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有关锅炉SNCR脱硝的若干问题讨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董怀玉2017/1/22 16:24:4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SNCR 脱硝效率

3)溶液停留的时间

溶液停留(化学反应)时间: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反应物在反应器内停留的总时间。在此时间内,NH 3 或尿素等还原剂与烟气的混合、水的蒸发、还原剂的分解和NOx的还原等步骤须全部完成,一般要求时间为0.3 ~ 0.5s。

而雾化状态的氨在锅炉的停留时间长短取决于锅炉烟道的尺寸、烟气流经烟道的速度、溶液雾化状况、雾场与烟气混合的形式等因素。

4)氨氮比(NSR)

即反应中氨基与NOx的摩尔比值,按照SNCR反应,还原1mol NOx需要1mol氨或0.5mol尿素,但实际中还原剂的量要比这个量大,因为实际反应比较复杂,且气体混合不均匀,要达到较好的脱硝效果就必须增大还原剂量。

随着氨氮比的增加脱硝效率增加,氨逃逸也会增加,成本升高,目前锅炉SNCR的经济NSR一般控制在1.2-1.5左右。

5)其他因素

另外,烟气中氧含量、初始NOx的含量,还原剂类型和状态等都会影响脱硝效率的高低。

SNCR脱硝对整个锅炉系统影响

1)对发电工艺无影响;

2)排烟量略微增加,基本不增加风机负荷;

3)水分蒸发导致锅炉排烟量增加0.3% ~ 0.6%,燃煤量略微增加;

4)氨逃逸很微量,不会影响设备正常运行。

SNCR优点

1)投资成本低,不使用催化剂,运行费用低,有很大的经济优势。

2)不需要对锅炉进行结构性改造,建设周期短。

3)对锅炉和生产工艺基本无不良影响,改造使用后无需调整其他设备的运行。

4)与SCR相比不产生液体或固体废料。

5)适合我国现有低吨位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脱硝效率约为60%~85%。

还原剂优势对比

氨水系统省去了还原剂溶解过程,系统操作简单;氨水价格相对低廉,运行成本相对偏低。尿素挥发性、腐蚀性低,系统安全系数更高。无论还原剂采用氨水还是尿素,脱硝效率都能满足国家环保要求,达到理想的脱硝效果,厂家可根据实际生产情况选择合适的还原剂。

脱硝

核心设备——喷枪

通过以上讨论不难发现原来喷枪才是此种脱销方式的核心设备,它的好坏几乎决定了脱硝效率的高低。

随着工业的发展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各地区的工业锅炉从大到小陆陆续续安装了脱硝系统;而SNCR脱硝作为一种成熟的并且相对投资较低的系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应用,但是作为其核心设备的喷枪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品牌,国产的进口的,有专利的没有专利的,但是在我看来喷枪的好坏的评价标准不外乎两点 a可靠性 b经济性。

延伸阅读:

SNCR脱硝工艺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

不同脱硝喷枪在CFB锅炉SNCR工程中的应用

SNCR的喷雾与混合过程及其对脱硝效率的影响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