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化工贸易2016/12/19 9:21: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曝气池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污水处理曝气池的运行直接影响到污水处理的干净程度与处理的成本高低,是污水处理环节的中心因素。如果出现管理技术方面的问题,就很可能导致污水处理体统的瘫痪。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的运行直接影响到污水处理的干净程度与处理的成本高低,是污水处理环节的中心因素。如果出现管理技术方面的问题,就很可能导致污水处理体统的瘫痪。下面,将从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曝气池中的完全混合式设备可以对进水的闸阀进行调节,从而使并联在一起的曝气池的进水量实现平衡,使其所承受的负荷量相等。阶段曝气法在进水方面则要求对曝气池进行均衡的分段分点,使其能够均匀的进水,能够在食物均匀分布的情况下实现微生物有效分解有机物质的特殊能力。

活性污泥法的体系内,依据对出水质量以及处理的效率方面的特殊要求,不管采取什么样的运行方法,在对工艺进行控制的时候都必须把污泥的浓度、污泥的年龄以及污泥的负荷程度等参数考虑在内。对污泥的负荷程度进行调节时,尽量避开污泥沉淀的标准性能差进行操作。

因为污泥年龄指的是新产生的污泥在曝气池当中停留时间的一个平均数值,并且有依据证明活性的污泥当中微生物的构成,实际上存在时间比污泥年龄还要久的微生物是根本不可能在这个系统中存活的,因此,在对污泥进行脱氮及脱碳的技术处理中,一定要慎重注意在一定温度下的硝化菌,污泥所呈现出来的增长率决定着污泥的年龄,使用污泥的年龄去对污泥的排放量进行直接的控制,从而达到一个理想的处理效果。

污泥的浓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活性污泥法工艺的运行安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污泥浓度较高时,抗冲击的负荷性能较高。在曝气的时间确定的状况下,负荷性就较低。此外,污泥的浓度与其所需要的氧气量是成正比关系的,污泥的浓度在过高的情况下会造成氧气的吸收率大幅度降低,再加上回流的污泥量的增加以及由于水质特点造成的污泥指数的过高,非常容易导致污泥的膨胀。因此,污泥的浓度把控在2500~3000ml/L的范围之内比较合适。

总之,合理把控污泥的浓度、年龄以及负荷量,并且依据现实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就可以实现微生物的平衡与规律的成长,就可以使活性污泥具有较好的沉淀性,且能有一个较为满意的净化效果。

活性污泥法当中,对于氧气的最大需求量一般会在污泥和污水进行掺杂的曝气池的开始端,因此,在出水处所要求的溶解氧气值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就能够完全的满足进水处对于氧气的需求。在完全混合式的曝气池的开始端,在出水处所要求的溶解氧气值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就能够完全的满足进水处对于氧气的需求。对于完全混合式的曝气池来讲,它对于氧气的溶解时较为均匀的。

当曝气池处于正常运行的状态时,活性污泥是呈现出一种絮状的形态的,颜色为棕黄色,没有特殊的味道,且在吸附沉降的性能方面功能良好,当发生沉降时有较为明显的泥水的分显面,通过镜检可以发现菌胶团的成长状况是比较理想的,存在着葡萄型的纤毛虫类以及固着型的生物指示。氧气的需求可以看做是微生物进行新陈代谢活动的一个函数,如果溶解氧气过低,就会阻碍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而过高的情况会直接的加速有机物的氧化过程,从而造成污泥的老化,不但增加了运行的资金消耗,而且很容易导致二次沉底池中的污泥产生反硝化的反应。

污泥指数可以看做是对活性污泥中的凝聚性能以及松散程度的一种反应,如果污泥指数较低,则表明污泥的颗粒比较细小,其中所包含的无机物质比较多,活性以及吸附的能力比较低;如果污泥指数比较高,则表明污泥很难实现沉降与分离。在进行正常运行的时候,沉降比保持在30%上下,溶解氧保持在0.5~2.0mg/L之间的数值较为合理。

在春节和夏季的过渡时期内,水的温度保持在15~30℃之间时,浮游球衣菌作为能够出现丝状菌的微生物能够形成一个繁殖的高峰期。如果在这个时间内曝气池内的溶解氧量过低,将会直接导致池内的丝状菌疯狂生长,直接造成污泥的膨胀,因此,在这个时间段里,应该注重增加曝气量,或者是控制进水量,以这种途径来减少曝气池的负荷,此外,还可以通过对污泥浓度的适当减低,来减少需氧量。

此外,二次沉淀池在死角处积下来的污泥在夏季会很容易发生厌氧发酵,因此,应该注意对污泥进行及时与彻底的排除,以避免发生污泥上浮的情况,从而保证吹水的质量。

在夏季、秋季和冬季,还有发生污泥脱氧以及解体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应该从实际出发,找准问题发生的确切原因,及时的采用有效的、有针对性的举措来进行防护。

使用活性污泥法对污水进行处理,当水的温度保持在20~30℃时是最为合适的,所能起到的净化效果最为理想,如果水的温度保持在7~8℃时,可以通过采用提升污泥的浓度以及减少污泥的负荷量等举措来对二级的出水质量进行保障。此外,除磷脱盐工艺体系可以通过延伸曝气的时间或者是提升水的温度等多种举措来尽可能的减小低水温对水质形成的影响。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需要主要的几点:

第一曝气池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部分死角会出现较多的积泥,应该对其进行及时的清除,此外,各种类型的曝气头都有可能出现损坏或者是被污泥赌塞的情况,因此,应该对其进行定期的检查维修和清理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曝气头进行更换。

第二曝气叶轮在运转的过程当中,应该时刻注意它的浸没深度,当起运转正常时,保证在水流向曝气池涌进的时候不会出现电流下降以及水珠到处飞溅的情况。

第三曝气池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池面有很多的白色气泡出现,这就表明曝气池内的混合液的污泥浓度过低,这种情况可能是由回流的污泥浓度过低或者是回流的总量过少导致的,这时,应该去提高污泥的浓度,使污泥的浓度能够保持在2~3g/L。

第四当曝气池内的空气温度与外界的温度相差过大时,容易造成曝气池的空气管中的空气流通不畅通,从而影响正常的曝气,因此,应该对湿气以及冷凝水进行经常性的排放,并且在排放结束后及时的关闭阀门,以阻止管内空气的流失。

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的工艺有着很大的区别,同样,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技术也有很多的不同之处,以上内容主要是根据污水处理过程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曝气池运行管理的技术探讨。

延伸阅读:

怎样才能判断曝气池运行的好不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