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23 9:50: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污水治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镇一体化的发展,使得农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也同时带来了农村生活污水的增加。而农村人口众多,经济水平略低的特点,导致了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不当。本文在对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的现状进行相关分析的基础上,探究了其治理现状,最后结合现状中出现的问题,分析提出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对策。

1 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现状

1.1 农村生活污水增长快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同时,带来了农村生活方式的改变,农村人民对生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使得生活污水的产生量也越来越高,且增长较快。

1.2 农村生活污水来源广

农村生活用水除了生活洗漱和洗涤污水外,还包括厕所污水和其他混合类污水,例如:农村水产养殖和家禽养殖等带来的污水、农事所造成的污水等。

1.3 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难

当前,我国农村占地面积较大,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开始走出农村,前往城市发展,造成了我国农村地区地广人少,也带来了村庄人口的分散,这种情况下直接导致农村生活污水的面积广、分散和难以收集。

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2.1 资金投入难以满足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数千万吨,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资金投入需求较大。通常来说,生活污水的治理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费用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这对于农村来说是个巨大的经济负担。目前,虽然中央对农村环保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各地区也出台了补助措施,但很多偏远地区仍得不到资金补助,而且,治理设施的长期维护也需要投入资金,这使得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投入困难。

2.2 统一治理难度较大

目前,我国农村某些地区对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广,也得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难以解决统一治理的困难。由于受到农村经济发展的限制和农村人民思想的保守落后,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系统不完善,污水排放和收集大部分以明渠或暗沟的形式直接排入到江河中去或随雨水渗入地下。这种方式直接带来了污水排放呈现粗放型特征,污染我国河流水源,渗入地下易污染居民的地下饮水;污水收集则造成雨水和污水难以分离,收集困难。因而在这一形式下,要进行污水的统一治理难度较大。

2.3 治理意识难以深入人心

当前,在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意识仍难以深入人心,相关领导者只重视居住地区的污水治理,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我国农村污水治理正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农村人民对污水治理始终抱以怀疑态度,没有信心治理好,而且受农村传统落后思想观念影响,认为生活污水的治理行为没有必要,既无意义,又浪费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导致和影响了我国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率极低。

2.4 环保意识薄弱

农村人民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环保意识薄弱。由于农村教育水平的落后和农村人民文化程度的低下,部分农村人民对于生活污水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危害性认识不够,对生活污水的治理设施的建设行为难以理解,不够主动配合生活污水的治理,而且,大多数人对此持以观望态度。

3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策

3.1 完善资金投入保障

资金投入无法保障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一大难题,我国政府应设立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资金,明确政府的投资主体。与此同时,我国应增大农村生活污水整治规划覆盖范围,争取大多数农村地区得到中央拨款以治理生活污水,加大对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区的扶持力度,增加对其的资金投入。政府还可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捐款或以其他方式积极参与到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设活动中来,建立和完善各地地方政府补助机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资金投入纳入国家财政体系中,逐年增加对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费用,减轻农村人民的经济负担。

3.2 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解决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排放和收集问题是治理农村水环境的重要环节,因此,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也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的粗放型特征,我国应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专门的污水排放管道,鼓励农村人民将污水排放入内,国家统一处理。而在大部分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仍较低,国家应加大其整治力度,设立和完善生活污水的收集管网,可充分结合农村污水排放特点做好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工作。中央政府可统一收集农村生活污水,地方性政府可根据本地农村地区特点,因地制宜的选择最佳的污水收集模式。

3.3 增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意识

相关领导者不仅要重视居住地区的污水处理,对非居住地区的污水处理应一视同仁,尤其是分散性较大的农村地区,应积极做好全面的生活污水治理措施。我国政府应建立起农村人民对生活污水治理的信心,打消其怀疑态度,将污水治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大力建设和发展生活污水治理,改变农村人民的思想观念,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

3.4 增强农村人民环保意识

地方性政府应积极探索生活污水治理机制,制定相应村规来治理生活污水,并实施相关措施以减少污水处理费用,促使农村人民积极参与到污水治理建设中去。大力增强和提高农村人民的环保意识,鼓励其节约用水,规范其排放生活污水行为。与此同时,还可建立监督机制以监督和规范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

4 结语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生活污水污染严重,污水治理问题也日益严峻,政府应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视。虽然我国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已有一定成绩,但治理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资金投入问题、污水排放和收集问题、治理意识问题以及农村人民环保意识问题等。我们应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根据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完善污水处理机制,以提高治理水平。

延伸阅读:

农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