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化工贸易2017/2/8 13:47:2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我国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工艺主要有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本文着重介绍了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目前,原油及其化工产品被应用于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和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随着石油化工业的蓬勃发展,石油化工废水的排放量也越来越大。石油化工废水属于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成分较为复杂,是目前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

1 石油化工废水的特征

石油化工废水水量大,含有多种难降解有机物如多环芳烃化合物、芳香胺类化合物等,COD浓度一般在2000mg/L以上,成分较为复杂,还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如硫化物、挥发酚等)和重金属。

石油化工废水如若不妥善处理,会引发许多环境问题并危害人体健康。石油化工废水中的多环芳烃可引起皮肤癌、肺癌和胃癌等多种癌症,人和动植物长期处于多环芳烃污染的环境中,通过饮水和食物链可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石油废水如果不经处理直接排进河流中会使水中的溶解氧降低。

2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工艺

目前,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主要工艺包括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其中以生物法应用较为广泛。

2.1 物理法处理石油化工废水

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物理法处理技术主要有膜分离法、气浮法、隔油法和吸附法。

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膜分离技术主要包括微滤、超滤、反渗透等。膜分离技术对石油化工废水中的臭味和色度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对有机物和悬浮物的去除率也很高。这种方法处理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但运行成本较高,需要对膜进行定期更换。

气浮法是用于石油化工废水预处理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运行成本较低、投资少、处理效率高,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因此被广泛采用。

吸附法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时常用的吸附剂是活性炭。活性炭吸附法可以除去废水中色度和臭味,对有机物和悬浮物也有一定的去除率。但这种方法运行成本较高,需要定期更换活性炭,更换下来的活性炭如果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活性炭吸附法往往用于石油化工废水的深度处理,如果用于预处理,活性炭饱和速度过快,更换活性炭频繁。

隔油法是处理含油废水十分有效的方法。处理运行成本低,操作方便。但该法收集到的浮油属于危险废物,需交由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2.2 化学法处理石油化工废水

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化学法处理技术主要有:氧化法、絮凝法。

用于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氧化法主要包括化学氧化法、光催化氧化法、臭氧氧化法。目前,臭氧氧化法使用比较多,多用于石油化工废水的深度处理。

化学氧化法常用的氧化剂有氯、高锰酸钾和过氧化氢等。氧化法可以有效地去除水中的色度和臭味,也可以氧化废水中难生物降解的物质。化学氧化法处理效果好,对于水量水质变化适应能力强,反应速度快。

絮凝法是石油化工废水常用的处理方法。该法常用的混凝剂主要是无机药剂(如硫酸铝、氯化铁等)和有机药剂(聚丙烯酰胺等)。絮凝法可以去除水中的有机物、浊度和色度。

2.3 生物法处理石油化工废水

生化处理技术是现在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厂经常采用的工艺,这种处理方法相比于其他的处理方法来讲,具有处理量大、处理效果好、运行管理简单、运行成本低等特点。生化处理技术主要分为好氧法、厌氧法和组合工艺。

常用的厌氧处理技术有UASB、AF、厌氧流化床等工艺。常用的好氧技术主要有:A/O法、SBR、氧化沟、活性污泥法等。由于厌氧工艺可以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因此经常采用厌氧-好氧组合工艺。

邹茂荣等采用水解酸化-好氧池-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处理石油化工废水,研究结果表明COD去除率在90%以上,氨氮去除率在70%以上,对硫化物和挥发酚也有较高的去除率[  3 ]。

王黎等采用两段活性污泥法(AB工艺)处理石油化工废水,COD去除率能为96.5%,BOD5去除率高达98%以上。

张敏等利用厌氧降解和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奥里油化工废水,结果表明,厌氧COD平均去除率为35%,好氧COD平均去除率为69%,生物处理COD总去除率为80%[  5 ]。

郭景海运用SBR法处理吉林石化厂废水,实验结果表明:氨氮有较好的去除效果,氨氮去除率在90%上[ 6 ]。

由此可见,采用生物法处理石油化工废水均取得了较好的处理效果,而且生物法运行成本要低于物理法和化学法。因此对于难处理的石油化工废水来说,往往采用生物处理作为主体工艺,物理法、化学法作为预处理和深度处理。

3 结论

处理石油化工废水的水处理工艺有很多种,每种工艺都有优缺点和适用范围,各种工艺组合使用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处理效果。

因此,在石油化工废水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废水的水质水量特点,合理的选择处理,力求达到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运行成本低的目的。

延伸阅读:

【石油】含油污泥的几种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