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在煤泥混烧CFB上的应用与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6/12/22 14:47:2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针对《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提出的2017年1月1日起,大气颗粒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限值为20  mg/Nm3的要求,采用电袋复合式除尘器,降低烟尘排放浓度,确保烟尘稳定达标排放。

南屯电力分公司4#、5#锅炉均为220t/h煤泥、洗中煤混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简称CFB)。除尘方式为静电除尘,分别于2002年2月、2004年4月投产。由于运行时间较长,除尘设备已经老化,效率下降。随着锅炉煤泥掺烧量的逐步加大,飞灰量增大,灰的成分也发生了变化,飞灰的比电阻随之增高,烟尘排放浓度偏高。根据环保文件要求,在2013年9月1日烟气排放标准应达到30mg/Nm3,2017年1月1日必须达到20mg/Nm3。现有除尘系统远远达不到标准要求。为改善周边环境,实现达标排放,经研究,将两台锅炉的静电除尘器改造为电袋复合除尘器。

一、电袋复合除尘方式的技术优势

1.除尘机理由于在电袋复合式除尘器中,烟气先通过电除尘区后再缓慢进入后级布袋除尘区,布袋除尘区捕集的粉尘量仅有入口的1/4。这样滤袋的粉尘负荷量大大降低,清灰周期得以大幅度延长;粉尘经过电除尘区电离荷电,粉尘的荷电提高了粉尘在滤袋上的过滤特性,即滤袋的透气性能、清灰性能方面得到大大的改善。合理运用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各自的除尘优点,以及两者相结合产生新的功能,能充分克服电除尘和布袋除尘的除尘缺点。

2.运行阻力低,滤袋清灰周期时间长,具有节能功效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滤袋的粉尘负荷量小,再加上粉尘荷电效应作用,因此滤袋形成的粉尘层对气流的阻力小,易于清灰,比常规布袋除尘器低500Pa的运行阻力,清灰周期时间是常规布袋除尘器4-10倍,大大降低设备的运行能耗。

3.滤袋使用寿命长 由于滤袋清灰周期大大延长,所以清灰次数减少,且滤袋粉尘透气性强、阻力低,滤袋的强度负荷小,从而延长滤袋使用寿命。

4、电袋复合除尘器电区发生故障不会影响整个设备的排放浓度,对系统的正常运行影响很小。如果电除尘器发生故障,袋区增加设备的喷吹频率,阻力也会有一定的增加,但不会影响除尘器的正常运行。袋区即使发生破袋对排放浓度的影响也大大减小。在经过电除尘后,进入布袋除尘器的粉尘浓度约在原烟气粉尘浓度的1/5~1/10左右。如果发生同样大小面积的破袋,对电袋复合除尘器的粉尘排放浓度来说,其影响也只有纯布袋除尘器的1/5~1/10左右。

二、实施方案

保留原电除尘器的基础、外壳、进口喇叭、灰斗、楼梯平台等,将电除尘器改造为两电两袋的电袋复合除尘器(电除尘区+袋除尘区),即原电除尘第一、二电场阴阳极保留利旧作为电除尘区;三电场内部掏空同时拆除出口喇叭,增加一个袋区两区组合为袋除尘区。总体尺寸变动:横向柱距不变,纵向柱距增加4米。

1.电区结构设计:采用一、二电场作为静电除尘区:保留第一、二电场内部结构件中的极板、极线、振打装置;保留第一、二电场进气端顶梁、顶盖等;保留第一、二电场的高、低压控制系统。对保留部分进行检修,以提高电场区除尘器效率,后电场拆除配件作为前电场备件使用。

2.袋区结构设计:三电场及新增一个袋区作为袋除尘区。拆除第三电场内部结构件、顶梁、顶盖等部件,新增一个袋区增设相配套的钢支架、外壳、灰斗等,将其内部空间布置滤袋、袋笼;顶部增设净气室,可以在内部更换滤袋、袋笼。净气室顶部增加出口烟箱。增加袋区清灰系统、检测系统等相关辅助系统。袋区分为4个室,清灰方式采用行喷吹清灰技术。增设旁路系统,当锅炉在燃油点炉状态、出现爆管、预热器尾部燃烧等超温紧急情况时,能够灵活动作且切换时间短,这样可以有效保护滤袋不受到损坏。

3、现场采用PLC控制,设计进出口温度检测、除尘器差压检测、烟道压力检测、清灰系统压力检测、提升阀、旁路阀气源压力检测、滤袋脉冲阀控制(定时、定时+定压)、袋区温度报警及旁路阀、提升阀连锁自动控制。

三、实施效果

系统改造后,除尘效果显著,烟气中粉尘浓度降到了20mg/Nm3,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除尘器差压控制在700Pa以下,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环境,社会效益巨大。

延伸阅读:

FE型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大型燃煤电厂的应用研究

电袋复合除尘器在燃烧褐煤机组上的提效改造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