深度处理。  该法处理费用低,既可以间歇使用也可以连续使用。选用厌氧-  好氧生物脱氮结合聚铁絮凝机械加速澄清法对焦化污水进行综合治理,使出水中COD<158mg/L,NH3-N<15mg/L。近年来,新型复合混凝剂在焦化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得到广泛的研究。

3Fenton试剂法

Fenton试剂是由H2O2和Fe2+混合得到的一种强氧化剂,由于其能产生氧化能力很强的61OH自由基,在处理难生物降解或一般化学氧化难以奏效的有机污水时,具有反应迅速,温度和压力等反应条件缓和且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因此,近30年来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环保工作者的广泛重视。

生化处理法

生化处理法是一种利用微生物氧化分解污水中有机物的方法,常作为焦化污水处理系统中的二级处理。

1 A/O与A2/O法

目前国内主要采用A/O与A2/O工艺及其变异型脱氮工艺进行焦化污水的脱氮处理,脱氮效果较好。Min  Zhang等对A-A-O工艺与A-O工艺进行了比较,实验表明:A-A-O工艺在NH3-N去除和反硝化方面均优于A-O工艺,特别是反硝化率方面A-A-O工艺是A-O工艺的两倍。目前宝钢一、二期焦化污水就是对原A-O工艺优化后,采用了A-A-O工艺。目前系统运行稳定,但由于条件控制复杂,投资费用高,为保证处理效果,运行中污泥及污水回流量较大,增加了动力消耗,且内循环液带入大量溶解氧,使反硝化池内难于保持理想的缺氧状态,影响反硝化过程降低了脱氮效率。

2 SBR法

SBR池兼均化、沉淀、生物降解及终沉等功能于一体。国内外对SBR法研究的结果表明此法工艺简单、运行费用低、运行管理简单,同时不必设调节池,多数情况下可省去初沉池。SBR反应池生化反应能力强,处理效果好,能有效地防止污泥膨胀,耐冲击负荷能力强,工作稳定性强。用它来处理焦化污水,NH3-N的去除率达60%,传统SBR法对焦化污水降解效率不高。

3 氧化沟技术

随着氧化沟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系列脱氮技术与氧化沟技术相结合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按照运行方式,氧化沟可以分为连续工作式、交替工作式和半交替工作式。连续工作式氧化沟,如帕斯韦尔氧化沟、卡鲁塞尔氧化沟。奥贝尔氧化沟在我国应用比较多,这些氧化沟通过设置适当的缺氧段、好氧段都能取得较好的脱氮效果。

化学处理法

1 催化湿式氧化技术

催化温式氧化技术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在催化剂作用下,用空气中的氧将溶于水或在水中悬浮的有机物氧化,最终转化为无害物质N2和CO2排放。该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  年代,是在Zim-merman的湿式氧化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湿式催化氧化法具有适用范围广、氧化速度快、处理效率高、二次污染低、可回收能量和有用物料等优点。但是,由于其催化剂价格昂贵,且在高温高压条件下运行,对工艺设备要求严格,国内很少将该法用于污水处理。

2 臭氧氧化法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能与污水中大多数有机物,微生物迅速反应,同时还可起到脱色、除臭、杀菌的作用。该法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操作管理简单方便。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投资高、电耗大、处理成本高的缺点。同时若操作不当,臭氧会对周围生物造成危害。因此,目前臭氧氧化法还主要应用于污水的深度处理。在美国已开始应用臭氧氧化法处理焦化废水

3 光催化氧化法

光催化氧化法是由光能引起电子和空隙之间的反应,产生具有较强反应活性的电子(空穴对),这些电子(空穴对)迁移到颗粒表面,便可以参与和加速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光催化氧化法对水中酚类物质及其他有机物都有较高的去除率。在最佳光催化条件下,控制污水流量为3600mL/h,就可以使出水COD值由472mg/L降至100mg/L以下,且检测不出多环芳烃。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的来源、处理工艺等

【焦化废水】如何提高O/H/O生物工艺中焦化废水处理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