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设计人员必看 工业污水处理厂选址需要注意什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2/11 9:57:4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工业污水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工业污水处理厂在选址的时候,为了方便自身的排水,降低污水处理成本,一般会将厂址选在靠近河边的附近,但是由于相关部门的检查,其不会选择在主要的河道上,而是选择在边缘的河道上,但是这对人们的生活用水也会产生一定的污染。

除此之外,在进行工业污水处理厂设计的时候,只考虑到了厂房自身的运营情况,考虑其处理污水的能力,但是没有对该河道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在该河道上有几家污水处理厂,整个河道的容量是多少,如果排放超量,还会淹没附近的鱼塘,或者导致河道自身净化能力下降。

例如:在某市选择工业污水处理厂时,就忽视了河道的容量,然后对选址进行勘察,没有问题后进行施工建设,在完成建设之后,其设计的污水处理量为60万吨,这远远超过了河道的容量,在前期排放后,导致河道严重污染,附近鱼塘人员进行告发,致使该污水处理厂停业。

针对这一情况,该处理厂负责人对其进行了改造,有投入了资金,再建尾水排放提升泵站,与此同时,降低了处理厂的处理能力,让其适合河道的排放标准,同时提高了对污水处理的质量,和其他处理厂相比,处理后的污水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将对河水,以及周围鱼塘的影响降到的最低。

通过对以往工作经验的分析,在进行污水处理厂选址的时候,尤其是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定要远离城市中心,一般选址在城市郊区。除此之外,企业应该进行综合规划,如果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建设住宅,对卫生防护距离有一定要求,因此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对排污水道进行考察,分析其容量,排污要在其容量的下限。

工业污水处理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管道的铺设设计问题

在进行工业污水处理厂设计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软土地基铺设管道设计不重视,例如在施工设计时,构筑物墙壁和管道连接位置,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容易出现管道挤压裂缝,或者是连接不紧密,存在缝隙等,如果软土地基土固结下沉,钢管在构筑物墙壁外1m左右处断裂,直接导致停产事故,不能保证正常的生产运行。

2、在抗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进行污水处理厂施工设计中,如果发现其地下水位较高,那么当构筑物放空的时候,地下水对其起到一定的浮力作用,直接会破坏建筑物的构件,为了避免浮力的不利影响,很多污水处理厂在设计中,应用了抗浮井设计,但是在实践应用中发现,这种设计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建设成本,但是具体操作十分复杂,工作人员操作中容易出现错误,在施工建设中,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抗浮井坍塌,进而抗浮井也就失去了抗浮的作用,整个建设投资都没有发挥作用。

3、设计格栅间存在的问题分析

如果在北方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定要考虑到防冻问题,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一般都使用敞开式的露天设计方式,那么在冬天运营的时候,格栅机上面的螺旋输送机叶片,以及耙齿容易出现冰冻,那么在开机的时候,如果对其不加以处理,电机会正常功率工作,但是上述构件不会正常工作,停滞不前,最终电机负荷超过其限度,导致设备的损坏,另一方面在设计格栅间的时候,很多时候忽视了检修平台和检修人孔的建设,那么后期检查时非常困难。

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设计问题的措施分析

1、管道铺设的方法分析

在对污水管道进行铺设设计时,一定要根据现实情况,结合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情况,合理的应用,选择高质量的管道,细节设计中,可以将管道挂在反应池壁上,还可以设计成桩基础,但是要求其在合理范围,不能超过总的设计规定,与此同时,还可以安装伸缩接,这样就能避免发生事故。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必须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训,研讨会中重点强调这方面的问题,可以使用企业案例予以分析,让员工在思想方面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保证在施工中,科学合理的设计,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并对其做重点质量检查。

2、自重抗浮、打锚杆、压重抗浮方法分析

处理厂地下水位如果很高,在进行抗浮设计的时候,为了确保其可靠性,在后期管理中发挥其作用,要结合实际情况,可以选择自重抗浮,打锚杆,或者是压重抗浮方法,这些方式非常可靠稳定,浮力对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有效保证上部的结构安全,以后在设计中,坚决不能使用检查井、盲沟等传统方式。

3、格栅间的防冻设计分析

在北方进行格栅间的设计,一定要选择封闭式的设计方法,让其和其他建筑结合到一起,确保格栅的正常运行,在设计机背的时候,必须预留检修人孔,在格栅机的迎水面,也就是贴近沟道的位置,要求必须比正常水位高0.5m,这样人们在进入检修平台后[3],可以方便进行各项检修工作,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

4、分析在细节方面的处理

在设计反应池时,池和池的留孔设计不合理,孔出水方向不是沿切线方向流出的,这样会产生水流的对冲,这样反应池水流流速就会变慢,生化效果比较差。设计走道板边壁宽度的时候,宽度不够,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固定栏杆很困难,除此之外,在固定仪表箱,电缆桥架时存在很多问题,空间不够难以操作,没有办法,只能沿着走道方向进行线管明铺,造成交通不便或设备固定的不牢靠。

粗格栅和细格栅设计时,为了施工方面,可以将两个建筑物合建在一起设计,其会共用一部分墙体和基础,还可以节约工程的投资,在后期管理中也非常方便。在进行沉淀池设计中,出水槽面贴的外墙砖,工作人员为了美观,经常使用小块面砖砌筑,砖和砖之间留有很宽的缝隙,那么在日后使用中,由于该空间内比较潮湿,因此会滋生大量的藻类,增加了清洁的难度及费用,浪费人力物力,如果使用大块的光面砖,密贴要求不留有缝隙,可以降低藻类的生长。除此之外,在安装搅拌器、推流器、反应池内壁的时候,其表面都有一种防护材料,避免在以后使用中,由于污水的污染和侵蚀,导致池壁钢筋混凝土保护层脱落,或者一些受力钢筋的锈蚀等,保证整体的工艺。

延伸阅读:

碱性印染废水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去除技术

工业废水之焦化废水的来源、处理工艺等

浅谈工业废水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