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硫设备的防腐工作该如何进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中电力2017/1/17 9:04:5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针对电厂脱硫设备的腐蚀,介绍了腐蚀发生的环境、现象和机理,叙述了常见的各种防腐材料,以及脱硫系统运行参数的控制,有效减少了设备的腐蚀。

一、概述

随着环保法律的逐步完善和实施,对电厂烟气排放标准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因此烟气脱硫设备被逐渐应用到大、中型火电厂中。但由于烟气中含有粉尘、  水蒸汽以及其他多种化学组分,加之脱硫工艺中烟气温度变化大,会给设备带来物理、化学、温度和机械等多方面的腐蚀或磨损[1]  。因此,烟气脱硫工程中的防腐工作刻不容缓。

二、烟气脱硫设备的腐蚀机理

1、设备的腐蚀环境

锅炉排放烟气中含有 SO2 、SO 3 、NOx  等多种腐蚀性酸性气体,在烟气脱硫脱硝过程中,烟气的温度会降低到露点(空气湿度达到饱和时的温度)以下,此时水蒸汽就会冷凝成液态水,进而和 SO2 、SO 3  等酸性气体反应,形成稀硫酸、亚硫酸等酸性溶液雾滴或液膜,由此造成设备腐蚀。烟气的露点温度取决于烟气组分和含量,露点越高,水蒸气就越易于冷凝出水。但烟气中含有烟气中含有的SO2  、SO 3 、NOx 等成会使露点温度显著提高,酸露点温度可达100 ℃以上。

2、腐蚀的主要现象和腐蚀机理

a. 化学腐蚀:烟气中的腐蚀性介质在一定温度下与钢铁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可溶性铁盐。使金属设备逐渐破坏。反应方程式如下:

Fe + SO2 + H2O = FeSO3 + H2

Fe + SO2 + O2 = FeSO4

2HCl + Fe = FeCl2 + H2

进一步有 H2 扩散金属内部,并发生如下反应:

Fe3C + 2H2 =3Fe + CH4

使系统内部的衬里碳钢脱碳,金相组织被破坏[2]。

b. 电化学腐蚀:湿法脱硫金属表面有水及电解质,形成原电池而产生电流,使金属表面逐渐锈蚀。特别在焊接点处更易发生。

阳极(氧化):

Fe Fe2+ + 2e

阴极(还原):

O2 + 2H2O + 4e =4OH-

Fe2 ++ 2OH-=Fe (OH) 2

4Fe (OH) 2 + 2H2O + O2 =4Fe (OH) 3

Fe (OH) 2 + 2Fe (OH) 3 =Fe3O4 + 4H2O

以上两类反应同时发生在防腐层脱落的金属表面[3]

c. 晶间腐蚀:石灰石—石膏法的浆液属碱性液体,吸收SO2后生成可溶性的CaSO4或  CaSO3。其溶液渗入表面防腐层的毛细孔内,当该设备停用时,由于自然干燥,该溶液会生成结晶型盐,同时体积膨胀使设备自身的防腐材料产生内应力,而使其脱皮、粉化、疏松或裂缝损坏。尤其因干湿交替作用,带结晶的盐类体积可增加几倍或几十倍,腐蚀更加严重[4-5]。

d. 磨损腐蚀:烟气脱硫工艺中,固体脱硫剂直接与设备表面发生湍流摩擦,不断更新表面使其逐渐变薄,加速腐蚀过程[6]。

三、烟气脱硫设备的防腐方法

从上面分析知,提高脱硫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其具有较强的防腐性能,主要的办法就是把金属设备致密包围,有效的保护起来,切断各种腐蚀途径。

1) 防腐材料的选择原则

要使脱硫设备具有较强的防腐性能,材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所用的防腐材料应当耐温,在烟气温度下长期工作不老化,不龟裂,具有一定的强度和韧性;第二,采用的材料必须易于传热,不因温度长期波动而起壳或脱落。

2) 防腐材料的分类

一般来说防腐材料可分为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两大类。常见的无机材料有水玻璃胶泥、硫磺胶泥、耐酸瓷砖、陶瓷等,而常见的有机材料有涂料、内衬玻璃钢。内衬玻璃钢又分为合成树脂和内衬橡胶。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烟气脱硫装置防腐材料主要机材料有以下几种。

a. 玻璃鳞片涂料(或胶泥)[7]。实际应用中,往往和其它材料一起使用。国内目前生产这种涂层  (或胶泥)的技术主要来自日本或美国,本国自己开发的鳞片和树脂在性能上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

b.  合金钢。一种是在关键部件上整体采用合金钢,如吸收塔烟气入口烟道的壁板;另一种是在价格低廉的碳钢上衬合金钢箔形成复合板,用于烟道和吸收塔内表面的防腐。

c. 橡胶材料。合成橡胶具有耐磨耐腐蚀,弹性好及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有的性能甚至超过了合金钢,因此橡胶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烟气脱硫设备[8] 。

d. 玻璃钢。玻璃钢作为衬里或整体用于防腐已显示出独特优势,与高镍合金材料相比它造价低,防腐效果好,同时还可以阻止热震引起的热破坏和分层。

e. 复合结构。鳞片树脂涂料—玻璃钢衬里结构应用于脱硫系统中,可大大改善防护层的抗渗性、耐磨性、耐温性,增强了整体性和粘结力。

f. 无机材料。在无机材料中,麻石、陶瓷等具有极其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防腐材料。

3) 脱硫系统的运行参数要求

烟气脱硫设备中普遍存在腐蚀问题,除了应用各种防腐材料外,也可以通过调整脱硫系统的运行参数来减少腐蚀。

a.  pH值控制。洗涤液的pH值偏低,会对吸收塔内壁造成严重腐蚀,一般针对石灰—石灰石湿法脱硫工艺,新鲜浆液的pH值通常控制在8—9,当采用石灰作脱硫剂时,石灰浆液的pH值控制在6.9—8.9[9]为宜。当采用石灰石作脱硫剂时,石灰石浆液的pH值宜控制在5.5—6[10]的范围。

b. 排烟温度控制。在实际运用中,一般采用烟气再热装置,使出口的烟气温度控制在露点温度以上,以减少露点腐蚀的产生。

四、结论

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中,可以采取分区分段的防腐策略,在腐蚀环境较强的区域,应加强防腐层厚度或者选用较高等级的防腐材料;防腐材料的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对其防腐性能也有很大影响,应当严格要求。

此外,优化脱硫系统运行的参数指标,也能大大减少设备腐蚀。

延伸阅读:

论单塔多区技术促燃煤电厂脱硫技术颠覆性变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