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案例:反渗透系统性能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11 9:54:3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 反渗透 全膜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某超超临界火力发电厂采用全膜水处理系统生产除盐水,运行六年后出现模块污染,处理下降等问题,其中以反渗透最为严重,通过检查模块,结合运行中出现的参数变化及数据综合分析,其原因为反渗透膜元件受到了有机物及其他污染物的混合污染,其中生物污染是造成反渗透系统处理下降最重要的原因,对系统清洗后有所好转。对此,建议进行加强进水水质监测、及时进行化学清洗等措施。

1 存在问题

某超超临界机组锅炉补给水系统采用全膜水处理系统,即自清洗过滤器(AF)、超滤(UF)、反渗透(RO)及连续电除盐系统(CEDI)系统结合,逐级除去原水中杂质及盐分的除盐系统。具体工艺流程如下:

江水→净水站→清水箱→清水泵→自清洗过滤器(AF)→超滤(UF)装置→超滤水箱→超滤水泵→一级保安过滤器→一级高压泵→一级反渗透(RO)装置→一级淡水箱→一级淡水泵→二级保安过滤器→二级反渗透(RO)装置→二级淡水箱→二级淡水泵→连续电除盐(CEDI)系统→除盐水箱→除盐水泵→各除盐水用水点。

在全膜系统调试完成后试运行,发现其水质及水量均能达到设计要求,甚至出水水质远远高于设计要求,随着正式投产正式运行时间增加,反渗透系统出现脱盐率下降,处理量降低,水质不达标等情况,期间联系设备厂家对反渗透膜元件进行了化学清洗,清洗后再次投运情况有所好转,但再次投运后出力仍逐渐降低。

2 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2.1 一级反渗透入口压力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因为长期运行浓水侧逐渐积盐,一段压降、二段压降逐渐增大,  2列总压降明显大于1列总压降,出水量基本相同,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1列一级反渗透膜有一定的降解或者轻微破裂,二是2列一级反渗透积盐结垢比较严重,详细参数见表1。

2.2  保安过滤器压差高,滤芯更换频繁,其主要杂质来源可能为次氯酸钠、还原剂及阻垢剂加药系统在配药过程中带入的杂质或者加药管道、法兰、阀门等被药剂腐蚀后带入系统的腐蚀产物,建议严格控制配药过程,防止不必要杂质带入药箱,并检查确认加药系统腐蚀状况,更换相应腐蚀元件,及时改善反渗透运行环境。

2.3  反渗透的化学清洗周期为半年到一年,目的是清除膜表面的结垢、积盐及正常冲洗不能除掉的污物,恢复膜的除盐性能,前几次清洗化学清洗系统各设备正常,清洗效果良好,恢复了膜的性能,对膜损伤不大。建议以正常运行中控制好系统参数及加药量为主,化学清洗为辅,尽量减少清洗次数以防止不必要的膜损伤。

2.4  二级反渗透的回收率基本保持不变,脱盐率均逐渐下降但仍满足要求,两列出水电导率都略微升高,与入口电导率逐渐升高对应,可能由氢氧化钠加药量过剩所造成,详细参数见表2。但同时二级反渗透入口PH基本不变,数据异常,可能为PH表不准或所取水样代表性差等原因。

2.5  二级反渗透整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二级反渗透系统启动后加碱泵同时启动,但需要很长时间碱液才能进入系统提高入口PH,在进药前系统出水水质差,而且在碱液进入系统后会产生一个峰值,对系统造成冲击。系统停运之后,PH表又会慢慢升高到上限,为管道中残余碱液在设备停运后逐渐流入系统内所致,长期运行将使膜处于可承受PH范围之外,从而缩短膜的寿命。分析产生原因为2号加碱管道或法兰处有与大气相通的点,泵停运后,药液流入系统,泵启动则需药液重新填充管道。

3 解决方案

3.1  全膜水处理系统进水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尤其是浊度及微生物。出水水质不在控制范围内或者恶化时,及时调整净水站加药量,保证其出水浊度合格,若在高温季节或者江水TOC含量较高时,则应适当在进水口加定量的次氯酸钠除去水中的微生物,保证清水箱及超滤系统不受微生物污染。

3.2 反渗透系统出现压差上升及达到清晰条件时,要进行化学清洗,确保反渗透系统在污染较轻的情况下得到及时处理,使模块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3.3  反渗透系统在投运及停运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执行,防止急启急停压力冲击,运行过程中保证加入的还原剂、阻垢剂以及碱量达标,否则长时间在非正常介质环境下运行会对膜本身造成不可逆转损伤。

延伸阅读:

一文读懂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区别

如何延长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