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BR法在小型屠宰废水处理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生活2017/1/11 15:15: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屠宰废水 活性污泥法 SB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采用SBR法工艺处理小型屠宰废水的经验表明,该工艺对CODCR、的去除率可达95%,氨  氮去除率可达89%。该工艺具有操作方便,工艺简单,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运行方式灵活,出  水达标等特点。

1 SBR法的工艺介绍

SBR是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的简称,是一种按间歇曝气方式来运行的活性污泥污水处理  技术。与传统污水处理工艺不同,SBR技术采用时间分割的操作方式替代空间分割的操作方式,  非稳定生化反应替代稳态生化反应,静置理想沉淀替代传统的动态沉淀。它的主要特征是在运  行上的有序和间歇操作,SBR技术的核心是SBR反应池,其运行周期主要分为进水期、反应期、沉  淀期、排水期和闲置期等五个阶段,该池集均化、初沉、生物降解、二沉等功能于一池,无污泥  回流系统。

2 SBR法用于小型屠宰废水的处理

2.1 污水来源

①鸡屠宰前冲洗污物和屠宰工段排放的含血污、粪便的地面冲洗水。②内脏清洗处理工段  排放的含肠胃内容物的废水。

2.2 废水水量和水质

①水量:该系统的处理废水为四平市瑞祥屠宰厂的生产废水,废水排放量为30m3/d。②水  质:CODCr:l500mg/L,BOD5:800mg/L,SS:400mg/L,氨氮:60mg/L,动植物油:150mg/L,pH:6.5~9.0  。

2.3 出水水质

按照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水体要求,处理设施处理出水水质指标达到《肉类加工工业  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7-92)中的“禽类屠宰加工”一级污水排放标准,  即:CODCr≤70mg/L,BOD5≤25  mg/L,SS≤60mg/L,氨氮≤15mg/L,动植物油  ≤15mg/L,pH:6.0~9.0。

2.4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及主要工艺参数

1)废水工艺流程:

2)工艺流程说明:污水进入收集管网前,首先要设置筛网,以拦截鸡毛等粗大悬浮物。污水再  经过格栅,对污水中的碎屑、血污、碎毛、等杂质进一步分离,保护水泵,并使污水处理站稳定  运行。

由于水量较小,因此,将隔油、沉淀、调节、水解池合建。钢混结构,废水重力流入,加盖保  温且可防止臭味散逸。双廊道式,于第二廊道中部设挡板隔油,可有效隔除鸡油。廊道前端下部  设贮泥斗和潜污泵,可将沉淀污泥定期泵入污泥浓缩池。廊道末端设潜污泵,将废水泵入气浮池  。

调节水解池内的污水经过提升泵提升后进入气浮装置,一部分的污染物在气浮池被去除。

SBR反应池是整个处理工艺的核心,通过调整运行方式,可以降解大部分难降解有机物。SBR  法在一个反应池内完成进水、生物降解、硝化与反硝化脱氮、重力沉淀分离等过程,占地小,运  行灵活,非常适合小水量间歇排水的屠宰加工废水。

控制方试具体如下:SBR池一个循环周期为12小时,进水3.0小时,曝气8.0小时,沉淀时间为  1.5小时,滗水时间为1.0小时,闲置0.5小时。

SBR池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微生物大量繁殖,必须排掉一部分剩余污泥,使SBR池顺利进行。  排泥系统主要由污泥收集管组成,由于SBR池地面设置,依靠静压排入污泥浓缩池,同时将一部分  污泥排入调节池,增加污泥浓度,提高调节水解池内水解酸化处理效果。

SBR池出水后进入消毒池,消毒后的水达标后直接排入水体。

3)污泥处理:调节水解池泥渣、气浮池泥渣以及SBR池内产生的剩余污泥被排至污泥浓缩池  后,浓缩后的污泥通过污泥泵输送至压滤机压滤,压滤后污泥可以作为有机肥料外运处理。

2.5 构筑物规格及设计参数

2.6 运行效果

调试后运行稳定,经环保部门监测各功能段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如表2,表明处理后出水各项  指标均达到标准。

3 结论

1)小型屠宰废水采用SBR工艺取得了良好的处理效果,此工艺可使废水CODCr1498.4mg/L降低  至CODCr55.3mg/L,平均去除率达96.3%;BOD5805.2mg/L降低至BOD519.5mg/L,平均去除率达  97.6%;SS  389.6mg/L降低至33.5mg/L,平均去除率达91.4%;氨氮58.7mg/L降低至6.4mg/L,平均  去除率达89.1%;动植物油  158.6mg/L降低至12.0mg/L,平均去除率达92.4%。

2)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排放标准,因地制宜地选择一个合适的工艺,做到既能达标,又给  企业省钱,从而提高企业的环保治理积极性,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3)实践证明,以SBR法为主的水处理方法应用于小型屠宰废水,且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运行稳  定,操作容易,投资小,成本低,出水达标等特点,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延伸阅读:

讲真!关于屠宰废水处理你应该知道这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