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详解电镀含磷废水处理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易交易2017/2/14 14:47: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含磷废水 电镀废水

2.8、PAM投加量对磷去除率的影响

水质同2.6,实验考察了不同PAM加入量对氧化后废水中总磷和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选取沉淀剂Ca(OH)2投加质量浓度为400mg/L,PAM投加质量浓度分别为0、0.1、0.2、0.3、0.4、0.5mg/L,其对总磷和正磷酸盐去除率影响如图5所示。

废水处理

图5PAM投加量对磷去除的影响

从图5可以看出,当PAM投加质量浓度为0.3mg/L,经沉淀后总磷质量浓度可降低至0.4mg/L以下,正磷酸盐质量浓度降低至0.1mg/L以下。当PAM投加质量浓度大于0.3mg/L,总磷和正磷酸盐浓度变化趋势不明显。从实验现象可以看出,与不加PAM相比,加入PAM后形成的絮体体积更大,沉淀时间减少。但是,过多加入PAM,不仅会增加废水处理药剂费用,同时还会增加水体COD。因此,实验确定PAM的最佳投加质量浓度为0.3mg/L。

2.9最佳实验条件下废水处理实验结果

分别在臭氧氧化和化学沉淀最佳条件下处理废水水样,通过臭氧氧化—化学沉淀复合工艺能够有效地处理电镀含磷废水,其总磷去除率达99.3%,正磷酸盐的去除率为99.0%,最终出水总磷质量浓度为0.34mg/L,正磷酸盐质量浓度为0.08mg/L。出水磷指标不仅能够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表3的规定,甚至能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水的环境质量标准。

3结论

(1)臭氧对电镀废水中非正磷酸盐转化率的影响与臭氧投加量、臭氧反应时间、废水初始总磷浓度以及废水初始pH有关。臭氧投加量越大,反应开始阶段速率越快,非正磷酸盐最终转化率越高;非正磷酸盐转化率随废水中非正磷酸盐浓度增加而降低;pH对非正磷酸盐转化率影响不显著。

(2)采用Ca(OH)2和PAM作为沉淀剂和助凝剂对氧化后的废水进行处理效果较好。Ca(OH)2最佳投加质量浓度为400mg/L,PAM最佳投加质量浓度为0.3mg/L。最终出水正磷酸盐质量浓度可降低至0.1mg/L,总磷质量浓度可降低至0.4mg/L以下,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以及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Ⅴ类水体标准限值。

延伸阅读:

MBR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分析

污水处理生物脱氮除磷基本原理详解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