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低浓度的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2017/2/8 9:40:5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种高效新型的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即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低浓度的生活废水。分析了这项技术的在国内外的发展史、结构配置及优劣势和关于膜污染问题的探索。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业中,对于水的使用量都在急速的增加,并且使用量也越来越多,然而对于生活废水,以前传统的处理工艺慢慢的达不到人们预想的处理效果,于是人们又在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基础上又研究出一种新型高效的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技术。

1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过去记录。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可是一种新型、高效的废水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当中有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它是通过膜的选择透过性,从而达到了生物富集,以及使得生物处理效果更好。

发源于20世纪70 年代的美国  [1]。该项技术最早出现在酶制剂,而且在废水中开始在美国,前期一直属于研究阶段。随后日本开始了该项技术的研究,而且还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计划,使得该项技术在日本发展相对较快,而且随着日本的大力推广,这项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另外,由于厌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的优点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及从事这方面的专家所发现,他们也都慢慢的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这项技术上面,这样一来使得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得到广大人群和国家的青睐。因此厌氧膜生物反应器这项技术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国外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发展比较迅速。

慢慢的国外一些人将膜组件引入到厌氧处理系统。在利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这项技术的时候,他们分别研究了两种方式,一种是外置式,另外一种是内置式。结果通过很多次试验发现,利用外置式的膜组件来处理废水,使得废水中有害物质的去除率都比较高,获得了很好的处理效果。

随着这项技术慢慢的被人所熟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重视。慢慢的这项技术被运用在很多领域,比如高浓度乳制品废水的处理,而且处理效果良好。另外,国外的一些公司研制了厌氧超滤硝化系统用于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并且得到了很好效果。另外这项技术也存在很多缺点,比如价格贵而且容易被污染。由于该项技术有着很好的利用前景,另外厌氧膜生物反应器这项技术在污水处理当中有着很好的前景,所以有很多人开始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研究关于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一些特性,以及与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有关的很多其它方面的内容,比如膜污染和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后的优化等等。

在内地该项技术发展相对较晚,一开始就是由一些高校发展的,在国内针对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研究的高校当中,研究比较处于领先水平的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其他一些高等院校,另外还有一些研究院也对厌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由此我国慢慢投入的这么大的努力,相信在以后会越来越多人注意厌氧膜生物反应器这么技术。

2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结构配置及优劣势

对于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组成构件有很多,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研究相对较多的是平板膜组件和中空纤维膜组件,对于这两种的不同组件每一种都有其各自的优缺点。但是在工业中污水的处理较多的使用中空纤维膜组件。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在处理生活污水中有着很多的优点,当我们把这项技术运用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的时候,它能很好的实现固液分离,从而达到很好的处理效果,使得出水水质很好。当我们在使用一项新的技术时候,我们经常做的事情就是与过去的技术相互比较,于是可以得到,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突出特点有  [2] :

(1)当生活污水中有很多的固液废弃物的时候,使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可以很好的分离固液废弃物,对废弃物处理效果很好,而且很能很好的把固体和液体分开,达到我们满意的处理结果;

(2)在使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时候,这项技术比较容易人们对其的控制,关键是操作起来没有那么困难,另外还能很好的控制水力停留时间;

(3)在整个操作过程当中,我们使用这项技术还有利于保护微生物,因为这个技术能使微生物不会那么容易的流失,而且还能控制污泥的浓度;

(4)  由于厌氧膜生物反应器中,运用到生物技术,所以在使用这项技术的时候,可以使某些细菌能够得到增殖,从而能够更好的使污水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这不仅提高了一些细菌的增殖,还使得很多有机物得到了充分的分解。;

(5)在使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时候,会使得最终处理的废水当中污泥的含量低于我们预想的结果,这样的化就是投入污泥处理的费用大大降低;

(6)使用的平板膜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作用力,而这项作用力可以使得污泥絮体的体积有一定的减小,由于该平板膜的快速运动,从而使得污泥的传氧速度大大的提高;

由于这些优点,而且有很好的处理效果,故逐渐成为中水回用、污水资源化的重要技术之一。

3 关于膜污染问题的探索

我们都想广泛的使用厌氧膜生物反应器这项技术,虽然这项技术有很多优点,但是它也有限制我们广泛使用它的缺点。膜污染和很高的成本就是厌氧膜生物反应器中比较突出的两个重要的缺点,也正是这两个缺点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在商业领域的广泛使用,而且也是我们大量推广厌氧膜生物反应器的两个瓶颈。当然,除了上述我们所讲膜污染和很高的成本以外,在该项技术应用于工业实施之前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关于膜污染问题,有很多因素被认为是膜污染的起因,例如生物量的浓度、胶体、可溶的有机物质、和超高分子聚合物。

延伸阅读:

膜技术之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技术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