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 修海明2017/2/28 10:03:22我要投稿

2.4其他措施

要达到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的要求,还需保证电袋复合除尘器内气流分布均匀(即袋区各室流量均匀性相对偏差小于5%)。此外,还需在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主要措施包括取消旁路结构、保证除尘器的密封性、加强滤袋加工质量监控、加强花板安装密封性等。

3超低排放的两种工艺方案

3.1超净电袋+脱硫

采用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可以实现电袋复合除尘器出口烟尘排放浓度<5mg/m3。而从燃煤电厂烟尘治理工艺方案来看,为了达到超低排放,仅有除尘器达标是不够的,后面必须配套相应脱硫装置,即当脱硫吸收塔入口烟尘含量<5mg/m3时,脱硫塔出口烟尘含量(含液滴携带石膏量)可满足<5mg/m3。采用超净电袋+脱硫工艺,可以取消湿式电除尘,从而节省投资、占地,降低运行及维护费用,无污水排放。

3.2高效电袋+脱硫+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

实际情况中,部分电厂的湿法脱硫机械除雾效果不佳,出现“石膏雨”,烟气经过湿法脱硫后产生大量的水汽、硫酸雾和微细气溶胶。由于场地限制等各种因素影响,无法改造,脱硫无法实现5进5出。

这时,可以采用高效电袋复合除尘器,并在湿法脱硫后增设一个蜂窝式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具体工艺方案:锅炉烟气→省煤器→脱硝→空预器→高效电袋→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烟囱。电除雾器已经在冶金、硫酸行业运行多年。

在电厂使用时,设备的灰水直排入吸收塔,无循环水系统,无水处理系统,设备简单。以上两种方案中,电袋复合除尘器在保证超低排放中均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电袋减少了进入脱硫塔的烟尘,减少设备故障,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4工程案例

4.1概况

珠海发电厂1、2号(2×700MW)燃煤机组原配套的电除尘器为卧式干式双室三电场四通道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偏低、烟尘排放浓度超标,且进入脱硫系统烟气含尘量高,导致脱硫后的GGH堵塞。

经论证,决定对原电除尘器进行提效改造。

4.2改造方案

改造中保留原支架、壳体、灰斗、进口喇叭等。第一电场阴阳极系统、振打系统全部更换。阴极系统采用前后分区供电,原整流变压器利旧。第二、三电场及后部空间改造为滤袋除尘区。

电场区沿烟气方向设1个电场2个供电区,滤袋区沿烟气方向布置3个分室。总体布置如图5所示。

图5总体布置示意

图5总体布置示意

4.3主要技术参数

电袋复合除尘器主要技术参数见表1。

表1电袋复合除尘器主要技术参数

超低排放

4.4改造主要技术特点

根据本项目烟气量大、入口烟尘浓度高、场地小、结构布置紧凑等特点,为了保证超低排放,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技术,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分区供电,增强电区可靠性。本项目共一个机械大电场,阴极系统设计采用前后分区供电,每个分区配备一台变压器。当其中一个变压器故障时,可以保证另外一个分区正常工作,增强电场区的可靠性。

(2)采用高精度过滤材料。综合考虑本项目的烟气含氧量、烟气温度、出口烟气浓度等参数,为提高滤料的过滤精度,本项目在滤袋选型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滤料材质为50%PPS+50%PTFE/PTFE(基布),滤袋迎尘面加PPS超细纤维。

4.5改造效果

珠海电厂1、2号炉原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浓度在70~100mg/m3,有时甚至高达140mg/m3,GGH堵塞严重,运行不到半年阻力就上升到1500Pa,必须停运脱硫系统进行化学清洗。

改造为电袋复合除尘器后,经第三方测试,1、2号炉除尘器出口排放实测分别为:3.15mg/m3、2.55mg/m3,运行阻力在800Pa以下,GGH再未出现过堵塞现象,压损稳定。

5结语

本项目是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成功实现超低排放的一个典型案例,证明了电袋复合除尘器进行工艺改进后,可以采用简单的工艺就能实现超低排放,而且可以大大节省设备投资。因此,采用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是满足当前超低排放政策的优选技术之一。 

延伸阅读: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改造的技术探讨

电除尘专业技术之大型燃煤锅炉PM2.5预荷电增效捕集装置

脉冲袋式除尘器的常见故障与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