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VOCs源头治理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包装前沿2016/12/27 16:28: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治理 环保 软包装企业

北极星环保网讯:VOCs治理迫在眉睫,而溶剂回收技术还是有这样那样令人顾虑的技术瓶颈,企业一方面希望溶剂回收能有更完善的解决方法,一方面也将目光投向清洁生产。

目前,无溶剂复合在中国已经快速发展,获得了比较广泛的应用,一般的轻包装、日化品包装已经可以非常成熟地应用,有部分企业也已经成功应用于水煮,甚至开始尝试蒸煮;水胶的使用也已非常普遍,可以说,复合环节的VOCs治理从技术层面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困难。

清洁化生产的主要难点仍然在印刷环节。印刷环节的清洁化生产环保之路有两个方向:

一个方向是凹印环保油墨的开发。自GB9685、GBT10004国标颁布实施后,含苯油墨开始退出历史舞台,无苯无酮环保油墨获得了广泛的使用。但是醇溶、酯溶油墨仍然需要使用溶剂,只有水墨或者最后的无溶剂油墨、UV固化油墨才能真正实现没有溶剂挥发。但是目前,凹印水墨仍然没有较大的突破,只是在小范围内极少的厂家在使用,而专为水墨开发的凹版印刷机仍然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在尝试研发,任重而道远。

另一个方向是放弃凹印,选择柔版印刷技术。在欧美地区,尤其是美国,柔印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近几年,柔印工艺在中国的折叠纸盒和标签领域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在薄膜软包行业,始终没有太大的进展。

这是因为柔印对比在中国占据强势地位的凹印,从设备的固定投资来看,一台中高档1200mm幅宽8色进口柔印机价格约1600万元~3000万元,中高档进口凹印机价格900万~1300万人民币,国产凹印500万~800万,一台柔印机就要比凹印机高50%以上。再加上柔版的主要原材料——感光树脂版材的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版材成本大概占印版售价的1/3~1/2,而目前感光树脂版材主要由杜邦、富林特、柯达等国际公司供应,其高度的市场占有率也主导了柔版的市场价格。尤其无缝制版,价格相对而言比较高。

投资贵,版材贵,再加上传统的印象,认为柔印无法达到凹印的精美,这些因素限制了柔印在中国区域的推广。

但是,相比凹印,柔印油墨的消耗量只有凹印的一半左右,而且柔印溶剂的消耗不到凹印的60%,两者的叠加效应为:就单位面积而言,柔印时溶剂的消耗不到凹印时的30%。同时,柔印混合溶剂以乙醇为主,含少量的醚类溶剂;而环保的凹印混合溶剂含有大量的异丙醇、醋酸乙酯,不环保的凹印混合溶剂则还使用大量的甲苯和丁酮。可见柔印不但溶剂耗量仅为凹印的30%,而且柔印溶剂本身就比凹印溶剂要环保得多。

随着国家迫切治理VOCs的步伐,软包装企业已经没法置之不理。不少企业认为,整治VOCs,源头控制、溶剂回收等多管齐下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目前,软包装企业的生产现状仍然是以凹版溶剂型油墨印刷、干式复合为主,要发展到以水墨凹版或柔版印刷为主、以无溶剂复合或挤出复合为主的阶段,仍然还有一段时间。故而溶剂回收装置在目前仍然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运营得好的,也的确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觉得溶剂回收的投资难以承受,每日使用的溶剂量不多,能回收回来的就更少,远远达不到能够产生收益的标准的企业,可以加快提高无溶剂生产技术减少排放,另外在现有生产设备上,可进行局部改进,减少进风量和排风量,严格控制上胶量,以减少溶剂的用量,最终达到减排目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