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好氧颗粒污泥的培养 修复及稳定性维持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龙焙等2017/2/3 14:09: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好氧颗粒污泥 活性污泥 废水处理

设置生物选择段的SBR中好氧颗粒污泥的培养

(2016年11月1日第21期)

程媛媛,赵珏,王家辰,张树梅,龙焙

(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学院,江西赣州341000)

结论:(1)在吸取第一次培养失败的经验基础上,利用选择压法、并设置厌氧生物选择器及投加活性炭惰性载体进行AGS的培养,第3d时反应器内即可观察到新生的生物膜及AGS,21d时几乎全部以菌胶团及AGS形式存在,未出现第一次培养时的蚊蝇幼虫大量繁殖及污泥膨胀现象。表明厌氧生物选择器的设置及活性炭的投加有利于AGS的快速形成。

(2)随着回流量的增大,系统的稳定性受到一定冲击,造成污泥的理化特性及出水水质的异常波动。但是,微生物可通过增加或减少EPS的分泌以适应新的环境,使得22d开始污泥理化特性逐渐趋稳。回流导致混合液盐度的增加导致一些絮体难以下沉,从而造成出水SS的升高及污泥龄的减小,导致出水氨氮和SS的波动。

好氧颗粒污泥

失稳好氧颗粒污泥在SBR中的修复

(2015年4月1日第7期)

龙焙,濮文虹,杨昌柱,杨家宽,程凯,张力,张靖,白俊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430074)

结论:

(1)在SBR中接种发生丝状菌膨胀的AGS,通过逐步缩短沉降时间及降低C/N比,19d时大部分颗粒表面已经比较光滑,25d时AGS在反应器中已占主导,30d时完全实现好氧颗粒化。44d后重新培养出形状规则、外部光滑、结构致密的AGS,SVI、平均粒径及颗粒化率分别为65.77ml/g、1.42mm及95.19%。

(2)接种AGS极不稳定,修复过程中部分接种大颗粒经历了先解体后重新颗粒化的过程,且解体的颗粒污泥可以作为新颗粒污泥形成的晶核及载体,因而修复时间(约30d)稍短于直接利用活性污泥培养AGS。

(3)正常情况下反应器对污染物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出水COD在11d后趋于稳定,始终维持在80mg/L以下,去除率保持在90%以上;前40d内出水TP始终处于波动状态,但TP的去除率基本保持在70%以上,41d以后出水TP趋于稳定,出水TP维持在0.67mg/L以下、去除率在96%以上;前39d内出水TIN和NH4+-N处于波动状态,出水TIN在40d以后趋于稳定、去除率保持在88%以上。

好氧颗粒污泥

不同生物选择段的SBR中好氧颗粒污泥的特性

(2015年3月1日第5期)

龙焙,濮文虹,杨昌柱,杨家宽*,程凯,张力,张靖

(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430074)

结论:

(1)生物选择段的设置能够有效抑制丝状菌的生长,并能较好的维持AGS的稳定性。不同好氧选择段下AGS的SV30/SV5保持在0.93以上,SVI在40ml/g以下,MLVSS/MLSS维持在0.70左右,EPS在40mg/gMLVSS左右,PN/PS在1.3~2.0之间,含水率约为98%;不同厌氧选择段下AGS的SV30/SV5保持在0.92以上,SVI在40ml/g以下,MLVSS/MLSS维持在0.67左右,EPS在44mg/gMLVSS左右,PN/PS在1.4~1.8之间,含水率约为97.5%。

(2)不同选择段下反应器对污染物均具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不同好氧选择段下反应器对COD、TP、TIN及NH4+-N的去除率分别保持在98%、90%、77%及82%以上;不同厌氧选择段下反应器对COD、TP、TIN及NH4+-N的去除率分别保持在97%、85%、75%及75%以上。虽然好氧选择段下污染物的去除效果要略高于厌氧选择段,但厌氧选择段可有效降低运行能耗。

好氧颗粒污泥

延伸阅读:

好氧颗粒污泥原理及应用

低温好氧颗粒污泥的培养及处理生活污水研究

污水处理行业关于活性污泥的培养与驯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