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运行岗位人员经常倒班如何合理调理自己的身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2017/1/16 9:34:14我要投稿
  关键词:电厂 倒班 调理身体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这里先吐槽下倒班工作的一线员工苦衷:1、我们是三班倒的电厂,4天一翻班,深夜班,完全不可以睡觉…感觉自己真的快要死了…好累。2、我怕刚眯上眼,保卫就来查岗了,两个月奖金就没了3、上了运行就是在无尽的苦海中熬着~那么倒班同事自己如何调理身体呢?看看以下方法适不适应……

1、吃点热东西

熬夜前要吃一点热的东西,最好是一碗热粥,可以益气养胃、暖胃避寒。不要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因肠胃负担过重而使大脑缺氧,产生困意。另外,可多喝点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活力。

2、咖啡要喝对时

咖啡及提神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是提神好帮手,但依据每个人的代谢状况不同,咖啡因在体内产生作用的时间至少需要在进食后1小时。所以,如果已有熬夜打算,可以早一点喝下咖啡,也避免在工作结束想休息的时候,反而因为咖啡因的亢奋作用而睡不著。

3、不要空腹熬夜

空腹熬夜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还可能引起胃肠性收缩,出现腹痛、严重低血糖、手脚酸软发抖、头昏眼花,甚至昏迷、休克等现象。经常饥饿不进食,易引起溃疡病、胃炎、消化不良等症。

4、先补睡眠

如果今天已有挑灯夜战的打算,那么先在白天补眠1到2个小时,可以先补上一些睡眠需求量,身体存在每天的基本睡眠需求时间。事后补觉的做法属于消极休息,换句话来说,这是一种被动式的补救性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一个正常的健康人所需要的是积极休息,而不是消极休息,因为消极休息不仅起不到快速缓解疲劳、恢复体力的效果,弄不好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夜班中

1、中途偷偷的小睡一下喽

熬夜很累,尤其是我们电厂运行需要整夜上班,中间可以偷偷的靠在椅子静静的上小睡一会。困乏的时候,也可喝点饮品提神——最好选择热饮,且不要太浓,以免伤胃。前提不要影响工作哦!

2、宵夜这样吃

熬夜的时候一定会感到饥肠辘辘,此时应选择少量淀粉,并且只吃五分饱。由于过量的淀粉摄取会带给消化系统负担,让人感到昏沉更想睡;但是量的淀粉也具有提振精神、提供能量给大脑的作用,所以份量掌握很重要,可以少量淀粉搭配蛋白质像是豆浆、牛奶,充饥之外还能带来活力。

3、适时休息动一动

长时间钉著电脑或书本,会让眼睛干涩更疲劳,尽量每30分钟转移视线一会,闭上眼转转眼珠,让眼睛有休息的机会;而持续的敲打键盘使用滑鼠也会让手腕感到不适,每隔一段时间就起身活动一下,拉拉筋伸展一下,放松紧绷的肌肉。

下夜班

1、洗热水澡后再休息

下夜班后很多人会马上躺下,睡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其实,先洗个热水澡,松弛身心后再去睡觉,会恢复得更好。想要保持皮肤白皙的人不妨试试用柠檬、白醋洗浴。洗浴前,可将柠檬切开挤汁,再加些冷开水及糖饮用;将柠檬皮泡在洗脸、沐浴的水中。

另外,建议洗完澡后身体仍湿润时,用适量的盐在老化的皮肤上摩擦,可除去已死的角质皮肤(轻擦,否则会损伤皮肤),且有助于血液循环。

2、睡眠时间适当

一般推荐睡3~6个小时,以免睡太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作息,导致恶性循环。

3、多喝白开水

水是人体最需要的物质,经常熬夜的人必须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每天饮水4-6杯为宜。渴是人体缺水的信号,表示体内细胞处于脱水状态,如果置之不理,硬熬下去则会影响健康。

4、洗脸冷热水交替

起床后用双手对双眼做顺时针方向按摩,约5分钟,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避免或掩盖黑眼圈。

洗脸时冷、热水交替进行,以刺激脸部血液循环。涂抹保养品时,先按摩脸部5分钟。

用纱布裹冰块敷在眼皮上,可消除肿胀。用收敛水冷敷也有效。

5、多吃清肝的食物

熬夜过后,肝的排毒能力有所下降,我们应该吃些梨、鸭肉、藕、荸荠、香蕉、包心菜、胡萝卜等清肝名目的食物进行保肝护肝。

6、早上要吃早餐

如果是熬夜过后,早上要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要吃太饱,喝些牛奶进行补充体力,不要空腹就睡觉。

7、加强营养

应挑选量少质高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b族食物如牛奶、牛肉、猪肉、鱼类、豆类等,也可吃点干果如核桃、大枣、桂圆、花生等,这么能够起到抗疲劳的成效。

8、加强训练身体

可根据自个的年纪和爱好进行训练,进步身体素质。经常熬夜中如感到精力缺乏或许欲睡,就应做一瞬间体操、太极拳或到户外活动一下。

9、调整生理节律

经常熬夜者应根据作息时刻表,并不断修正至习惯。四是消除思想负担。常熬夜者切忌担忧和惊骇,应建立决心,在夜晚工作中坚持愉快的心境和昂扬的情绪。

延伸阅读:

小师妹转行干火电环保之氮氧化合物NOX及去除技术

小师妹转行干火电环保之脱硫效率低的原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