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6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生活污泥的经验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2017/1/22 10:09:1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掺烧生活污泥循环流化床锅炉出现的水分过大贴壁粘连、堵塞齿辊式破碎机、抱团结焦堵塞冷渣器下渣管、炉渣排出系统含灰量大扬尘严重、尾部烟道积灰引起排烟温度升高、床层料位和炉膛差压过低等不足、通过降低污泥的水分,改变掺烧方式和加装疏松器、加装滤煤篦子、增加除渣系统吸尘管路、调整增加吹灰的频次、配烧劣质燃料等方法消除了问题、提高了燃用生活污泥的用量和效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目前,随着城市居民数量的不断增加,生活污泥的产量也在急剧增加,其处理所面临的难度也在逐步的加大。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部分生活污泥,非常有效的解决了生活污泥处理的难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环境的污染,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枣庄市建阳热电有限公司隶属于山能枣庄矿业集团,是经山东省经贸委立项批准建设的生活污泥燃烧发电项目,该公司配备26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两台,2014年正式投入生活污泥燃烧,在多次改造和操作调整后,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生活污泥方面获得了较为成熟的现场经验,有效克服了生活污泥燃烧时的诸多弊端,对于燃用生活污泥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1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生活污泥常见的弊端

1.1水分过大贴壁粘连

生活污泥的水分一般在80%以上,在进入炉膛的过程中,从输煤系统的给煤机漏斗开始经破碎机溜槽、三通、煤仓,无论是在以上的任何部位,都存在着粘连贴壁的现象,严重时造成锅炉断煤停炉。

1.2堵塞破碎机

枣庄市建阳热电有限公司输煤系统所使用的破碎机为齿辊式,即使是经过压滤的生活污泥在通过该破碎机时,也会因为软黏引起严重的堵塞,有时也会造成锅炉断煤。

1.3渣道堵塞

很多时候生活污泥从破碎机出来后呈直径较大的抱团状,这种直径较大又很难燃烧的生活污泥团进入炉膛时,会很快沉入床层底部,进入下渣管形成焦块,造成下渣管堵塞,或者进入冷渣器重污染生产现场环境。

1.4造成冷渣器渣道堵塞,使锅炉排渣困难

炉渣排出系统含灰量大扬尘严重,尾部烟道积灰引起排烟温度升高。由于生活污泥由大量极细的粉粒构成,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极多的粉尘随同炉渣一起排出炉膛,会引起大量的扬尘,严重污染生产现场环境。

1.5床层料位和炉膛差压过低

当生活污泥的掺比较大时,由于生活污泥燃烧时产生的颗粒度相对较小,超出了旋风分离器能够捕捉的颗粒度范围,便随烟气经尾部烟道进入除尘,这样进入炉膛的物料浓度大为减少,经常出现床层料位和炉膛差压过低,降低了传热能力,使锅炉的出力受到了很大限制。

2现场改进措施

2.1降低污泥水分

对生活污泥来料进行压滤,相应的将生活污泥的水分由原来的大于80%降低到小于60%,并增加生活污泥仓内搅拌刀的频率,提高了生活污泥的均匀性,降低了生活污泥抱成团的几率,同时降低了生活污泥粘连贴壁的可能性。

2.2改变掺烧方式和加装疏松器

在生活污泥进入破碎机之前,将刚刚排出的炉渣按照至少1:3(炉渣:污泥)的比例反复掺匀,利用炉渣的余热蒸发和吸水能力干燥污泥,同时非常有效的降低污泥的粘性。然后将掺配完毕的污泥再与煤矸石石、混煤大致按照1:1:2的比例进行掺烧。

2.3加装滤煤篦子

在炉前仓入料口的位置,安装30mm×30mm的滤煤篦子,这样大团的污泥便被挡在煤仓外部,及时清理铲碎再放入煤仓,这样就有效避免了下渣管的堵塞情况,保证正常排渣。

2.4增加除渣系统吸尘管路

锅炉至除尘的烟道处为负压区,一般在-500Pa以上,在该位置引一道管路至冷渣器尾部,这样扬尘会在负压的牵引下进入除尘被收集排出,消除了现场大量的扬尘。

2.5增加尾部烟道吹灰的频次

在原来的吹灰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锅炉尾部烟道吹灰的频次,并在吹灰时增加引风机的出力,将炉膛出口处的负压值提升至-400Pa以上,有效避免了飞灰的沉积和二次沉降,增强了尾部受热面的换热能力,降低了排烟热损失。

2.6配烧劣质燃料

配烧发热值在6MJ/kg以下,灰分在55%~75%的煤矸石,在煤矸石燃烧并扬析时,有效增加了炉膛内的物料浓度。在床温较难维持或者不太稳定时,可以加入少量的洗混煤,这样便满足了锅炉对于物料浓度的需要,有效保证了床层料位和炉膛差压。

3改进后的现场效果

改进后,锅炉在燃烧生活污泥过程中运行平稳,在防止断煤、保持稳定的床层料位和炉膛差压、防止渣道堵塞、防止尾部受热面积灰、防止大量扬尘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4结语

掺烧生活污泥发电,真正实现了环境的综合治理。枣庄市建阳热电有限公司直接针对现场,在消除生活污泥燃烧时出现的常见问题中,方法可行,效果明显,能够保证生活污泥的安全高效燃烧,对于燃用生活污泥的同类型的锅炉来说,均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作者:

枣庄市建阳热电有限公司:杨松川,郑玉华,姜波,王洪平,张文俊,冷雨晨。

延伸阅读:

北京小红门热水解消化污泥处理项目运行效果

污泥处理已势不可挡 行业内主流污泥处理技术怎能不学

设计师必读:上海白龙港污水厂污泥消化和干化处理工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