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热电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应遵循的环保政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9 15:38:4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热电厂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为城市集中供暖带来了可靠的保障。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热电厂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能否达到相关的行业标准,直接影响着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大气污染物含量的多少,不仅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也会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效果产生巨大影响。因此,这种设备使用中应该遵循一定的环保政策,为生态环境建设步伐的加快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

1 热电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关的参考标准

为了保证我国的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不同区域的生态环境效益,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参考标准。主要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91)、《工业锅炉烟尘排放标准》(GB3841-83)、《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等。这些不同的大气排放标准,客观地反映了国家对于不同生产企业锅炉废弃物排放的重视程度。生产企业只有改进生产设备,提高锅炉生产效率,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环境污染,增强生态环境质量。

锅炉在正常的工作过程中,主要的排放物包括悬浮状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器衍生化合物等。这些污染物的排放对于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效果显著,影响着人们的居住环境。国家环境管理部门为了将热电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制定和实施了众多的环保政策,减少了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关条例中明确规定以煤炭资源作为主要燃料的锅炉使用中应该遵循的相关原则。该条例中对于“标态”做出了相关说明。它主要是指温度为273K、压力为101  225Pa时烟气的状态。在这样的参考标准下,锅炉排放的干烟气数值应该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某些参考标准的相关内容虽然不同,但是彼此之间是相互包容的。在实际应用中这些参考标准联合使用的适用性较强,为大气污染物的有效控制带来了可靠的保障。

2 热电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时的相关环境指标

当锅炉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这些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在造成大气污染时应该采取一定的环境指标予以限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的参考标准中,地级或者地级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需要达到76.7%,地表水质量的参考标准中,达到或好于Ⅲ类水土比例应该在66%以上,劣质Ⅴ类水体比例应保持在9.7%。COD、氨氮总量减少率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少率也要结合当地的环保政策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除此之外,由于不同类型的锅炉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差异,使用者应该对相关的参考标准有清晰的认识,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当某些居民区的锅炉处于不同的工作时段时,大气污染物排放时的环境指标应该与该时段内的空气系数保持一定的关系。锅炉烟尘排放时的浓度应该为对应空气系数的1.4倍,此系数可用α表示。

对于锅炉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及相关的环境指标,主要与它的浓度相关。当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大于1.0%时,燃料对应的基硫约为2000mg/m3。当使用含硫分的浓度小于1.0%时,二氧化硫的浓度是否超标,相关的生产装置是否合理,需要参照相关的规范条例。矿区锅炉工作过程中,根据国家最新的电力环保政策,必须将电力污染物减排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煤电机组平均除尘、脱硫、脱硝效率要分别达到99.95%、98%、85%以上。电力除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为了有效地控制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使用者应该在锅炉附近安装连续性的检测设备,将这些污染物的含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有些参考标准中规定处于第Ⅱ段的燃煤锅炉,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应该控制在900mg/m3。同时,锅炉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时,相关的生产企业需要意识到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可能造成的影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这些污染物。无论是新建的热电厂还是改建的热电厂,在锅炉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为了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必须慎重地选择炉型和容量。炉型不同,实际工作中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着显著的差异。单机容量的工作原理类似。在DB13/2209-2015中规定,燃煤发电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时应该明确具体的浓度限值。其中,烟尘的浓度限值最大不超过30mg/m3,氮氧化物的浓度限值最大不超过300mg/m3,汞及其化合物的浓度限值最大不超过0.05mg/m3,烟气的黑度最大不超过1mg/m3。这些不同方面的具体内容,客观地说明了国家环境部门对于锅炉大气排放物控制的重视程度。

3 锅炉大气排放物执行相关环保政策过程中的建议

不同的环保政策对于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做出了不同的规定。在执行相关参考标准的过程中,应该做到:(1)完善相关的参考标准,细化具体的内容,为这些标准顺利的实施提供可靠的保障;(2)当锅炉在使用过程中违反相关环保政策时,管理部门应该对涉事使用者进行必要的处罚,规范相关的生产行为;(3)对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进行实时的监测,最大限度地保证环境质量不受影响;(4)丰富大气污染物的监测方法,增强技术方法实际运用的作用效果。

4 结束语

锅炉在实际工作中的能源消耗量较大,很多废弃物排放对于大气质量都有着潜在的威胁。为了改变这种不利的发展现状,居民区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应该遵循相关的环保政策,将污染物的排放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增强当地环境的生态效益。本文通过对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分析,为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